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杭州3月起随地吐痰属违法 救人者无须自证清白

2016年02月04日09:59  来源:现代金报

5034

  公共场所乱扔垃圾、吐痰……长期以来,这些不文明行为一直处于道德层面,大家都只是知道这样做不好,而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进行约束。

  不过,在杭州,这样的情况将成为历史。从今年3月1日起,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向车外丢烟蒂、抛果壳等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违者将受到处罚,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将被记录个人信用信息。

  市民这样说

  想劝阻不文明行为,却不敢

  昨天下午,记者去杭州最为繁华热闹的商圈之一——湖滨路上逛了一圈。看到一个男子衣衫不整,边走还边嗑着瓜子,他走过的地方,留下了一路的瓜子壳,时不时地还向地面吐痰。两位年轻女子在旁小声细语:“实在素质太低,乱吐乱丢。”似乎那名男子听到了女子的话语,驻足,随后便狠狠盯了她们一眼,两名年轻女子一看男子一脸凶相,便立马走开了。

  而后,记者追赶上了这两名女子,表明了身份,并问其当时是否想制止此种行为,“这种人太没素质了,那么干净的马路随便乱吐果壳和痰。”其中一名姓夏的女子告诉记者,她们当时确实想劝阻,不过,碰到这样的人,也不太敢“多管闲事”,夏小姐告诉记者,她曾经在老家因为一男子在公共场合抽烟上前劝阻,结果那男子对她破口大骂,最后双方还差点动起手来。

  想劝阻不文明行为,却不敢,有这样想法的市民确实不少。记者街访了十几个不同年龄层次的市民,有90%以上的市民都表示,特别看不惯例如随地扔垃圾、吐痰等不文明的行为,但这之中,只有10%的市民表示,曾经有上前劝阻不文明行为的经历,问其为什么不上前劝阻,基本上都回答:怕惹是非,不愿意管这种闲事。

  今后将与个人信用记录挂钩

  说到底,市民不敢劝阻不文明行为,有一大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怕惹来不必要的麻烦。不过今后,想劝阻的市民腰杆子会更硬些,因为杭州已经立法,保护不文明行为劝阻人,对干扰劝阻的还将受处罚。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了《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杭州已经通过立法的方式,把部分道德规范转变为法律规范,这个《条例》将于3月1日起实施。

  对不文明行为的劝阻也以法规的形式予以明确,《条例》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公民有权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劝阻时应当注意举止文明。行为人应当听从劝阻,不得打击报复劝阻人。如不文明行为人辱骂、威胁、推搡或者公然侮辱劝阻人,《条例》第三十八条指出,对于尚未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的罚款。

  《条例》在刚公开征求意见之初,就引来网友的一阵点赞,不过,随之的问题也来了,不少网友都有这样的疑问,“要是遇到不文明行为时,该向谁举报?”“在劝阻时真的遭到辱骂,威胁等,用何种手段作为证据?”昨天下午,记者询问了杭州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条例》的制定不仅是对社会上现存不文明行为的进一步约束,同时也鼓励公民在遇到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届时,相关违法行为将与个人信用记录挂钩,目前杭州市信用办和文明办正就信用执行细则做进一步细化研究,“等到具体落实的时候,会召开发布会,通报给大家的。”

  条例亮点

  救人者再也无须“自证清白”

  除了保护劝阻人是此次《条例》的亮点外,一些常见的不文明行为也从违背道德上升为“违法行为”。

  记者也仔细阅读了《条例》,主要有4大类不文明行为被提及。

  交通出行方面:规定驾驶时不得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经过人行横道时,应当礼让行人,不向车外抛撒物品,不在城市公共交通内饮食,驾驶非机动车时不违反规定载人载物。

  公共场所方面: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饮料罐、口香糖等废弃物,要开展广场舞、露天演唱等活动应遵守相关规定,噪声值不应超过社会生活环境的播放标准,等候服务时应当排队。

  居家生活方面:节约粮食、水、电力、燃油、天然气等资源,合理利用免费提供的公共资源,自觉减少废气废水等各种污染排放物,有序停放车辆,不乱放杂物,不高空抛物,不侵占公共部位,不堵塞消防通道,以及遵守生活垃圾管理的相关规定,做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位。

  家庭成员方面:老年人养老以居家为基础,赡养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赡养人应当承担照料责任。

  此外,杭州市也正面鼓励一些文明行为,比如扶老人、救人者没有必要再自证清白,被救助的人如果主张他的损害是救助人造成的,或主张救助人在这个过程中,未尽合理限度义务加重其损害的,应当予以承担举证责任。比如你扶了一个老人,老人说损害是扶的人造成的,那么这个老人就要承担举证责任,要证明这件事情。

