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治理“带病提拔”应多些互联网思维

2016年08月31日11:55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通知指出,强化审核措施,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8月29日,新华网)

  近些年,随着反腐的持续深入推进,不少“带病提拔”的干部现出了原形。媒体曝光的一些“短命”干部也引起了舆论的热议,与此同时,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上,也更加的注意杜绝“带病提拔”,不仅在选人用人程序上加强了监管,而且还出台了不少配套的制度和规定。

  但是,笔者认为要彻底的治理“带病提拔”的顽疾,光靠强化监督和制度涉及还是不够的,组织部门还需要多些互联网思维。这里所说的互联网思维可不仅仅是最后对外公开选人用人信息,邀请民众监督那么简单。而是在选人用人的整个过程中,都要渗透着互联网思维。

  首先,关于拟选拔干部的个人信息要做到细致的把握。拟选拔干部的工作履历必须清除完整,经得起舆论的推敲,如果有特殊情况的要事先予以说明,以免出现“档案造假”的情况;家庭成员信息也要具体,妻子儿女的工作以及工作变动情况也要如实记载;公开拟提拔干部的具体政绩,并且附上这些政绩必要的数据、事例等作为支撑,而不能是轻飘飘的几句“工作能力强,善于创新”等苍白的评语;当然,组织部门在公开这些信息之外,还需要将相应的干部选拔政策性文件和相关法律法规也对外公开。唯有将这些信息都公开透明的呈现在网民眼前的时候,民众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监督,也才能进行有效的参与。公开信息是为了互动,而要互动则信息必须具体,这才是互联网思维,也是目前治理“带病提拔”所欠缺的思维。

  其次,组织选人用人应该揭开神秘的面纱。如今网络如此发达,资讯这么便捷,组织部门不能还认为选拔干部是件“不足为外人道”的事情,人为的将其“神秘化”。如果拟提拔干部的信息不公开,网民是有能力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信息的,与其让网民带着对抗的情绪去“人肉”,还不如事先主动公开“破格提拔”干部的有关信息。类似的这种教训,我们见得太多,往根上倒,还是因为思想不解放,不具备互联网思维。

  组织部门用互联网思维治理“带病提拔”问题,还能带来两个利好,一则是有利于调动民众的监督热情,做好监督工作,降低组织部门的监督成本,筑牢织密监督之网;二则干部吃的公家饭,向民众公布他们的选拔信息,能让民众感受官方对于纳税人的尊重,破解官民对立情绪,拉近彼此关系。当官方将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了,组织选拔阳光透明了,干部“带病提拔”的雾霾自然也会慢慢的散去。(张筱)

文章关键词:带病提拔;互联网思维;信息公开;群众监督;组织选拔;阳光透明;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社: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

    10月27日,备受瞩目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全会掷地有声地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提升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高度。

  • 做好“三点”杜绝“带病提拔”干部

    干部选拔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必须驰而不惜,认真做好工作。

  •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中组部干监局有关负责同志,河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 天津政治生态遭破坏 圈子文化不绝

    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纪问题易发多发,干部监管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的建设缺失,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党建工作薄弱,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信仰缺失,党规党纪意识淡薄。

  • 中央巡视组:河南存在“带病提拔” 说情打招呼的问题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严肃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坚决杜绝“带病提拔”“突击提拔”。

  • 新一轮中央巡视启动:公安部住建部等在列

    2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又有32家单位进入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的大名单,天津等4个省市进入巡视“回头看”的视野。本轮巡视将选择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 36份巡视清单全扫描:12家单位存党费问题

    存在“带病提拔”的还有国家旅游局、国资委、国家邮政局、食药监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信访局等。这其中,国家烟草专卖局存在问题较突出,其被巡视组指出“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近亲繁殖’问题比较突出”。

  • 36份巡视清单全扫描:12家单位存党费问题

    12家单位存党费问题。

  • 9位省级大管家沦为笼中虎 1人曾官至副国级

    十八大以来,聂春玉、景春华在省委秘书长任上落马。李云峰1983年8月进入江苏省委办公厅后,从秘书做起,于1997年6月走上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岗位,担任9年江苏省委副秘书长之后,于2006年11月升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其前任正是赵少麟。

  • 中央巡视组公布4省份“回头看”意见

    今年中央巡视工作首次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个省进行“回头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