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纪委:从严治党不能搞成突击任务 运动式没希望

2016年08月01日0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7月31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天刊登文章《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四种形态”之三——红脸出汗是最大的爱护》,文章称,从严治党,必须做到日常化、经常化,而不是运动化,搞成一项突击任务。凡是运动式就没希望,只有见诸日常才能行稳致远。以下为文章全文:

  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四种形态”之三

  红脸出汗是最大的爱护

  严管就是厚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广大党员不忘初心,自觉维护纪律。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实践好“四种形态”,要紧紧扭住“常态”不放。“四种形态”环环相扣,是一个完整的监督执纪问责体系。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条件下,既要严肃惩治“极极少数”,更要面向大多数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从第一道关口就把住。否则,从严治党就是一句空话。

  过去纪委在执纪中有一种倾向,有了问题要么不处理、要处理就“算总账”,即所谓“要么不得罪、要得罪就得罪死”。明明第一种形态就能处理的问题,却放任自流、养痈遗患,最后发展演变成第二、第三甚至第四种形态,这对组织和干部都是不负责任。只有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使党员干部远离底线,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落到实处。

  真管真严就要立足于早、立足于小。从严治党,必须做到日常化、经常化,而不是运动化,搞成一项突击任务。凡是运动式就没希望,只有见诸日常才能行稳致远。

  要么不红脸、要么一年只红一两次,把问题都攒到年底民主生活会再说,这怎么能叫常态,又怎么能实现自我净化?相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少党员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毛病和问题,党组织平时要严格一点,多点“婆婆嘴”,发现苗头问题或轻微违纪的,就要找本人谈谈,或者打个电话提醒提醒;工作再实一点,就在支部会、生活会上点点他的名字,让他出出汗,及时拉一把而不是推一把。这样,党员干部就不至于突破底线而受到纪律处分,“极极少数”自然就会越来越少。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说易行难,是个挑战。这有认识方面的原因,但更多的还在于敢不敢担当、会不会担当。一些领导干部奉行好人主义,基本不开展批评,即便批评也是抽象空洞的,包装了再包装,致使批评失去了锋芒,成为无的放矢。

  有的领导干部把犯错误的干部请来谈话,开场白就是“老兄,对不起啊,这可是领导让我找你谈的”,或者说“是上级纪委安排的”。这都是不担当的表现。当年革命先烈为了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今天无非是让你为了党的事业去开展批评、得罪点人,如果这点担当都没有,那我们这个党还怎么能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谈话、批评是做人的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有严肃性,更要有思想性,还要有艺术性,拿捏好分寸火候。要把话谈到心里去,对有问题的能够认识到这是组织给的机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对没问题的,也可以提高认识,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运用好“四种形态”,这是方向性的扭转,有待于探索深化。只要有坚强的党性,能够密切联系实际,实践中就能创造出新招数。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谈出效果、红脸出汗,使党员干部不犯或者少犯错误。

文章关键词:从严治党;常态;四种形态;中纪委;运动式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听原声·学报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将分主题推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原声,让我们一起聆听,共同领会。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读懂“三个不能有” 背后的反腐决心

    正风反腐,每一名党员都不能置身事外,而是要从自身做起,读懂总书记“三个不能有”背后的反腐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目标。

  • 实现新目标,党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十九大代表热议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如同一场洗刷雾霾的春雨,有效净化了山西政治生态,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出崭新精气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着眼现实的战略选择,更是党的建设的固本工程。

  • 【喜迎十九大·河南更出彩】以报告为根本遵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大作的报告,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前进方向,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行动指南,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根本遵循。

  • 锻造坚强主心骨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十九大时光)

    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连日来,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时表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共赴辉煌的新征程就有了坚强的主心骨。

  • 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纵览历史,很少有执政者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以人民至上的情怀砥砺奋进。环视世界,也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决心管党治党。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够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这样抓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有极为深刻的认识。狠抓作风建设,重塑党的形象,成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长抓不懈的重要工作。

  • 全面从严治党体现科学方法论

    针对有的党组织管工作不管人头、管人头不管思想的问题,强调不断延伸管理链条、落实管理责任,既从思想上从严管理干部,又从制度上从严管理干部,把每个干部都及时纳入组织管理。

  • 大型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九集《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河南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