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央厨房·锐评】“真人秀之争”,可漫议别谩骂

2016年03月06日19:27  来源: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5034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评论员

  两会,是代表委员履职参政的重要平台。因此,代表的建议、审议,委员的提案、讨论,都是很有价值的“富矿”。有的成了“民生富矿”,有的则成了“新闻富矿”。这两天,有关卫视频道真人秀,曹可凡代表的观点成了“新闻富矿”的一部分,引发不小的争议。

  “卫星台不能变成真人秀电视台,新闻、文化应当留有一席之地。”曹可凡代表希望通过制定规则来引导节目制作的导向。与此同时,另一种声音说,“为什么让艺术行为规范化、整齐化?”一个议题激起千层浪,这本是好事,而且可以充分调动各方声音来讨论,如何让文化艺术产品更精致,更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有的文化节目如何更好地取精去糟,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舆论场上又出现了另一种“杂音”。他们可能不同意某些观点,不愿就事论事地讨论问题,而变成了谩骂和人身攻击,一些不雅的词汇频频出现,不免有失风度。正如一名网友留言,“不应该说粗话,不应该有人身攻击性语言,有失水准”。

  其实,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主流是理性的。面对一个有充分探讨空间的话题,正反双方到底是在理性对话还是在蛮力撕扯,到底是站在自身立场各说各话还是站在观众受众角度说话,恐怕既不是几句攻击就能盖过去,也不会因为知名度高就支持率高。画好同心圆、找到共鸣点,才是争辩的题中之义。

  言论自由不是言论攻击自由,网友和观众们真正期待的是高质量的电视节目、高品质的文化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说,人大代表履职建言,正提供了一个探讨的契机。在代表敢发言、敢代言的同时,网友可以借助相关议题形成理性讨论的氛围。最终,把好的电视文化产品端给老百姓,把有文化教育内涵的电视节目呈现出来,才真正有价值、才能实现共赢。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文章关键词:真人秀;漫议;谩骂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英国女子真人秀挑战独处5天 3天后疑似出现幻觉

    现年36岁的单身母亲莎拉多尔蒂(Sarah Doherty)参加了英国第五频道一档名为“孤独之中”的真人秀节目。自愿参加的莎拉被关在活动小屋的单间里,起居用具简陋但较齐全,只是没有手机、网络等能与外界联系的工具。

  • 委员建议取缔“娱乐性的吃喝玩乐”真人秀节目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马国湘今年带来《关于发起“净化工程”的提案》。加强网络剧全流程管理,改变网络剧仍自审自播的模式,建议网络剧应与电视剧、电影一样立项、报批、制作、审看。

  • 马国湘:取缔“娱乐性的吃喝玩乐”真人秀节目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马国湘今年带来《关于发起“净化工程”的提案》。加强网络剧全流程管理,改变网络剧仍自审自播的模式,建议网络剧应与电视剧、电影一样立项、报批、制作、审看。

  • 陈凯歌一家首次合体真人秀 小儿子颜值爆表

    昨日,陈凯歌、陈红夫妇带着小儿子陈飞宇现身《熟悉的味道》录制现场。

  • 广电总局:真正男子汉是优秀真人秀的模板

    12月22号,由空军政治工作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湖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真正男子汉·空军篇》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 女子秀特技失误射中男友脖子

    真人秀特技表演现场:女子失误射中未婚夫脖子

  • 孙俪拒绝真人秀:情绪方面我不会那么主动

    我不是一个可以带动气氛的人,我需要别人带动气氛,有时候在情绪方面我不会那么主动,我不适合去真人秀。孙俪:我跟邓先生的笑点很接近,我们经常会看一些笑话,笑的点都是一样的。

  • 魏晨录真人秀主题曲 “万事屋小能手”将上线

    大明星》,魏晨化身“万事屋小能手”帮助网友实现梦想。大明星》的节目设置,包括魏晨、阮经天、陈赫、郑恺等在内的明星管家都将变成无所不能的“阿拉丁神灯”,在“全明星万事屋”里征集网友心愿,并帮助他们解决苦恼、实现梦想。在真人秀大热之年,魏晨进攻综艺圈之势可谓十分猛烈,并已凭借在《非凡》中的MAX运动力与正能量俘获一大片观众。

  • 富二代上真人秀炫富 一月工资仅够买双鞋

    台媒称,温哥华的真人秀《公主我最大》揭露被送往海外留学的中国富二代们极致奢华的生活,再度引发话题。温哥华的真人秀《公主我最大》揭露被送往海外留学的中国富二代们极致奢华的生活。

  • 台媒:中国富二代真人秀炫富 帮佣月薪仅够买双鞋

    台媒称,温哥华的真人秀《公主我最大》揭露被送往海外留学的中国富二代们极致奢华的生活,再度引发话题。

  • 中国富二代上真人秀炫富 一月工资仅买双鞋

    台媒称,温哥华的真人秀《公主我最大》揭露被送往海外留学的中国富二代们极致奢华的生活,再度引发话题。据台湾东森新闻云3月10日报道,其中名叫卓微的女孩,接受《纽约客》杂志记者的访问。

  • 中国富二代上真人秀炫富 一月工资仅买双鞋

    温哥华的真人秀揭露被送往海外留学的中国富二代们极致奢华的生活,再度引发话题。

  • 靳东胡歌不上真人秀 称“演员不是信用卡”

    昨天,由SMG影视剧中心主办的电视剧制播年会在上海举行,郑晓龙、王丽萍、靳东、胡歌等众多业内大腕到场。在论坛上,王丽萍爆料演员的天价片酬,称现在有的演员即使面对好剧本,也会开出6500万元的片酬,令全场震惊。

  • 女星真人秀签“生死状” 被暴打留伤险毁容(图)

    昨日刘燕妮、来美言和唐紫睿等在尖沙咀以参赛者身份,出席ViuTV真人秀节目《G-1格斗会》宣传活动,该节目自开拍以来不断传出女选手受伤消息,其中以刘燕妮伤势最严重。”

  • 曹可凡斥卫星频道沦为真人秀台

    在曹可凡看来,真人秀节目繁荣了电视的文艺形态,许多导向正确、内容健康的节目也顺应了观众的欣赏要求。鼓励卫星频道加强新闻、文化、公益类节目的播出比重,适当限制娱乐类真人秀重播的次数,避免全日“娱乐真人秀”的现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