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新一轮中央巡视启动:公安部住建部等在列

2016年06月23日06:52  来源:中新网

5034

  原标题:新一轮巡视启动 十八大后中央3年巡视213家单位

  中新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阚枫)2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又有32家单位进入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的大名单,天津等4个省市进入巡视“回头看”的视野。十八大后,从2013年5月至今的3年时间,中央展开的十轮巡视共覆盖了213家单位。

  新一轮中央巡视名单公布 公安部、住建部等在列

  纳入新一轮中央巡视的单位包括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中央统战部、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外交部党委、公安部党委、财政部党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审计署党组、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含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国务院参事室党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党组、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中国地震局党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等32个单位党组织。

  此外,本轮巡视将选择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22日举行的新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强调,中央部委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各个系统的领导者,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在思想和行动上不断向党中央看齐。

  此外,会议强调,巡视应有强烈的针对性,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对照中央关于经济、外事、组织、统战和执法等各领域方针政策,从政治纪律、对党忠诚的高度去审视和检查是否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了中央决策部署。要透过个别看到一般,发现在深化改革、依法执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再选4省份“回头看”,这些地方曾查出啥问题?

  继今年年初选择辽宁等4省展开十八大后首次中央巡视“回头看”之后,新一轮巡视中,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又被选中,即将面对中央巡视组的“回马枪”。

  这四个省份中,江西和湖北都曾参加了十八大后的首轮中央巡视,巡视时间集中在2013年的六七月间。天津和河南也曾出现了同一轮中央巡视中,时间在2014年四五月间。

  当时,巡视组给江西列出的“问题清单”包括,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节假日收送红包礼金,存在超编制配备干部,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重用”等问题。

  巡视组给湖北列出的问题包括,湖北存在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一些基层单位和农村干部的腐败问题呈上升趋势。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少数领导干部存在片面的政绩观,在经济发展中不能很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等。

  当年中央巡视组对天津的反馈意见提出,国有企业大案要案频发,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文山会海、形式主义调研、铺张浪费等等。

  当年,巡视组在河南开出的“问题清单”内容较多,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插手土地转让、工程招投标等收受贿赂问题比较严重;有的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腐化,为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等等。

  十八大后十轮中央巡视覆盖213家单位

  十八大以来,从2013年5月开始至今,3年时间,中央巡视组开展了10轮巡视。中新网记者统计,这10轮巡视共涉及213家单位,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全覆盖。此外,今年以来,中央巡视的“回头看”覆盖了8个省份。

  今年1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瑛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访时指出,中央这一级的巡视全覆盖任务有280多个,可以细化为地方、部门、央企、金融和事业单位5个板块。

  其中,通过“板块轮动”,2014年已经完成对地方的全覆盖,2015年进一步创新巡视工作的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开展了“一托二”“一托三”分类专项巡视,以点带面,释放巡视制度的“红利”,完成了对央企和金融单位的全覆盖。

  “2016年将重点推进对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确保在十九大前对中央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部巡视一遍。”王瑛透露。

  十八大以来,巡视反腐的威力可谓有目共睹。在2015年2月27日《新闻联播》中,当时,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曾透露,中央纪委对巡视发现的苏荣、申维辰、朱明国、万庆良、杜善学、谭力、武长顺、韩学键、秦玉海、梁滨、杨卫泽、陆武成等40多人的问题线索进行了立案审查。

  今年1月5日在北京发布的《反腐倡廉蓝皮书》也指出,十八大以来立案查处的中管干部中,有一半以上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在发现山西省“塌方式”腐败、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南充市党代会公款拉票贿选案等问题上,巡视监督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文章关键词:带病提拔;住建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中央决策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九大报告透露的八大改革着力点

    目前,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开展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面完成,为后续改革推进积累了丰富经验。(记者李劲峰、齐中熙、乌梦达、刘硕、宋晓东、于佳欣)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明确宣示。

  • 党的十九大举行第一场记者招待会 介绍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

    齐玉介绍说,各级党组织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选派19.5万名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齐玉说,党中央高度重视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特别强调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保证代表先进性和广泛性。

  • “三真”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严格按照选拔任用政策法规对选拔任用科级干部工作进行审查后,一律提交部务会研究讨论,对考察对象的资格条件、选任程序、选任单位的机构设置等方面进行认真把关,坚决把“问题干部”挡在关口外,严防“带病”上岗。

  • 让举荐“带病”之人“不敢为”

    建立健全干部“带病提拔”问责机制,对领导不力、把关不严、考察不准、核查不认真,甚至故意隐瞒、执意提拔,造成干部“带病提拔”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让举荐“带病”之人“不敢为”,以此倒逼领导干部敬畏手中权力,遏制“带病提拔”现象发生。

  • 把“带病”干部堵在“升迁”门槛之外

    把“带病”干部堵在“升迁”门槛之外是有原则的高贵,是组织对干部更大意义上的关怀,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此举背后的深意,做健康向上的好干部,心平气和地迎接组织对“德才兼备”的干部的选拔。

  • 苏荣全家贪腐细节:家成权钱交易所 小摆件也收

    在江西省委看来,让全省党员干部认清毒害、吸取教训,就必须发挥苏荣案的警示教育作用。在江西省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常委同志围绕苏荣腐败案毒害和教训进行了认真剖析,同时提出努力的方向。

  • 以个人有关事项为镜主动“亮家底”

    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不仅要主动“亮家底”,更要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只有如实晒个人事项报告于阳光的监督之下,“家产”、“家事”真实、准确、完整,并主动接受组织的检验,才能为其他干部从政为官做出表率。

  • 把好选人用人关 让"带病"干部知难而退

    组织部门要把好选人用人这个关口,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着眼长远发展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公道正派地评价、推荐和使用干部,切实把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干事创业上。

  • 新华社: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

    10月27日,备受瞩目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全会掷地有声地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提升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高度。

  • 做好“三点”杜绝“带病提拔”干部

    干部选拔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必须驰而不惜,认真做好工作。

  •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中组部干监局有关负责同志,河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 天津政治生态遭破坏 圈子文化不绝

    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纪问题易发多发,干部监管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的建设缺失,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党建工作薄弱,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信仰缺失,党规党纪意识淡薄。

  • 中央巡视组:河南存在“带病提拔” 说情打招呼的问题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严肃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坚决杜绝“带病提拔”“突击提拔”。

  • 治理“带病提拔”应多些互联网思维

    笔者认为要彻底的治理“带病提拔”的顽疾,光靠强化监督和制度涉及还是不够的,组织部门还需要多些互联网思维。

  • 用好“双向审查”, 防住“带病提拔”

    防止“带病提拔”,旨在为党的事业选拔出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用好“双向审查”,真正让干部提拔不偏不倚,既防住干部“带病上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