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老太与老伴同居十年未领证 或被继子女赶出门

2016年01月14日11: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南都讯 记者叶孜文 与“老伴”共同生活了十余年,却在他去世后,因未领结婚证,王婆婆(化名)变成“继子女”口中的保姆。那套与“老伴”一起居住的老房子,也被法院一审判决“继子女”收回,并限令两个月内搬走。

  黄昏恋未领证

  1994年春节后,从工人岗位退下来的王婆婆与朋友合作卖衣服。那天,他们把摊子开进广州某高校的老干室里。也是在那里,王婆婆认识了钟老先生(化名)。

  那时,钟老先生妻子去世两年多,一直过着独居生活。“虽然我学历不高,他是大学教授,但我们却有很多共同话题”,王婆婆说,当时与大她17岁的钟老先生早已互有好感。

  随后,王婆婆经常到钟老先生家照顾他的起居饮食。两三年过后,在钟老先生的建议下,王婆婆搬进钟老先生当时位于先烈南路的家中,开始共同生活。

  王婆婆与因病去世的丈夫并无子女,而钟老先生有一儿一女,但据王婆婆称,当时他们也默认二老的关系。1998年,两位老人从先烈南路搬到钟老先生位于体育西路的家,也即后来涉案的房子。

  那些年,两老还很甜蜜地拿合照去制作台历和年历。然而,他们却一直未登记结婚。

  她被告上法庭

  2012年春节后,钟老先生中风入院,入院后连话都讲不清楚。但当时,王婆婆并未让钟老先生立遗嘱或领证,只是每天都去医院照顾他。

  2014年3月,钟老先生因病离世。王婆婆称,当时钟老先生的子女来过,还让她安心继续住在这里。接着,2014年4月的一天,王婆婆在钟老先生的女儿及其律师陪同下,到银行将钟老先生账户中的90万元多转至王婆婆账户中。而按王婆婆的说法,当时那账户密码只有她和钟老先生知道。

  但后来,其子女通过王婆婆的外甥女告知,要求她归还90万元以及搬出老房子。“他们提出两个方案,第一是我留10万,同时拥有房子居住权,第二就是我拿20万,然后搬走。”当时王婆婆按第一个方案写了协议书,寄给他们,但对方回复时只写明转账账户,并未提及房子。因此王婆婆留了个心眼,未把钱转给他们。

  去年7月,钟老先生的儿女取得该套房子的继承权后,将王婆婆告上法庭,希望她能返还90万元以及搬离。今年1月4日,王婆婆收到来自天河区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要求其在两个月内将体育西路的房子腾空并交还。

  能否安享晚年?

  王婆婆今年72岁,多年前曾因乳腺癌做过手术,2014年乳腺癌复发。在去年12月23日开庭后的第二日,王婆婆因风湿性心脏病和脑出血住院。

  如今,重病缠身的王婆婆只希望能在这住了十几年的老房子里安度晚年。没想到在与钟老先生共同生活十余年后,“继子女”却称其为保姆。

  “如果我是保姆,怎么会有这么多家庭合照”,王婆婆向南都记者出示她和钟老先生的合照,其中还不乏有儿女在场的家庭合照。还有一些被王婆婆拿去做证据的,由钟老先生朋友寄来的信,信中也默认钟老先生和王婆婆为伴侣。

  随后,南都记者询问居住在同一栋楼的邻居,住在3楼的黄婆婆称,她先生生前曾与钟老先生在某高校期刊编辑部工作,钟老先生常和王婆婆到他们家中做客。“他对王婆婆很好,而王婆婆对他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黄婆婆表示,在外人看来,他们就像夫妇。

  收到起诉书之后,王婆婆求助于天河妇联,妇联为她请来法援律师。目前,王婆婆准备上诉,争取在老房子的居住权。“我只想在这里终老,没想过要占有财产。”

