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央厨房 锐评】喜见两会“干货”多

2016年03月08日16:17  来源: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5034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评论员 李斌

  《2016政府工作报告干货版》《十三五规划纲要干货抢先看》《干货:两会“新词儿不学习 小心落后一整年”》《全是干货!部委负责人两会上回应十大热点问题》……翻一翻手边各类两会报道,“干货”一词出现的频率可不算低。

  这两年,两会传递出的“干货”越来越多,花絮插曲越来越少人问津。说到底,老百姓最关注的,还是代表委员们替自己说了什么,大会堂里传递了什么具体信息。如一位资深记者所说,两会是中国民主的操练场,正是在一次次的操练中,民主政治走向进步。媒体作为民主操练的记录者,应主动参与其中。把关注目光聚焦到“干货”上,正是媒体的职责之所在吧。

  其实,报道中的“干货”多,正是两会议政质量日益提高、民主协商日益进步的折射。“信息多、干货多、震撼的话多”“最大的感受是务实、关注民生和给人以信心”“不回避问题,体现了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这几天讨论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表达最多的看法,就是务实、干货多。“部长们很坦诚,‘干货’特别多。”从“部长通道”采访回来的记者这样感慨。从一线城市房价大涨、压减产能可能导致下岗增多,到天价学区房、疯抢国外奶粉、医院“号贩子”,接受采访的各位部长开诚布公答疑解惑,没有躲闪回避。从新闻发布会到“部长通道”,从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到会场内外的热烈讨论,开放务实、坦诚平等,让老百姓更加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两会,也更加感受到两会之于国家、之于13亿人民的意义。

  除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之外,我最关心的话题,是两会的会风和话风。会风代表着大会的整体水平,话风映照出代表委员的个人素养,二者合起来,便是中国民主政治的风向标。在观摩数场小组讨论、查阅上百份议案提案之后,我发现,议案提案的质量和小组讨论的水平都蛮高的。关注行政审批改革的代表委员建议对“奇葩证明”动真格,关注土壤污染的代表委员呼吁开展普查摸清家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关注扶贫开发的代表委员则严厉斥责个别贫困地区借扶贫开发、对口帮扶搞“形象工程”“跃进工程”。直奔主题说“干货”,直言不讳提出批评,不少代表委员的发言让我印象深刻。

  其实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为科技界政协委员点过赞:“大家讲话都是开门见山,直来直去,谈的都是干货,我认为大家的意见都很好,很多问题给予我启发。”参加过往年两会,接触过不少代表委员,一个感受是,如果说,过去一些代表委员因为各种原因,还有点怕说话、怕接受采访,怕只说正确无用的话,但今年,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更大方坦然,接受采访时,远离空话废话套话,要谈就谈“干货”,成为代表委员的共识。两会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平台、执政党开展协商议政的机构,中央希望听到真话实情、金玉良言,公众期盼代表委员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政府部门重视民生关切。让能容纳诤言、敢提尖锐批评的会风成为一种民主习惯,于国于民都是一件好事。

  在一定程度上,“干货”决定着中国民主政治的含金量和治国理政的含金量。代表委员讲实话、说干货、建诤言,促成的是党心民意的交融汇聚,推动的是政治文明的不断进步。期待两会里的“干货”多一点、再多一点。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文章关键词:两会;干货;中央厨房;代表委员;媒体职责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政协公布今年28件重点提案 建议取消机场高速收费

    取消机场高速收费,建立新生儿童指纹信息和DNA信息库,建设中华字(辞)书博物馆,提升郑州经开区发展境界……昨日,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今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名单已经“出炉”。

  • 两会八项民生任务清单准备怎么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必须吃透“精准”二字,坚决防止“掺水”。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加快养老院建设,放开养老市场,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

  • 7名省管干部两会期间落马 他是“最著名”那个

    开幕前两日,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和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两名省部级官员落马;3月8日,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被双开。“政事儿”梳理发现,在这7名省管干部中最“有名”的,当属广东省东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检养。

  • 承载人民重托 引领风气之先—从全国两会看党风政风新风尚

    题:承载人民重托 引领风气之先——从全国两会看党风政风新风尚 4年时间,提交建议20多份,参与议案5份——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桂林市工人文化宫副主任向惠玲的履职成绩单,背后是她每年60多天外出调研的努力。

  • 两会释放军民融合利好 军工基金机会凸显

    习近平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 河南女性中90后最关注两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最热词条是“全面二孩”,阅读数高达556901次,其次是家暴、就业歧视、婚姻法、育儿假等。经过对160余名代表、30余名委员集中搜索,答案揭晓,排名第一的是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

  • 两会重磅勾勒出A股未来 宏观经济是定心丸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信息满天飞,其中最重磅的信息当属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报告传达出哪些重磅信息和政策信号?

  •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少留点儿作业 多上点儿体育课

    小学,为了安全怕受伤,上的是’圈养体育课’;初中,为了应付体育中考,上的是’应试体育课’;高中,一切为高考让路,少上、甚至不上体育课;到了大学,一下子放羊了,都忙着打游戏谈恋爱玩手机,谁还上体育课。

  • 全国人大代表毛杰:建议国家支持郑大河大争创“双一流”大学

    希望国家能够大力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有条件的高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同时,也希望国家在推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建设项目、硕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建设、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省外高水平大学河南本科投放计划、中央财政对河南的转移支付力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 全国人大代表周弘:自贸区的建立将使河南实现跨越式发展

    河南有铁路、有航空港;沿江无非就是离国外市场近一点,但现在很多对外沟通都是通过网络,自贸区的建立将使河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站在新的制高点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