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楼继伟回应国有银行经营状况:不良贷款率温和上升

2016年03月07日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7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日本NHK电视台记者:近年来,银行不良贷款率增加,反映了经济的减速。今后随着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不良贷款率也会继续增加。作为国有银行的大股东,财政部如何看待“对国有银行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的担心”?

  楼继伟:火药味很足,上来就问了一个这么尖锐的问题。你刚才讲到了三点,第一点是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上升。确实,现在温和的上升。你讲到在结构性改革的情况下,不良贷款率可能还会要上升,我们看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各个国家都暴露出了原来的结构性问题,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都发现了有银行不良贷款率的上升。

  楼继伟:很多国家的这个问题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处理,处理的原则其实是两个方面的共同作用,一方面是市场机制作用,大家按照契约原则,按市场的规则来处理。另外一方面,政府适当给予帮助,适当加了一些杠杆,帮助这些特别是重点的系统性比较强的金融机构,使他们不至于出现严重的问题。当然,我们中国的情况同2008年以后的危机情况不一样,2008年危机的时候,有的国家把私营银行临时国有化了,甚至把私有制奉为“天条”的美国,都临时把系统性的重要金融机构都国有化了,采取了超常性的一些措施,使得这些金融机构发挥正常作用,特别是对实体经济继续给予支持的情况下,不要产生资产负债表过度恶化,修复资产负债表,采用临时国有化的方式,比如使得这些系统性银行在美联储的保护之下,都采取一定的措施,你说谁不担心?我的意思是说,大家都在担心。担心不担心,同是不是这些银行大股东关系并不是很大,因为这些重要的银行,他们的问题会带来系统性风险。我们下一步同他们所处的阶段不一样,他们是危机处理的时候,我们是面对下行压力,但是仍旧是中高速增长,条件不一样。

  楼继伟:倒不是因为大股东就怎么样担心。首先,这些国有大银行都上市了,你说我是它的股东,说准确也不是很准确,不是百分之百的股东,是大股东。这些银行都面对着公开的市场,面对全部股东的要求,国有股东并不例外,市场那些投资人、股东担心的,我们也一样担心。如果因此这些银行加强了拨备、减计、减少利润,国家财政作为出资人和市场其他股东是一样的,我们对他们适当的一些帮助,也并不是因为下一步可能会有一些产业政策中,特别是“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过程中,涉及银行的当然就比较多一些,并不是因为他们是国有的或者国家持有的股份特别大就特别怎么样对待,而是说从整体考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的心态还比较平和。谢谢。(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文章关键词:不良贷款;楼继伟;国有银行;国有股东;经营状况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连平:不良贷款面临反弹压力

    银监会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4万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

  • “坏账银行”扩容加速不良资产处置

    设立地级市“坏账银行”,可发挥其对当地工商企业情况熟悉的优势,提高不良资产收购与处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处置效益。设立地级市“坏账银行”,有助于降低资产处置成本,提高地方坏账银行效益。

  • 银行员工排队辞职

    银行现在一方面面临新兴金融业态的冲击,另一方面由于自身受制于不良率的影响,净利润遭遇下滑。

  • 中行上半年净利润897.24亿元 净利同比增11.15%

    中国银行上半年净利润897.24亿元,同比增长11.15%,国有大行业绩依然不错。

  • 银行不良贷款率10年来首次突破1% 遭遇“抢食”

    截至目前,今年东方资产和长城资产公开处置的不良资产,规模共计约为110亿元,仅为同期银行核销规模的10%稍多。谢国忠指出,在坏账激增的情况下,银行普遍收紧银根惜贷,企业很难从银行融资,但是目前在银行“封闭式”的贷款却很多。

  • 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至5395亿

    尽管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增量环比有所减少,但据记者了解,这主要由于第二季度银行加大了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实际上,整个上半年不良贷款增量依然较大。上半年,银行业新增不良贷款达466亿元,信贷风险愈发呈现出“区域集聚、行业集群”的特点。

  • 4万亿计划信贷后遗症爆发 银行甩不良资产

    “每天就是立案、开庭,各辖行上报的不良贷款案件太多,仅靠风险资产管理部门诉讼清收,真的有点坚持不住了。一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办事处人士则告诉记者,“银行通过产权交易机构面向市场处置不良资产,资产管理公司不一定拿得到。

  • 中国银行业傲视亚太地区

    在2012亚太地区前20名最强银行排名中,中国占了绝大多数。

  • 余丰慧: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飙升需要警惕

    据《第一财经日报》3月27日报道,一份来自温州银监局的“银行贷款质量五级分类月报表”显示,今年2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74%,已经8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去年6月末最低时只有0.37%。

  • 邮储银行驻马店市分行开展“秋日利剑”专项行动

    9月7日上午,邮储银行驻马店市分行联合驻马店驿城区法院开展了一场剑指“老赖”的不良贷款“秋日利剑”专项行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