  南都记者致电钟老先生的儿子,对方不愿过多回应,只表示将按法院的判决行事。

  法院因双方共同生活的证据不足,而否定王婆婆因事实婚姻关系获得的继承权,但不能忽视王婆婆多年来以妻子名义对钟老先生的照顾和扶养。

  ——王婆婆代表律师、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煌

文章关键词:黄昏恋未领证;老伴;继子女;领证;被告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4岁老人贴面哄老伴做手术:等你好了 带你去公园

    21日开始,在徐州多个医生微信群里,一组老大爷劝慰老太太的图片,让很多医护人员“泪目”。

  • 暖!老人数十年坚持用偏斗自行车载老伴逛街

    家住成都三圣乡附近的84岁的刘爷爷蹬着一辆偏斗自行车,载着老伴廖婆婆出门逛街。刘爷爷所骑的偏斗自行车在上世纪80年代成都最风行,被戏称为“耙耳朵”自行车。廖婆婆说84年她退休后,老伴就买了这辆车,这车跟了他们几十年,而刘爷爷也这样载了婆婆几十年~,只要天气好就会带她逛逛。

  • 8旬老人车祸瞬间推开老伴 自己被撞身亡

    车祸瞬间她推开老伴,自己被撞身亡】近日,江西临川80岁老人万禄春和老伴在通过路口时,一辆摩托车快速行驶过来,就在两人被撞瞬间,老伴将万禄春推开,自己被撞出10米开外,老伴经抢救无效死亡。万禄春老人说:“我们感情很好,从来不吵架,结婚50多年了,她从来没离开我。

  • 老太爱跳广场舞被疑出轨 老伴故意找茬施家暴

    新余市良山镇居民胡大妈爱跳广场舞,被老伴邓老伯怀疑出轨便故意找茬频施家暴。

  • 老太爱跳广场舞被疑出轨 老头找茬施家暴

    新余市良山镇居民胡大妈爱跳广场舞,被老伴邓老伯怀疑出轨便故意找茬频施家暴。前两日,良山派出所接到辖居民胡大妈报警称:老伴经常辱骂和殴打她。胡大妈也承诺今后会抽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关心和陪伴老伴。

  • 六旬老人2入火海救出昏迷老伴:有她家才完整

    4月10日清晨,在池州市贵池区乌沙镇晏塘社区,一栋商住综合楼疑因电线老化失火,一楼超市瞬间被火海吞噬,火苗及浓烟快速向二楼、三楼袭去。”4月10日清晨5时许,在当地经营多年超市的齐云发家中遭遇毁灭性打击:一栋三层的商住综合楼瞬间被大火吞噬,一楼超市内价值二三十万元的物品瞬间化为灰烬,加上房屋损失,总损失约有四五十万元。

  • 拾荒老人为老伴买钻戒

    12月17日,“这里是新疆”博主爆料:日前,新疆库尔勒市一位年迈的拾荒老人携老伴来到一家商场,用积攒多年的零钱买了一枚钻戒送给了老伴,感动了现场的很多人。”也许这就是浪漫,它不分年龄不分身份,它就是两个人相濡以沫相守到老。

  • 沈阳大娘买药途中猝死 老伴街头抱尸体两小时

    大娘买药途中突发心梗去世 63岁丈夫赶到后坐街头拥抱遗体两小时 为了再多陪伴突发心梗离世的老伴一会儿,63岁的何大爷抱着老伴遗体坐在人行道上近两小时……可何大爷只是点点头,嘴里嘟囔着:“没事,不要紧,我再陪陪她,一会车就来了。

  • 开封男子在京助人美名扬

    “赴京工作20年了,他仍然保持着河南人的热心肠,在他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奉献爱心。他为河南人争了光,为家乡开封人赢得了赞誉!”2月22日,在京工作的王先生在电话中对记者介绍了朋友侯俊杰热心助人的事迹。

  • 舞阳县80岁老人照顾瘫痪老伴近20年如一日

    魏瑜的日记写了一年又一年,她的承诺与努力换来了老伴健康状况的改善。近几年,康丙辽经常便秘,吃药都不见好,于是,魏瑜每天都会套上塑料袋用手掏。康丙辽第一次听到老伴诉说憋在心里的结,从嘴里蹦出“老魏啊——”话未说完,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