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用好“双向审查”, 防住“带病提拔”

2016年08月31日11:51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对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作出具体规定,是做好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遵循。(8月29日 新华网)

  细查“落马官员”的履历,可以发现大部分“落马者”早已“带病”,却仍旧提拔,结果给党和人民带来巨大损失。因此,防住“带病提拔”刻不容缓。“带病”仍能提拔,不免引人疑问,“‘带病者’为何能提拔?”事实上,“带病者”能得到提拔,往往是以“政绩不错”“能力很强”等为借口。因此,要防住“带病提拔”,必须堵住借口,笔者认为,关键在于做好“双向审查”。

  一方面,要对拟提拔者进行严肃细致的“提拔审查”。要从干部履职经历入手,查看奖惩记录,更要多方印证,防止履历造假。还要理清推荐人与被推荐者间相互关系,要将推荐人记录在案,倘若出现问题,要积极倒查,追究相关责任。让推荐者“慎思慎推”,让被推荐者“清楚透明”,才能将“带病者”挡住,让选拔用人更加公平公正。

  另一方面,对于“疑似带病者”或者“能力很强者”也不可盲目地一律拿下,应及时进行“容错审查”。要将“零容忍”与“容错”结合起来,对错误性质,要让多方共同评价,细致研究,分清错误性质,把心怀私心者拿下去,将心怀人民者提上来。做到审查拿下不枉不纵,才能让“真患病者”止步“治疗”,才能让“未患病者”轻松前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获得更好发展。

  防止“带病提拔”,旨在为党的事业选拔出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用好“双向审查”,真正让干部提拔不偏不倚,既防住干部“带病上路”,更能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选出“健康肯干”的建设者。(华扬江)

文章关键词:带病提拔;双向审查;干部提拔;制度建设;审查制度;从严治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社: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

    10月27日,备受瞩目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全会掷地有声地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提升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高度。

  • 做好“三点”杜绝“带病提拔”干部

    干部选拔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必须驰而不惜,认真做好工作。

  •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中组部干监局有关负责同志,河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 天津政治生态遭破坏 圈子文化不绝

    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纪问题易发多发,干部监管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的建设缺失,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党建工作薄弱,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信仰缺失,党规党纪意识淡薄。

  • 中央巡视组:河南存在“带病提拔” 说情打招呼的问题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严肃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坚决杜绝“带病提拔”“突击提拔”。

  • 新一轮中央巡视启动:公安部住建部等在列

    2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又有32家单位进入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的大名单,天津等4个省市进入巡视“回头看”的视野。本轮巡视将选择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 36份巡视清单全扫描:12家单位存党费问题

    存在“带病提拔”的还有国家旅游局、国资委、国家邮政局、食药监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信访局等。这其中,国家烟草专卖局存在问题较突出,其被巡视组指出“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近亲繁殖’问题比较突出”。

  • 36份巡视清单全扫描:12家单位存党费问题

    12家单位存党费问题。

  • 9位省级大管家沦为笼中虎 1人曾官至副国级

    十八大以来,聂春玉、景春华在省委秘书长任上落马。李云峰1983年8月进入江苏省委办公厅后,从秘书做起,于1997年6月走上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岗位,担任9年江苏省委副秘书长之后,于2006年11月升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其前任正是赵少麟。

  • 中央巡视组公布4省份“回头看”意见

    今年中央巡视工作首次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个省进行“回头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