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广州小学生上书校长称厕所太臭获教育局回应

2016年03月29日07:12  来源:新快报

5034

  就两名小学生上书校长说厕所太臭事件,广州市教育局昨天作出了回应。

  前不久,广州市番禺区北京师范大学南奥实验学校两名小学生吐槽学校厕所太臭,没办法好好拉便便,得憋到回家才能“释放”,并做了一份图文并茂的建议书递交校长。大家给两位小豆丁点赞的同时,也关注起学校厕所的环境卫生问题。

  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就此回应称,学校厕所作为学校的一项卫生基础设施,国家、省、市均有相应的标准。广州明确要求,学校厕所必须“四有”,即配备符合要求的厕纸、洗手设施、洗手液和干手设施。

  ●规定 男生女生的蹲位数量有别

  广州市教育局称,《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广东省中小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条件基本标准(试行)》规定:新建教学楼应每层设厕所。女生应按每15人设一个蹲位;男生应按每30人设一个蹲位,每40人设1米长的小便槽。厕所内宜设置单排蹲位,蹲位不得建于蓄粪池之上,并与之有隔断;蓄粪池应加盖。小学厕所蹲位宽度(两脚踏位之间距离)不超过18厘米。厕所结构应安全、完整,应有顶、墙、门、窗和人工照明。厕所内应设有效排气装置,厕所附近应设置洗手设施。

  广州市教育局还表示,《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的通知》(穗府办函〔2015〕145号)还明确要求,学校厕所必须“四有”,即配备符合要求的厕纸、洗手设施、洗手液和干手设施。

  ●执行 专项督查看是否达到要求

  “一直以来,我们将全面提升学校卫生基础设施上水平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将学校厕所改造提升纳入重点。”广州市教育局称,2015年至2017年,市、区财政总投入6个多亿,改造提升学校卫生基础项目11052个,其中,新、改、扩建学校厕所2584间。

  此外,广州市教育局要求今年3月底前,在用学校厕所要达到“四有”要求。3月24日至30日,市教育局组织3个督查小组,分组对全市11个区的学校卫生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明确将厕所“四有”纳入重点督查项目,对达不到要求的区将给予扣分,并进行内部排名通报。

  ●走访 多数学校厕所做不到“四有”

  新快报记者走访部分学校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学校厕所内并未按要求配齐“四有”。

  广州市天河区某中学高三学生小陈告诉记者,学校内的厕所只有洗手盆、镜子、洗手液,并没有厕纸和干手设施。“没有厕纸可以理解,毕竟很难保证有的学生不会‘偷’厕纸作为其他用途。”小陈说,学校厕所最重要的是干净无味,对她而言,“四有”中只需要有洗手设施便是及格,“学校的清洁阿姨都会利用上课时间打扫厕所,一天好几次,这点很棒”。

  “学校厕所会有明显的功能分区。”天河区某初中老师告诉记者,其所在学校靠近行政楼的厕所会标明“教师洗手间”字样,相较于教学楼的厕所,教师厕所由于使用频率较低,会更加干净。同时,教师厕所洗手盆旁边,会间歇性地配备纸巾、洗手液,“而学生使用的厕所基本上没有这些”。此外,她表示,学校阶梯教室旁边的厕所有时需对外宾开放,因此装修上会更加漂亮些。

  除了干净卫生外,学生特别是女中学生对厕所隐私也有要求。“每格厕所的门太低了,等于没装,人一多感觉上个厕所都被围观。”珠海区某中学高二学生小刘吐槽称,学校厕所每格厕位的门设计得太低,上完厕所站起来穿裤子时会特别尴尬且十分不方便。

文章关键词:厕所;校长;四有;小学生;小豆丁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厕所大有改观 中外游客点赞

    作为旅游大国,我国旅游厕所数量少、环境差,一度成为中外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现在,即便是西部地区,旅游厕所也在不断改观。

  • 学生厕所内被杀 被捅学生的胸部有大片血

    学生厕所内被杀,被捅的学生是初二的,而且被捅学生的胸部有大片血,目前警方介入调查。昨天晚上,重庆市彭水县公安局一名警官向法制晚报记者证实,桑柘中学学生死亡事件情况属实,目前警方正在对案件进一步侦查中,目前不方便公开细节。

  • 郑州黄河游览区现厕所收费互联网+ 没带钱发微信红包

    网络对生活的影响已经深入到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都在互联网+。这不,郑州黄河游览区一收费厕所也开始互联网+了,如厕未带现场金或没有零钱,可用支付宝扫码支付或者微信发红包。

  • 3D画铺满一村 皇后国王守厕所

    2016年1月5日,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磁涧镇邀请专业绘画团队,将美丽乡村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利用该镇乡村沿街工厂、居民房屋墙体等创作出一系列时尚3D艺术画。

  • 洛阳3D画铺满村 皇后国王守厕所

    1月5日,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磁涧镇邀请专业绘画团队,将美丽乡村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利用该镇乡村沿街工厂、居民房屋墙体等创作出一系列时尚3D艺术画。

  • 3D画铺满一村

    2016年1月5日,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磁涧镇邀请专业绘画团队,将美丽乡村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利用该镇乡村沿街工厂、居民房屋墙体等创作出一系列时尚3D艺术画。

  • 世界厕所日:聊聊厕所的那些事

    久坐马桶还会使脑部发生暂时供血不足,起立时易发生晕厥、跌倒等现象,特别是久病、体弱、年迈者,起立时更容易发生意外。所以,边上厕所边看书报或玩手机堪称是如厕的最大禁忌。

  • 母亲厕所弃婴留书"是我的错" 警方:不构成遗弃罪

    10月11日9时左右,上海市奉贤区中医医院女厕所内,一名清洁女发现一个出生仅8天的男婴,经检查,该男婴各项体征基本正常。

  • 世界排名第一的任性厕所 你敢进么?

    让你一面思古之幽情一面制造热翔,看谁不爽,就糊Ta一熊脸吧~一间很有深度的厕所,让你想到西藏相克宗村,藏民家那种高空厕所 

  • 西安男子内急借厕所遭拒绝 难以忍受当街失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西安市民郭先生最近遇到件尴尬事儿。纵横点评:开放沿街单位机构的厕所,既节省了公共财政的支出,又彰显了城市的温暖,可谓一举两得。

  • 郑州爱心的哥绘市区厕所分布图

    王师傅的这一做法,也得到网友的称赞。

  • 郑州爱心的哥绘制市区厕所分布图

    “有了这个地图,无论是市民,还是的哥的姐,在街头都能就近找到厕所。真是太方便了。”10月29日,郑州爱心的哥王国顺历时多月,绘制了一张郑州市区公共卫生间、加油(气)站、修补轮胎店分布图,大家纷纷点赞。

  • 杭州一小学740名师生共用一厕

    学生憋到尿裤子、不敢多喝水;要在空中连廊造厕所。

  • 大学生厕所毕业照或是另类应景

    有大学生带着众女生将洗手间的男厕所搞怪也当成了彰显毕业留念的场景,果然令人过目不忘,估计毕业生们N年后一定“刻骨铭心”

  • 厕所也致癌

    厕所可是家中的致癌“死角”,有毒气体和致癌物隐藏在马桶和各种各样的洗涤用品、化妆品中。看看专家为我们提供哪些防癌妙招。   厕所中的空气流通性最差,有毒气体和致癌物隐藏在马桶和各种各样的洗涤用品、化妆品中。如何避免厕所成为家中致癌的“死角”?《生命时报》请专家为您提供以下“防癌妙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