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出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二十条”

2016年05月28日16:10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5034

  重庆日报讯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又有重大利好!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科委同步制定印发了《重庆市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形成了全市大力度、大规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二十条”举措,以推动全市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

  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推动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的主导力量,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为加快培育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的科技型企业,我市集成政策、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推出了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二十条”举措。

  据介绍,“二十条”举措主要内容分为“政策包”和“服务包”两类。

  “二十条”之政策包举措

  1、对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低于3万元的免收增值税;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0万元的减按50%计算、执行20%的所得税税率;新开办的享受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两年补贴。

  2、入驻众创空间、创业就业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的,给予5万元以内的创业补助、15万元的创业扶持贷款,以及场地租金、生产经营设备购置、商业贷款贴息等后续扶持项目的补助。

  3、成立时间3年以内的种子期科技型企业,参加相关认定赛事并获得优胜名次的,由各种子投资基金给予最高30万元免息信用贷款或20万元公益参股。

  4、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奖励200万元,对挂牌新三板的奖励100万元,对股份制、非股份制科技型企业挂牌重庆OTC科技创新板的奖励25万元或5万元。

  5、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奖励性后补助。

  6、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从认定次年起,连续三年按照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的额度给予返还,每年总金额不超过300万元,作为研发专项资金补助。

  7、规模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按照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实际额度不超过6%进行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8、高新技术企业免缴科研与生产建设用房城市建设配套费。

  9、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金融机构,按照总额30%、单笔不超过150万元给予坏账损失补偿,其贷款实际利率应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的150%。为质押贷款提供担保或保险的公司,给予每笔贷款金额1%的担保费和保险费补助。

  10、优先将高新技术产品尤其是首台套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向科技型企业发放创新券,用于购买科技服务;鼓励国有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出售、股权奖励、股权期权等科技成果转化激励。

  “二十条”举措的“服务包”包括:

  11.设立各10亿元的种子投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引导各区县、园区、高校、院所以及社会资本共同组建创投基金,提供种子期、初创期和成长期的股权投资服务。

  12.设立科技融资风险担保基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坏账损失补偿资金,引导银行、担保、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知识产权质押、信用担保等贷款服务。

  13.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OTC)设立科技创新板,提供B2C众筹募资服务。与证券交易所合建网络路演中心,提供面向全国的投融资对接服务。支持互联网企业依法开展网络债权众筹服务。

  14.发展多层次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体系,提供价值评估、交易撮合、成果筛选与推介等服务。

  15.大力发展品牌众创空间,建立覆盖全区县和新兴产业的众创孵化体系,为创客提供研发、检测、中试和创投资本、创业辅导等全链条孵化服务。

  16.建立重庆科技资源共享网络平台和服务基地、集成中心、用户工作站等服务体系,采取“代理制”“融资租赁”等方式,提供科研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科技信息等服务。

  17.指导建立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帮助开展竞争对手监控、目标市场知识产权态势分析、突破专利壁垒,规避侵权风险。指导开展专利价值评估和专利技术引进、许可、转让,构建专利池,组建专利联盟。

  18.设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立侵权违法档案和征信系统,帮助企业快速确权、获权、维权,严厉查处假冒专利,调处专利纠纷。

  19.依托科技服务云平台,提供人才撮合交易服务。实施“三百科技领军人才”和“五大功能区域创新创业团队”培育引进计划,为各类人才提供工作与生活配套服务。

  20.免费提供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股份制改造、上市辅导、上市渠道选择等培训服务。整合中介服务资源,开展专题辅导与诊断、会计、知识产权、法律等培训服务。

  据悉,通过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二十条”政策集成与服务创新,通过全市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各界参与,到2018年,全市要新增科技型企业100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00家;到2020年,全市要累计新增科技型企业200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首席记者张亦筑)

文章关键词:二十条;高新技术企业;新实践;治国;高新技术产品;科技型企业;服务包;代理制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银行业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条措施

    据河南银监局局长王泽平介绍,在资金投放方面,此次出台的《二十条》要求突出对全省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确保全年新增贷款超过4500亿元,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确保贷款增量高于上年水平。

  • 河南:到2021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500家

    建设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建成创新型省份,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行动计划》,提出到2021年,力争全省新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500家,总数量突破3500家。

  • 河南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将突破2000家

    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河南又有新举措——7月5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推进技术创新攻坚方案》,其中提出,2017年,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000家,2018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0家,2020年达到3300家以上。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去年郑州市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地税税收优惠超亿元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地税局了解到,在对2015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中,郑州市(郑东新区除外)共有70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了税收优惠红利,优惠企业所得税高达1.36 亿元。

  • 徐衣显率队考察深圳高新技术企业

    一电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装备级一体无人机系统、装备级旋翼机、智能拍摄装备等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有发明、国际专利600余项。在分别座谈中,徐衣显听取了企业基本情况、发展历程、核心技术、生产研发、发展战略等情况介绍,简要介绍了焦作有关情况。

  • 省科技厅赵建军等领导到鹤调研高新技术企业等工作

    11月14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赵建军带队到我市调研加大研发投入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工作。赵建军一行先后来到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实地了解企业生产运营和科技研发情况。

  • 洛阳市高新技术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记者 李江涛 通讯员 张现利)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去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再创新高,全年实现总产值1023亿元、增加值27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和40%。市科技局负责人昨日表示,我市力争到2015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

  • 三门峡高新技术促经济跨越

    8月22日,省政府与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签订协议,就做大做强三门峡黄金产业等7个项目开展合作,总投资达300亿元以上,届时年销售收入可达1350多亿元。这是三门峡市加快高新技术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战略的又一重大成果。

  • 河南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

    (记者尹江勇)6月18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针对目前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少等问题,省科技厅近日会同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发布《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实施方案》,启动实施了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

  • 今年我市五家企业被认定为河南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2014年12月26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河南乐山电缆有限公司、河南云华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惠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蔡恒通机械有限公司、河南三超实业有限公司5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我市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3家。   

  • 市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启动

    洛阳市2014年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复审)工作已经启动,报名截止日期为6月20日。

  • 河南82个高新技术项目亮相

    副省长徐济超担任代表团团长,出席本届高交会开幕论坛。

  • 河南省82个高新技术项目亮相高交会

    11月16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本届高交会我省继续组织优秀企业、优质项目参会,共有18个省辖市,27家高新技术企业,20多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7个省直联办单位参展、参会。

  • 郑州经开区推动科技创新 力争15年底增加值翻三番

    中铁装备只是开发区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能耗低的高技术服务业和制造业,正成为经开区的主力军。在他看来,中铁装备已达到科技创新第二境界——集成创新,而郑州经开区正是公司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之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