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透过两会热词看习近平治国新境界

2016年03月02日17:37  来源: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5034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李洪兴

  又是一次“春天的约会”。镜头聚焦北京,聚焦人民大会堂。

  未开两会,先闻其声。距全国两会还有几天,关于两会的话题调查已经散布在网络世界。“您的呼声,两会听得见”“您的呼声,中央听得见”……显然,两会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平台,更是老百姓表达心声和期盼的通道。“关心什么,请说出来”,带着老百姓的呼声上会已经不是新鲜事。

  不过,大到国家规划,小到柴米油盐,话题的波浪如同大数据般汹涌。两会热词组成了一支交响曲,反映了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变与不变,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带大家听听好声音。

  前奏:热词排行有深意

  每一个两会热词都是一个音符,也是当下或未来的发展课题。

  有人关心教育,有人关心医疗,有人关心住房,有人关心收入……每一个公民眼中都有切实相关的发展权利,但能在数百万的投票中突围前十的热词基本成为共识,而要进入前三,要么具有高度的时代问题导向,要么具有当年当时的话题热度。

  从2013年到2016年,人民网的两会热词很有代表性。以十大热词为例,基本没有超出“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打虎拍蝇、教育公平、住房、环境保护”等范围。除此之外,不少首次出现的热词都印有明显的“年度痕迹”。如:2014年的“新型城镇化”,与出台《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密切相关;2015年的“经济新常态”,正值对经济转型特点的判断从提出到成熟的关键一年;2016年的“司法改革”,切合了中央深改组会议提出2016年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要求,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司法改革任务大部分要在今明两年完成。

  进一步看,位列前三的热词,“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反腐倡廉”在4年间都三次名列前茅,也反映了三个特点。第一,社会保障要发挥兜底作用,需要下大工夫,所谓“人心稳,社会安”,老百姓连续多年关心此问题,就是对民生保障寄予厚望;第二,反腐倡廉既热且稳,老百姓不仅看中央对正风肃纪怎么说,更关心怎么做,打虎拍蝇永远在路上;第三,居民收入是发展成果让老百姓共享的直接体现之一,收入有没有提高、差距有没有缩小,既代表发展的质量,也关乎着群众切身获得感。

  主调:“以人民为中心”

  “十三五”规划是今年两会的最大看点。“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发展的主线,始终如一。

  两会热词中,民生议题占据绝大多数。社会保障、收入、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住房、教育、稳定物价等,无不是老百姓在问:生活水平会提高吗?生活状态会安稳吗?舌尖上的安全能保障吗?看病、上学能不再为难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能实现吗?会场外的百姓呼声格外清晰,能否反映在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能否在发展规划中最大程度地体现,才更需关切。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回顾十八大以来的民生成就,有足够的理由为之振奋。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2008年人均80元提高到2015年的380元;居民人均预期寿命2015年预计比2010年提高1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扩大到100个;2014年国家财政性经费保障随迁子女就学的比例达到83.5%,完成农民工培训2300万人次;2015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83万套……可以说,在老百姓眼里,发展的成就实实在在,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也值得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步之年。实现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6000万留守儿童、1800万左右的城镇低保人口、1.3亿多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近3亿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900多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承诺还有更多挑战,不管是长远的战略规划,还是眼前的发展目标,离开“民之所需、民之所向”,就谈不上改革有含金量、有获得感。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治国;新境界;两会热词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 学思践悟十九大丨这位扎根农村的十九大代表誓要返乡筑梦加油干

    2017-10-31 18:23:00习近平同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 31日上午,习近平和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从...

  •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 梦想,从这里启航——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

    ——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 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这里,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

  • 习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 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 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