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做好“三点”杜绝“带病提拔”干部

2016年10月25日11:31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意见》明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干部选拔任用要严格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带病提拔”干部,是指干部在提拔前或提拔过程中,带病提拔存在有违纪违法行为但组织未能发现或查实,得以提拔任职的情况。虽然“带病提拔”的干部极少,但影响恶劣,危害极大。如何将“带病提拔”干部拒之组织门外?需做好三点工作方能实现目的。

  做好考察工作,实现数据更新。要想避免“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现象,各级组织部门就应练好“基本功”,实时掌握干部的动态信息,做好干部考察的前期工作。前期工作包含基础工作和其他工作。基础工作,概括就是“三龄两历一身份”,即“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干部身份”。它能简单明了反映干部任前的重要个人信息,增强选人用人的说服力。其他工作包含配偶、子女、重要亲属的相关信息,能够侧面印证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两者相得益彰,让干部的相关情况更加真实可信,切实让组织、人民放心。

  扩宽公示渠道,保证多方知晓。干部任前公示,符合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的有关规定,为“带病提拔”干部戴上了“紧箍咒”。公示不再是过去的单一模式,如在某个单位的墙上张贴干部任前公告,简单走完程序就万事大吉,而是针对性地拓宽渠道,耐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通过官方的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干部任前公示,不但能提高群众的知晓性,而且能广泛宣传优秀的领导干部,为其“造势”宣传,便于开展今后的相关工作,还能反映组织建设工作的“新亮点”,让人民群众对干部、组织有着更为深刻、全面的认识和感受。

  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问责追责。“带病提拔”干部屡禁不止,究其原因在于“责任落实没到位”。干部的权利是人民群众赋予的,用好手中的公权利,就必须认真学习贯彻系列文件精神,如《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学精学细,方能明白“谁签字谁负责”的根本原则。选拔任用干部,就应大公无私,真心推荐,不要做“老好人”,敢于坚持原则,认真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找准选拔用人的主体责任,用事实说话,用原则办事,才能真正经得起“推敲”,才能真正对得起“良心”,才能真正担得起“责任”。严格执行责任倒查机制,对进行的各个环节实行认真检查,净化经办人员“心灵”,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风气。

  干部选拔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必须驰而不惜,认真做好工作。“干部干部,就要先干一‘步’”,“带病提拔”的干部首先都不能先干一“步”,谈何开展日常工作,谈何领会上级精神,谈何团结和带领人民进入共产主义社会。因此,做好系列工作,防止“带病提拔”干部出现,需强化任前把关,提高考察质量,做好客观、全面、公正考察干部的工作,认真履行责任,切断“带病提拔”干部任用的晋升道路,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刘众鑫)

文章关键词:带病提拔;从严治党;干部选拔;监督考察;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社: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

    10月27日,备受瞩目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全会掷地有声地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提升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高度。

  •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中组部干监局有关负责同志,河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 天津政治生态遭破坏 圈子文化不绝

    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纪问题易发多发,干部监管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的建设缺失,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党建工作薄弱,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信仰缺失,党规党纪意识淡薄。

  • 中央巡视组:河南存在“带病提拔” 说情打招呼的问题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严肃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坚决杜绝“带病提拔”“突击提拔”。

  • 治理“带病提拔”应多些互联网思维

    笔者认为要彻底的治理“带病提拔”的顽疾,光靠强化监督和制度涉及还是不够的,组织部门还需要多些互联网思维。

  • 新一轮中央巡视启动:公安部住建部等在列

    2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又有32家单位进入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的大名单,天津等4个省市进入巡视“回头看”的视野。本轮巡视将选择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 36份巡视清单全扫描:12家单位存党费问题

    存在“带病提拔”的还有国家旅游局、国资委、国家邮政局、食药监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信访局等。这其中,国家烟草专卖局存在问题较突出,其被巡视组指出“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近亲繁殖’问题比较突出”。

  • 36份巡视清单全扫描:12家单位存党费问题

    12家单位存党费问题。

  • 9位省级大管家沦为笼中虎 1人曾官至副国级

    十八大以来,聂春玉、景春华在省委秘书长任上落马。李云峰1983年8月进入江苏省委办公厅后,从秘书做起,于1997年6月走上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岗位,担任9年江苏省委副秘书长之后,于2006年11月升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其前任正是赵少麟。

  • 中央巡视组公布4省份“回头看”意见

    今年中央巡视工作首次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个省进行“回头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