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子女无赡养能力 老人告孙子要求抚养获法院支持

2016年05月03日06:57  来源:成都日报

5034

  80多岁的徐大爷夫妇生活较为困难,他们的女儿多年前因病去世,儿子也因为患病长期卧床失去了赡养和照护老人的能力,因此老夫妻俩向孙子提出给付赡养费的要求,但孙子均以父亲在世为理由拒绝了徐大爷夫妇,无奈之下徐大爷向法院提出了诉讼。

  子女无力赡养 老人失去照护

  现年80多岁的徐大爷夫妇,育有一子一女,不幸的是多年前女儿因为患病离开了人世,几年前自己的儿子也患病住进了医院,经过医院检查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需要长期卧床疗养,“现在自己年龄这么大了,女儿去世了,儿子也病倒在了床上,需要人照护,”徐大爷夫妻开始为自己的晚年生活感到忧心,“儿子和女儿都不能赡养自己,该怎么办才好?”无奈之下,徐大爷夫妻提出了让孙子赡养自己的请求,“孙子已经参加了工作,而且收入也很稳定,他有能力赡养我们。”徐大爷满以为孙子会答应自己的要求,但是在和孙子的沟通中却得到了否定的答案,“赡养你们是父亲的责任,我没有赡养你们的义务,而且现在父亲还躺在病床上需要照护,所以我不能答应这样的要求。”孙子告诉徐大爷,他只能在经济上提供适当的帮助却不能履行赡养义务。徐大爷多次和孙子进行沟通,孙子均表示拒绝,无奈之下徐大爷向法院提出了诉讼,将孙子告上了法庭。

  法院进行调解 老人要求获支持

  根据老人的诉讼,法院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中法官发现,徐大爷的女儿已经去世,儿子也的确失去了赡养的能力,考虑到徐大爷夫妻俩年龄较大,生活也比较困难,需要人赡养,因此在徐大爷和他孙子之间进行了调解。法官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有负担能力的孙子和孙女以及有能力的外孙和外孙女,对于子女已经死亡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赡养义务。而在徐大爷的案件中,其孙子有稳定工作和收入,具有负担和赡养能力,同时徐大爷的女儿已经去世,儿子卧床无力赡养,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因此孙子应该履行赡养徐大爷夫妻俩的义务。同时律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除了上述情况孙辈应该对老人履行赡养义务外,如果出现孙子是由祖父母抚养长大或者孙子继承了父亲的财产的情况,孙辈也应该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

  (记者 赵航)

文章关键词:赡养义务;抚养;大爷;赡养老人;照护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婚外情生下两子女 87岁时要求赡养遭拒绝

    半个世纪以前,自贡市富顺县一名30多岁、有家室的男子,与另一名女子同居生下了一双儿女,欠下两份“情债”。曾家平:我希望和曾家栋、曾家燕两个弟弟妹妹一起,大家共同赡养老父亲,尽儿女的义务。

  • 九旬老人生病后被丢垃圾桶 4个儿子无人赡养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得知,四个儿子原来轮流赡养老人,这次轮到五保户的大儿子服侍,但大儿子以母亲生病为由拒绝接受,将母亲安置在其门前的垃圾桶旁。”  昨天下午5点,记者来到发帖人所称的伍佑街道黄巷村,正好碰到老人的大儿子陈某华。

  • 子女失去赡养能力 老人要求隔代抚养获支持

    80多岁的徐大爷夫妇生活较为困难,他们的女儿多年前因病去世,儿子也因为患病长期卧床失去了赡养和照护老人的能力,因此老夫妻俩向孙子提出给付赡养费的要求,但孙子均以父亲在世为理由拒绝了徐大爷夫妇,无奈之下徐大爷向法院提出了诉讼。

  • 老人用房子换赡养 过户后儿子不让其进家门(图)

    张华这样做是为了讨好两个儿子,以便舒心地在儿子家里养老。张华与大儿子住在一间40多平方米的老房中,身患半身不遂的老伴儿与小儿子住在一起。83岁的张华与大儿子住在枣林前街附近的老房中,老伴儿与小儿子住在一起。

  • 焦作八旬老太告子女

    儿女成群竟落得无人赡养,八旬老太状告四个儿子。该意见出具后,老太太不愿轮流,而只愿在小儿子处居住,另外三个儿子每人每月给原告5斤大米、3斤白面、2斤玉米糁子。

  • 老有所养不该只停留在纸上

    如何把尊老敬老的传统一贯至今,如何扩展改善养老事业,不仅仅关乎道德和伦理,还有经济与社会的良性发展。

  • 儿子不尽赡养义务啃老 老太状告要其搬走获支持

    从杭州西湖区法院获悉,该院日前审结一起房屋居住纠纷案。年近八旬的王老太与老伴育有二女一子,老伴过世后,和子女一起办理了房屋继承公证,确认房子由王老太继承。

  • 父子30年不来往 父亲起诉儿子要求尽赡养义务

    三十年前,家住房山的杨先生和李女士在他们的儿子小李(离婚后改跟母亲姓)不满两岁时离婚,法院将小李的抚养权判给李女士。三十年后,67岁的老杨(即杨先生)将儿子起诉至法院,要求小李对自己尽赡养义务,每月支付生活费、医药费,逢节日需前来看望。

  • 女子出嫁后对“养娘”不管不问被告上法庭

    家住许昌县城的张老太,16年前为帮助他人,在自己有子女的情况下,抱养对方一9岁女孩,并将其养大成人,但养女出嫁后,却对老人不管不问。法庭通过审理认为,原告张老太太当年抱养陈娟的行为,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双方没有形成合法的收养关系。

  • 女子出嫁后对“养娘”不管不问

    养母认为养女应对自己尽赡养义务,遂将养女起诉到法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