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气象局局长:未来将制定全国一体霾重污染标准

2016年03月22日07:4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5034

  天气变化、气象服务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也对农业、交通、能源等国民经济许多行业有着重大影响。随着城市雾霾的日益严重,空气治理和气候监测预警 更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国两会期间,在人民日报社《两会e客厅》录制现场,中国气象局局长、党组书记郑国光就如何推进气象改革和现代化,为国计民生提 供有力气象保障发表了见解。

  记者:“十三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提升气象预报准确率和服务水平?

  郑国光: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到2020年全国将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大力推进气象现代 化,发展智慧气象,提供精细化的气象服务,满足社会需求。智慧气象的含义就是更加精细化,比如说目前我们预报的产品更多的还是24小时的预报,预报分辨率 现在是10公里到20公里,分辨率不高。未来将以每小时为时间段,滚动预报,预报分辨率要达到公里级,让预报在时间上、空间上更精细。智慧气象还要实现人 在哪里,气象信息、气象预报就跟到哪里,即根据公众的需要提供个性化的气象预报服务。

  记者:现在大家都对霾问题非常关注,现在气象部门是怎么样开展对霾的预测预警的?

  郑国光:霾是一个气象现象。在过去的60多年时间里,全球气象部门加强了对霾的监测、预报、评估。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建立了霾观测网,特别是从上个世纪末和环境保护部门合作,做空气质量的预报;空气质量的预报也是基于人类活动排放的影响。近年来,霾重污染天气受到了 社会公众的关注,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加强了合作。

  一是要加强监测,环保部门最近也增加了不少对PM2.5、PM10的观测。二是要继续改进霾的数值预报系统,通过数值预报系统来精确地预报霾污染天 气。当霾重污染天气达到一定程度,那就要联合发重污染天气的预警,像去年冬天,我们和环保部门发了霾的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气象部门做的就是和环保部门合 作,加强监测和预报,然后在判断达到一定的污染程度时进行预警,同时要加强对社会公众的科普宣传,正确认识霾形成的机制,来动员社会能够参与到保护环境行 动当中去,来共同降低霾的发生率。

  记者:现在对霾的预警方面,全国的标准统一了吗?

  郑国光:气象部门是一个全国管理的体制,最大的优势就是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同时我们的建设是统一规划。随着社会的关注,我们会和环保部门一起合作建设全国一体的有关霾重污染天气标准,比如最近京津冀的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就在统一。

文章关键词:重污染;气象部门;十三五;环保部门;污染程度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污染天气过程来袭 郑州启动重污染橙色预警

    全市实行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

  • 河南首次提审:重污染天气来袭可限行、停工

    据了解,草案分为6章76条,主要内容包括总则、监督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重点区域联合防治、法律责任和附则。对于没有完成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地区,省政府环保主管部门将约谈该地区主要负责人,并暂停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直至完成整改。

  • 郑州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未来几天可能出现污染天气

    未来几天,我省多个地区将出现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指数较高的天气即将到来。

  • 3月3日起河南省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

    2月28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的紧急通知,我省10个省辖市和5个省直管县(市)从3月3日0时起至3月5日1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响应。

  • 河南将有连续2天重度污染 郑州等15地启动黄色预警

    郑州、开封、洛阳、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商丘等10个省辖市和巩义、兰考、滑县、长垣、永城5个省直管县(市)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从3月3日0时起至3月5日1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 气象专家解析近日重污染天气 16日晨开始自北向南消散

    随着静稳天气发展,2月13日起,我国华北、黄淮及陕西关中等地出现了重污染天气,能见度降低,对公众健康和出行产生不利影响。张恒德:这次的低能见度天气从昨日夜间开始影响我国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及陕西关中地区,并伴随着重污染天气的出现。

  • 郑州治理扬尘新方案:重污染天气 停工有望不再一刀切

    去年,市城建委对存在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的建筑工地共立案查处770余起,累计处罚3737万元,在将污染企业列入黑名单方面力度还不够。同样,对扬尘防治中监管失职的城建委工作人员,如何追责问责,今年会有方案出台。

  • 河北中南部连续4天将出现重污染 除夕或有所缓解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2017年1月23日至26日期间,河北中南部及其邻近区域将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影响城市可能包括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廊坊、衡水,河南省郑州、安阳、鹤壁、新乡、濮阳、焦作、洛阳市等。

  • 北京市交通委:不会轻易出台空气重污染“公交免费”

    容军说,空气重污染天气公交免费的政策,在国外城市和国内部分城市有相关案例,但对于北京来说,需要谨慎看待。由于北京人口非常集中,客运量巨大,如果贸然采取“公交免费”的政策,风险非常高,所以不会轻易出台。

  • 环保部:民用散煤燃烧排放是京津冀重污染主因

    防治大气污染,要更加注重治理燃煤污染,推进“电代煤”“气代煤”,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今后,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应以减少燃煤污染为主,协同治理机动车尾气、扬尘等污染,同时推进清洁能源利用。

  • 华龙区气象局多举措应对污染天气

    自12月16日以来,我市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居高不下,华龙区人民政府连续两次召开应对重污染天气工作紧急会。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霾)Ⅱ应急响应和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按照应急预案,加强值班,明确应急岗位责任人,领导24小时带班。

  • 这些天你咋“扛”过来的?超长重污染天气里的生活扫描

    说到空气净化器,一向认为自己体质过人的小韩以前从未关注过,但这次国内外空气质量的反差,也让小韩下定了购买的决心。收到第一台空气净化器是在次日一早,小韩迫不及待插上电源,只想尽快试试它的功效,改善一下家里的空气质量。

  • 重污染天气应对统一集中行动启动

    12月19日22时,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通报全省未按规定停工停业企业情况,部署重污染天气集中防治工作。行动期间,各县(市)区环保局、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监控中心每日9时前要将查处情况报送市蓝天办。

  • 重污染天气下 河南多地企业工地仍在“贡献”雾霾

    按照相关要求,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各有关企业单位必须按照政府污染管控要求,实施停限产和停工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 省环保厅督导焦作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

    昨日下午,由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巡视员马新春为组长的省环保厅督导组莅临焦作,督导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并向焦作市反馈意见。在听取焦作市工作情况汇报后,马新春对市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给予肯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