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遗体捐献者骨灰仅用布袋包裹 儿子:早知不会同意

2016年01月25日19:13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早知他们连个装骨灰的小罐都不给,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同意我爸的遗体捐献的!”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于晨、曹阿民借自己朋友的亲身经历,提出妥善保管处置捐献者遗体的提案。提案表示,接收遗体后,如何保管遗体和怎样妥善处置捐献者遗体,目前缺失具体方法。

  提案分析称,自从2001年3月1日上海率先在全国颁发《上海市遗体捐献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上海自愿捐献遗体者增多。但令人遗憾的是,关于如何保管遗体、怎样妥善处置捐献者遗体,《条例》缺失具体方法,因此,目前一些捐献者遗体在使用后未能得到妥善处置。

  提案转述了一位遗体捐献者亲人的遭遇:捐献者遗体火化后,其骨灰只是用一般的布袋简单裹装,没有骨灰盒或小坛,致使当事人亲属在归途,手捧布袋,一路渗撒,车上、路上和手上均沾骨灰,亲人目睹,无不悲从此来。

  一名遗体自愿捐献者的儿子经历了上述境况,十分心酸地感叹:“早知他们连个装骨灰的小罐都不给,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同意我爸的遗体捐献的!”

  提案认为,出现上述情况,反映现行《条例》缺失某些环节的具体规定,如接收遗体后应在何种条件下保存,遗体骨灰应用何类无渗漏器皿装置等,此外,相关具体工作人员应更具人文关怀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提案表示,从2004年起,上海市人大和市政协均有多次收到代表和委员关于修改《条例》的提案,反映出此类呼声渐烈。提案提出,在尚未修订前,有关单位也应以人为本,善待那些遗体捐献者的遗体,即使遗体利用完毕火化后,亦应选择合适盛具安放。

文章关键词:条例;捐献遗体;布袋;早知;提案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严查哄抬物价等行为 经营者强制消费或被重罚

    近日,省政府法制办出台《河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修订草案)》(简称《条例》),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若出现这11种违反政府指导价行为则将被重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 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通过 涨物业费要看业主“脸色”

    核心提示|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高票通过《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版条例明年元旦起施行。物业应在显著位置公示物业费使用情况、公共水电分摊费用情况、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收益和支出情况、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车位、共用车库经营所得收益和支出情况等信息;

  • 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通过 涨物业费要看业主“脸色”

    征集2000多条建议,市民意见进入“立法圈”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陈润儿、叶冬松、王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李亚、孔昌生、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蒋笃运、赵建才、王保存、段喜中、徐济超、舒庆、徐光、戴柏华、史济春、张广智、龚立群、梁静、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出席报告会。谢伏瞻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条例》,进一步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河南版居住证使用半年多 比“全国版”多享受两项便利

    8月9日,郑报融媒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自河南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共有120万人持有居住证,其中新制发居住证13.8万余张。目前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公共服务和便利已经在我省公安机关全面落实。

  • 甘肃拟修订祁连山保护区条例 增7类禁止性活动

    《条例(修订草案)》严格按照上位法规定的内容,增加了7类禁止性活动,形成了禁止在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10项禁止性活动。《条例(修订草案)》提出:禁止在保护区内猎捕、猎杀和收购、贩运野生动物。

  • 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电梯超期服役最高可罚30万

    建设单位对业主要求车位、车库只售不租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 广东铁路管理新规征意见:动车上吸烟最高罚2000元

    《条例》拟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两侧各1000米、沿海地区高速铁路线路两侧各2000米范围内放飞鸟类、飞行器或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飘浮物。《条例》提出,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或地方有关规定建立健全铁路旅客、行包托运人信用管理制度,并实现跨地区、跨行业信用联动奖惩机制。

  • 租房人权益咋保障看这里 无故扣租房押金拟最高罚20万

    住建部发布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正在征求意见。对于铺天盖地的虚假房源信息,《条例》也明确指出:房地产经纪机构通过其网站发布住房租赁、销售信息的,应当对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 《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将出台 案件和金额首现双降

    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有关负责人也表示,2016年虽然新发案件增幅放缓,但是大案仍然时有发生。”  4月25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处非办”)主任杨玉柱在当天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如是向媒体介绍。

  • 两会前部长发声:放狠话促监管 为民生派定心丸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密集举办新闻发布会,多名部委一把手在两会前率先面对记者,主动发声。

  • 郑州户外广告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擅自设置大型户外广告最高罚20万元

    对于未经许可擅自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户外广告专项规划确定的禁设区和严控区中的建筑物不得利用临街玻璃设置户外广告和招牌。

  • 管理电动车条例再次难产?《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草案)》暂缓审议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郑州市电动车保有量已达350万余辆,销售商家数百家。在该《条例》列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度立法计划后,郑州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了《条例(草案)》的组织起草工作。

  • 学习宣传贯彻《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市人大常委会公告,将于2017年3月10日起施行。为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有效推动焦作市北山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座谈会,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

  • 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的根本遵循

    日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向全社会公布。今年3月1日,党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征求意见的通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