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治军3年: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2016年01月14日08: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第13集团军视察。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视察第13集团军,“半截皮带”前驻足感触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在重庆期间来到“十分熟悉”的第13集团军视察。第13集团军是从鄂豫皖苏区走出 来的老部队,历史悠久,战功赫赫。在集团军军史馆,习近平边听边看,不时询问有关情况。他在3件展品前驻足的时间最长,其中之一就是长征中红军战士周国才 过草地时保留下来的半截皮带,看到这半截皮带,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为何这半截皮带引发军委主席 习近平如此的感慨?

  红军战士周国才的半截皮带。

  “半截皮带”,赤胆忠心的见证

  原来这背后讲述的一段红军战士对党“忠贞信仰”的故事,让习近平赞叹不已。故事是这样的,1936年7月,红 四方面军31军93师274团8连(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4连的前身)战士周国才跟随部队穿越草地北上,进入草地不久后他们就断粮了,他和6位战友只好煮 皮带充饥。最后轮到吃周国才的皮带时,看着心爱的皮带被细细地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皮带丝,漂在稀溜溜的汤水里,周国才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当皮带第一个眼儿 前面那一截被吃完后,他实在忍不住了,哭着恳求战友说:“我不吃了,同志们,我们把它留着作个纪念吧,我们带着它去见毛主席。”,这样,怀着对革命胜利的 憧憬,大家忍饥挨饿,将这吃剩的半截皮带保留了下来。在随后的长征途中,周国才的6位战友相继牺牲,只有他随红四方面军胜利抵达延安。为了缅怀牺牲的战 友,他用铁筷子在皮带背面烫上了“长征记”3个字,并用红绸子包裹起来。1975年,周国才将这条珍藏了几十年的半截皮带捐赠给国家。

  在第13集团军军史馆里展出的,虽然是这件珍贵文物的复制品,但它始终是激励着官兵铸牢“听党指挥”的军魂。 因此,习主席才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习近平在视察中特意叮嘱要发掘好、运用好部队中的红色资源,丰富“红 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2013年2月4日,习近平来到兰州军区某通信团执勤机房,看望正在值班的官兵,详细了解她们的学习、工作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视察兰州军区,首提“红色基因”

  2013年2月2日上午,习近平冒着严寒参观了兰州军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部分装备,接见基地官兵和技术人员 代表。习近平还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向安葬在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的聂荣臻元帅和为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献身的英烈敬献花篮,向共和国的功臣们表示敬意。他还参观 了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视察了载人航天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兰州军区机关,接见了驻兰州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并看望军区某通信团执勤机房正在值班的 官兵。他在兰州军区视察时指出,西北地区红色资源丰富,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 传下去。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 学思践悟十九大丨这位扎根农村的十九大代表誓要返乡筑梦加油干

    2017-10-31 18:23:00习近平同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 31日上午,习近平和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从...

  •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 梦想,从这里启航——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

    ——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 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这里,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

  • 习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 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 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