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一把尺子量到底”让干部主动“回炉”

2017年06月14日09:30  来源:映象网

5034

  最近,一个干部职工“回炉锻造班”在遂宁市安居区党校开班。47名学员中既有科级领导,也有一般干部职工,他们中有为官不为、为官不廉者,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者,其中包括当“甩手掌柜”的、工作不推不动的、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的、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人。(6月13日《四川日报》)

  此次遂宁市举办的干部职工“回炉锻造班”,被召回“回炉”干部心情复杂,也有委屈,一方面说明此举对他们的思想冲击不小,另一方面如何让他们“回炉”得心服口服也值得深思。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对于“问题干部”进行“回炉锻造”是组织对干部“恨铁不成钢”的严管和厚爱,是组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体现,是从严管党治吏“容错纠错机制”的生动实践,更是对挽救干部的苦心之举。

  然而不可否认,个别少数党员干部患有“软骨病、争利病、老爷病、懒散病、推诿病”等常见“机关病”,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慵懒散浮拖软,大局意识不强、拉帮结派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在其位不谋其政,班子不团结,群众意见大,组织不满意。因此,举办干部职工“回炉锻造班”,是治理“为官不为”的有益尝试。干部的身份不是终身的,工作也不是铁饭碗,为官不为者就应该也必须被问责。“回炉再造”既能够成为束在干部头顶的紧箍咒,也能够避免“一棒子打死”,也算一种保护。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治国之要,吏治为先。”要让被召回的干部主动融入锻造、主动接受锻造,消除“复杂、委屈”的想法,就需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做到考核细则科学、考核标准统一、考核过程透明,考核结果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一个标准执行到底。坚决不搞双重标准、多重标准、前后标准,决不能让考核评价机制变成可紧可松的“橡皮筋”,要真正“一把尺子量到底”,让被“召回”干部心服口服,心悦诚服接受“回炉锻造”,接受组织再教育,在“千锤百炼”中增强党性,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向党章党纪看齐,激发新活力,展示新作为。

  当然,作为党员干部自身,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加强自律、慎独慎微,自觉检查和及时纠正在行使权力、廉政勤政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决不能拒绝监督、逃避监督。通过“回炉锻造”,把理想信念锤炼得更加坚定,使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心系百姓,真正解民忧、办实事、惠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党的执行力、公信力。(花芮雪)

  

文章关键词:干部;回炉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干部“复出”要严把 “关口”

    干部的“复出”,必须要严把“关口”,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必须要保证干部的“治愈”,也必须要动态管理干部的“复发”。

  • 开封市一师附小开展干部论坛活动

    为了提升学校干部自身素质,增强学校管理团队的核心竞争力,一师附小于1月13日下午在校会议室开展了干部论坛活动。

  • 干部扶贫与贫困户妇女搞暧昧 官方回应

    因与一已婚女子在微信上聊天调侃,云南曲靖市某扶贫工作队队长被指“在下乡扶贫期间,与贫困户妇女发生不正当关系”。

  • 开封市鼓楼区开展全区组工干部业务知识测试

    新年来临之际,为切实抓好全区组工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组工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12月30日下午,开封市鼓楼区委组织部对40余名组工干部进行了组工业务知识测试。

  • 人民日报批:把新闻舆论工作当花瓶

    5月2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04版“人民论坛”刊发《一味低调非良策》文章,重点提及地方领导干部的新闻舆论工作,文章指出一些地方主要负责同志还不适应媒体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骨子里仍然把新闻舆论工作当成花瓶,认为中看不中用,只要不添乱,就可有可无。还有的同志思维停留在“防火防盗防记者”阶段,不懂得同媒体打交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