  在香港,公共场所讲粗话都面临罚款

  从国际上有关立法来看,为促进城市文明建设,通过法律形式将部分道德规范变为法律规范,在世界各国均有相应的做法。在这些法律规范中,不仅有进行宣传教育的促进手段,也有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措施。从亚洲国家来看,例如新加坡,对随地扔烟头、高楼抛物、厕后不冲水等不文明行为都制定了相关的法律进行规范。日本制定了《轻犯罪法》,针对一些轻微道德违反行为进行处罚。

  从国内来看,目前已有多个城市颁布实施了文明行为促进法规。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香港的地铁、电车、机场等公共场所,饮食,讲粗话、不排队上下车等不文明行为都构成违法,最高可判罚款2000至5000港元,情况严重的还将处以监禁。又例如:垃圾分类处理这一难题,台湾就出台了一些有利于垃圾分类的政策和法律,详细规定了废弃物清理的管理、奖罚规则。而深圳市于2012年12月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上海市、武汉市也把制定《市民行为规范条例》纳入了立法论证调研。(记者 马佳丽)

文章关键词:条例;不文明行为;违法行为;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严查哄抬物价等行为 经营者强制消费或被重罚

    近日,省政府法制办出台《河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修订草案)》(简称《条例》),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若出现这11种违反政府指导价行为则将被重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 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通过 涨物业费要看业主“脸色”

    核心提示|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高票通过《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版条例明年元旦起施行。物业应在显著位置公示物业费使用情况、公共水电分摊费用情况、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收益和支出情况、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车位、共用车库经营所得收益和支出情况等信息;

  • 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通过 涨物业费要看业主“脸色”

    征集2000多条建议,市民意见进入“立法圈”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陈润儿、叶冬松、王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李亚、孔昌生、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蒋笃运、赵建才、王保存、段喜中、徐济超、舒庆、徐光、戴柏华、史济春、张广智、龚立群、梁静、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出席报告会。谢伏瞻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条例》,进一步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河南版居住证使用半年多 比“全国版”多享受两项便利

    8月9日,郑报融媒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自河南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共有120万人持有居住证,其中新制发居住证13.8万余张。目前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公共服务和便利已经在我省公安机关全面落实。

  • 甘肃拟修订祁连山保护区条例 增7类禁止性活动

    《条例(修订草案)》严格按照上位法规定的内容,增加了7类禁止性活动,形成了禁止在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10项禁止性活动。《条例(修订草案)》提出:禁止在保护区内猎捕、猎杀和收购、贩运野生动物。

  • 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电梯超期服役最高可罚30万

    建设单位对业主要求车位、车库只售不租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 广东铁路管理新规征意见:动车上吸烟最高罚2000元

    《条例》拟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两侧各1000米、沿海地区高速铁路线路两侧各2000米范围内放飞鸟类、飞行器或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飘浮物。《条例》提出,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或地方有关规定建立健全铁路旅客、行包托运人信用管理制度,并实现跨地区、跨行业信用联动奖惩机制。

  • 租房人权益咋保障看这里 无故扣租房押金拟最高罚20万

    住建部发布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正在征求意见。对于铺天盖地的虚假房源信息,《条例》也明确指出:房地产经纪机构通过其网站发布住房租赁、销售信息的,应当对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 《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将出台 案件和金额首现双降

    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有关负责人也表示,2016年虽然新发案件增幅放缓,但是大案仍然时有发生。”  4月25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处非办”)主任杨玉柱在当天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如是向媒体介绍。

  • 两会前部长发声:放狠话促监管 为民生派定心丸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密集举办新闻发布会,多名部委一把手在两会前率先面对记者,主动发声。

  • 郑州户外广告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擅自设置大型户外广告最高罚20万元

    对于未经许可擅自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户外广告专项规划确定的禁设区和严控区中的建筑物不得利用临街玻璃设置户外广告和招牌。

  • 管理电动车条例再次难产?《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草案)》暂缓审议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郑州市电动车保有量已达350万余辆,销售商家数百家。在该《条例》列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度立法计划后,郑州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了《条例(草案)》的组织起草工作。

  • 学习宣传贯彻《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市人大常委会公告,将于2017年3月10日起施行。为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有效推动焦作市北山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座谈会,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

  • 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的根本遵循

    日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向全社会公布。今年3月1日,党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征求意见的通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