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媒体曝纪委谈话:有司局级干部挑衅说"走着瞧"

2016年05月19日17:02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谈话是纪律审查最基本的工作方式之一,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指出“审查谈话要体现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因此,要做足谈话准备,灵活运用各种技巧,真正体现出谈话的政治性、政策性和纪律性。在某次谈话结束后,纪检组领导看完谈话笔录后说,你们在这次谈话中换位意识不够,没有站到谈话对象的角度思考问题,虽然做出的笔录可以起到佐证作用,但因为没有准确把握住谈话对象的“旁观者”角色,使得这次谈话略显生硬。这样的现场授课时刻提醒我:谈话任务千差万别,谈话对象也各不相同。

  有一次周末谈话,对象是一个年轻在职党员。谈话中,他十分抵触,态度非常蛮横,除了对我们已经掌握的事实矢口否认,还多次表示,纪检组的谈话占用了他个人的休息时间,并且侵犯了他的人身自由。对此,谈话中,我们非常明确地告诉他,作为一名党员,有义务配合纪律检查机关开展纪律审查工作。同时,对他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劝导,告诉他,选择周末约他过来配合调查,是组织深思熟虑的决定。我们这样做,初衷就是尽量缩小谈话知晓范围,避免造成不良影响,这既不是无故占用他的休息时间,更不是所谓的限制他的人身自由。该同志在随后的谈话中,比较配合,谈话得以平稳进行。

  还有一次谈话,面对的谈话对象是某单位一名司局级干部。该干部自恃阅历丰富,显得趾高气扬,“出口不凡”,甚至用“小题大做”来形容我们之间的谈话,并说出“走着瞧”这样带有明显挑衅色彩的话。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非常严肃地告诉他,来到纪检组,接受审查谈话,谈话人与谈话对象之间唯一的桥梁和纽带就是党章党规党纪。面对党章党规党纪,他的身份不再是司局级干部,而是一名普通党员。作为纪律检查机关的工作人员,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就是维护党章权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一寸不让,执行到位。随着谈话的深入,该名干部在违纪事实面前低下了头,也深刻体会到纪律的严肃性和党章的权威性。

  还有一次,谈话对象是一名拥有多年检察官经历的干部。整个谈话过程非常顺利,该名干部配合组织说清了她所掌握的基本事实。谈话完成后,她说,这是她第一次接受纪律检查机关的谈话,谈话本身就是一次廉政教育,一堂警示课。同时,她认为,谈话的过程,让她充分体会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也让她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所讲的“四个足够自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加了她个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谈话对象虽各不相同,党纪面前却一律平等。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审查谈话时,手握纪律这把戒尺,心存敬畏,一寸不让,既要丈量出违纪党员的违纪事实大小、违纪程度轻重,彰显纪律的刚性约束,更要激发出广大党员对党章的敬畏心,对组织的忠诚度,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体现纪律审查的政治特性。正如一名谈话对象所说的,一开始,觉得接受纪检组谈话是一件“非常丢人的事情”,谈话结束后,才体会到这样的谈话本身就是一次真正的“纪律充电”,让她感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文章关键词:干部;维护党章;挑衅;纪检组;有司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干部要当好群众“贴心人”

    只有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中践行关爱群众之心,才能摆放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职责,不提“假大空”,不做表面文章,真正把功夫下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才能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把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办好。

  • 干部听“忠言”要闻过则改

    只有主动放下“面子”,才能夯实里子,听一听“异见”、闻一闻“旁音”,容得下别人“找茬”“挑刺”,才能有醍醐灌顶之效果,从源头上铲除“虚浮”的土壤。

  • 干部从政不该让“都是这样”成为习惯

    为了自身的自由,领导们在从政的过程中,请管好自己的手、嘴、脚。一句“都是这样”,不是偶然现象,让群众看到一位贪腐的领导干部形象,这样的形象并非善事。

  • 干部“大扫除”有“三得”

    给干部“清一清肠胃”的机会,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多一些支持和鼓励,或许能够有不一样的效果。

  • “一把尺子量到底”让干部主动“回炉”

    通过“回炉锻造”,把理想信念锤炼得更加坚定,使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心系百姓,真正解民忧、办实事、惠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党的执行力、公信力。

  • 干部“复出”要严把 “关口”

    干部的“复出”,必须要严把“关口”,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必须要保证干部的“治愈”,也必须要动态管理干部的“复发”。

  • 开封市一师附小开展干部论坛活动

    为了提升学校干部自身素质,增强学校管理团队的核心竞争力,一师附小于1月13日下午在校会议室开展了干部论坛活动。

  • 干部扶贫与贫困户妇女搞暧昧 官方回应

    因与一已婚女子在微信上聊天调侃,云南曲靖市某扶贫工作队队长被指“在下乡扶贫期间,与贫困户妇女发生不正当关系”。

  • 开封市鼓楼区开展全区组工干部业务知识测试

    新年来临之际,为切实抓好全区组工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组工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12月30日下午,开封市鼓楼区委组织部对40余名组工干部进行了组工业务知识测试。

  • 人民日报批:把新闻舆论工作当花瓶

    5月2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04版“人民论坛”刊发《一味低调非良策》文章,重点提及地方领导干部的新闻舆论工作,文章指出一些地方主要负责同志还不适应媒体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骨子里仍然把新闻舆论工作当成花瓶,认为中看不中用,只要不添乱,就可有可无。还有的同志思维停留在“防火防盗防记者”阶段,不懂得同媒体打交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