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3岁男童扶梯上玩耍被夹断4根手指(图)

2016年02月18日16:14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为救出小孩,保安卸下梳齿板 现代快报记者 王益 摄

  小男孩在下行扶梯下方玩耍

  脸朝下摔倒,手指被夹住

  路过男子寻找电梯紧急停止按钮

  2月16日下午5点半左右,在南京市珠江路丹凤街的越时空通信广场,一名3岁男童在电动扶梯上嬉戏玩闹时不慎摔倒,左手被卷入电梯梳齿板和台阶之间的缝隙中,四根手指被夹断,鲜血直流……

  商场内的目击者发现后,紧急摁停了电梯,随后商场保安赶到,卸下“咬人”的梳齿板,将孩子救出。经过再植手术,孩子的血管和神经已重新接上。

  事发

  孩子摔倒手被“咬”,众人摁停电梯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商场办公室看到了事发时的监控录像。

  17:31 商场入口处,出现了一高一矮两个男孩的身影,两个孩子开始趴在地上玩耍。

  17:32 矮个男孩,也就是后来受伤的琪琪(化名),走向了一旁的电动扶梯,站在电梯口低头观望。这是一部下行电梯,从地面的商场入口通向负一楼的卖场。大约六七秒后,高个男孩也走到电梯旁,并逆向冲上了电梯台阶,跑了三四级后站定,随着履带又下了电梯。

  17:32:18 琪琪也学着跳上电梯,但没想到的是,脚下不稳,脸朝下摔趴在正在运行的下行电梯上。之后,随着履带的转动,他的手被卷入梳齿板和电梯台阶之间的缝隙中。

  从监控中可以看到,琪琪摔倒的瞬间,商场内正好有一男一女经过电梯口,看到这一幕,随即跑向孩子。与此同时,电梯上也有三人下来,其中最下方、也就是最靠近琪琪的一位身穿橘红色外套的市民,连忙从电梯上跑下来,四处寻找电梯紧急停止按钮,另两人则试图抱起摔倒的孩子。

  17:32:37 电梯被几位市民关停。随后,周围的商户和市民围上来,有人喊来商场保安,有人连忙报警。据商场一名林姓经理说,当时孩子的手已经卡在梳齿板上,闻讯赶来的家长在一旁焦急不已,为把孩子救出来,保安用起子拧下梳齿板上的螺丝,随后将这一段梳齿板卸下。

  这时,距离琪琪手指被“咬”大约过去了五六分钟,而孩子似乎还在发蒙,没有哭闹。据了解,琪琪的亲戚在商场内做生意,父母前来帮忙,和他一起玩耍的男孩也是亲戚。

  急救

  手指和梳齿板绑一起,送无锡手术

  事发后,琪琪被立即送往南京儿童医院救治,并于当晚转入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无锡市手外科医院)。据南京儿童医院急诊外科医生介绍,孩子手指受压时间较长,已经发黑了,肌肉和神经有坏死的可能,为了保险起见,他们才建议孩子转院以尽量保住手指。

  昨天中午,现代快报记者在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病房里见到了3岁的琪琪(化名)和他的父母。经过连夜手术,琪琪受伤的左手已经进行了再植手术,包扎后被固定在病床边。

  “昨天连夜送到无锡,夜里9点多的手术,到今天凌晨0:40多才结束。”孩子的父亲侯先生告诉记者。

  “就是这个东西,把孩子的手指扎透了。”采访中,侯先生从孩子病床旁的柜子里拿出一块金属锯齿状的像钉耙一样的东西,说当天儿子就是被这个东西给夹伤的。“孩子的左手除了大拇指以外的四根手指,差不多都被这个东西穿透了。”记者注意到,侯先生手上的这块金属“钉耙”上,还残留着血迹和用来固定孩子手指的胶带。

  据了解,孩子是摔倒后手撑在地上,左手更靠前,且当时掌面朝上,梳齿板顺势扎到了左手手指。由于梳齿板穿透了手指,所以现场营救时,梳齿板没有拔除,而是这样钉在孩子手上送往南京儿童医院,然后又送往无锡。直到手术中才将梳齿板取下。

  俗话说十指连心,手术后的琪琪躺在病床上,不时地喊疼。医生介绍,手术后麻药作用逐渐减弱,会出现一些疼痛,孩子生理和心理都需要关注,受伤后由于害怕会出现哭闹,需要一些镇静镇痛药物缓解。侯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的手能尽快康复。

  “孩子左手除大拇指以外的四根手指都是挤压伤,其中中指和无名指伤势最重,已经做了再植手术,还接上了血管和神经。”医生介绍,目前琪琪的手术还算乐观,但接下来就要看孩子断指再植后的恢复情况了,由于电梯金属上面都是油污,最重要的就是要防止感染。“接下来的一周很关键。现在我们每隔两小时就要看下孩子的伤指,主要观察手指的颜色、肿胀程度、毛细血管反应,还要测量手指温度,一切正常的话,孩子的手指就能保住。”

  伤情

  情况还算乐观,手指有望保住

  昨天上午,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商场,对出事的电梯进行检查。据调研员聂猛介绍,暂时没有发现电梯有质量问题,根据调查,商场也按照规定定期对电梯进行维修保养。尽管如此,目前商场仍临时关停了入口处的两部电梯。

  调查

  相关部门暂未发现电梯质量问题

  提醒

  千万别让孩子单独靠近电梯

  南京特种设备检测高级工程师米涌提醒家长们,儿童尤其是琪琪这个年纪的孩子,不具备独自乘坐电梯的行为能力。电梯运行过程中,梯级和围裙板、梳齿板之间是相对运动的,虽然梳齿板和梯级之间的距离很小,只有4毫米左右,但是一旦被卡,也是十分危险的。因此,家长一定要看顾好孩子。

  同时,在乘坐电梯时,尽量不要玩手机。穿长裙和手拎物品的人也要注意。在乘坐电梯的过程中,可以看到电梯梯级上都画有黄线,这就是提醒市民,这些地方都是不能碰的。

  链接

  半天收治4例手指受伤孩子,其中还有一名来自南京

  记者昨天在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采访时还得知,就在2月16日下午,半天的时间里,除了琪琪,该院还收治了另外三个手指意外受伤的小男孩。

  当天下午4点多,南京一名4岁小男孩因为手被榨汁机绞伤,由南京送到无锡九院急救。母亲王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中午,孩子不知怎么就把右手伸进了榨汁机,他们都吓蒙了。

  此外,从淮安送来急救的14个月大的小男孩在玩门的时候,右手被铝合金门夹伤;10岁的无锡小男孩与同伴玩垒石头时,被石头砸伤左手指。

  据了解,从该院收治的伤者情况看,孩子伤手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刀切(小刀、剪刀等)、门夹伤、凳子砸伤、榨汁机绞伤、电梯门夹伤、超市电动扶梯夹伤等。

  责任编辑:李天奕

文章关键词:夹断;男童;咬;南京儿童医院;第九人民医院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