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女排教练郎平:贴钱给队员买蛋白粉 顶压偷哭

2016年08月17日16:12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场边的郎平嗓音沙哑,场内的姑娘们肆意地拥抱欢呼着。中国女排在里约战胜了东道主巴西女排,成功晋级4强。

  小组2胜3负?球员普遍年轻?面对卫冕冠军毫无优势?

  但是中国女排的精神长存,女排姑娘有她们的“妈妈”——郎平。

  在郎平的精心打造下,三年多前还青黄不接的中国女排,在去年拿到了世界杯冠军。郎指导锻造了新人,让深埋国人心底的女排精神重新唤起。

  对于中国女排,郎平永远拥有“饥饿感”。

  我定下目标,做好失败的准备

  2013年4月,郎平临危受命接手女排,她知道这是一个并不讨喜的位置,但她决心闯一闯。

  郎平的神奇就在于她的勇气。为了打造一支可以冲击世界冠军的球队,她毅然选择对球队进行大换血,“既然选择了执教中国女排,那么我就定下目标,做好哪怕失败的准备。”

  敢于发挥、敢于承担责任,这是郎平在平时训练中,一再和队员们灌输的思想。这也与她当年的经历有关。

  1978年,曼谷亚运会,刚刚入队不久的郎平便顶替主攻手杨希的位置。于是,18岁生日那天,郎平首次亮相亚运会出战韩国队,但在面对日本队时,她却因不断失误被替换下场。

  “既然启用新人,花点学费值得。”这是当年袁伟民的座右铭,如今同样也融入了郎平的执教理念中,‘起伏’是正常,但培养好年轻球员更重要。

  这些场下喜欢上网、晒自拍的年轻球员在郎平口中“更活泼、更聪明也更有激情”,但在球场上最大的主心骨就是55岁的主教练。

  在这支90后甚至95后占据大半江山的球队,郎平自己也在不断调整角色,她时常需要在严厉与温和间来回切换频道。

  “我现在的年龄比她们有些父母还大,我带她们就像是带自己的孩子一样,特别是一些18、19岁的队员,可不都是孩子吗?”

  我还承担着母亲的责任

  相比当年第一次执教中国女排时的严厉不同,现在的郎平懂得和这些孩子“迂回作战”,“现在会更有耐心,那会比较冲,现在考虑的问题更成熟、更多一点。”

  在场上她言传身教。腰椎不好的她走起路来略显蹒跚,但一旦要讲解技战术,还是选择亲自上阵,哪怕训练课后,自己也要花上半小时做理疗。

  在场下,她更是对队员体贴入微,鼓励年轻的队员有自己个性,也会自己掏钱给队员买蛋白粉,包春节红包。但如果自己晚上饿了,郎指导自己吃的是方便面。

  但除了排球外,她和球队中的那些女儿们聊天闲扯并不多。

  “其实要说没有代沟是不可能的。场下她们会聊网购、游戏和电视剧,我不了解、也不能阻止,但要尽量去理解。”

  有时候,她也不忘故意逗逗这帮女儿,“我有时候就问问题,她们就会特别热情地教我,我这时候会说,要不我也不学了,你们帮我吧。”

  “论年纪,她们就像我的女儿一般,所以我还承担着母亲的责任。”

  郎导忙起来像是30岁

  对年轻的球队而言,最怕的就是被压力压倒。郎平的选择很简单,一切尽可能由自己去扛。

  上届世锦赛因为裁判不公输给东道主意大利队后,郎平在洗手间偷偷落泪。她选择承担所有输球的压力,把空间留给年轻的队员。

  事后,郎导只是开玩笑说眼泪可以调节情绪。其实谁都知道,她一直等待着快乐的眼泪,“很多时候,我并不喜欢流泪,但我一直说,自己喜欢和这些队员一起为实现目标流下快乐的泪水。”

  这位队员口中的“女神”,平时是排球联赛中最忙碌的人,她曾经在短短三天内连飞3个城市,只为了观察队员的状态。

  平日里,她还要搜集队员、对手的各种信息和资料,和康复理疗专家交流队员的治疗恢复方法。

  但有时候5个小时的训练课,郎平在场边都坐不住20分钟。

  平时为了防止队员意外受伤,郎平还会提前去勘验每个训练场馆的地胶是否存在隐患。

  训练、比赛、开会、备战,郎平的时间都是跟着排球走,“大赛期间,一天能睡四五个小时都不错了,但也习惯了。”

  郎平的工作热情连助理教练安家杰感叹,“她对工作有一种饥饿感,投入起来连队员们都感到惊讶‘郎导忙起来像是30岁’。”

  细节,还是细节

  关注女排比赛的球迷一定发现,如今在排球赛场上,众多主教练都使用iPad这样的电子产品进行回看和技术分析,帮助临场指挥。

  郎平并不是这股大潮的追捧者,她说自己的功课都在场下做。

  在平时的训练和备战中,她抠细节比谁都厉害,“作为主教练来讲,你的比赛阅读能力得特别快。另外还有一个预判,你觉得下面大概要打什么。这应该是对对手有特别多的了解才行。”

  就是这样的细节控让郎平把平时的训练内容分成不同的小单元,其中包括扣球、拦网、发球、接发球、后排进攻、单兵防守、整体防守等,可以说涵盖了各项技术环节。

  除了随时叫暂停指导、拍下每堂训练课的视频外,郎指导还专门准备了一个小本子,训练时带在身边,一有机会就会把心得体会详细记录下来,以便在下一次安排时作为参照。

  来自美国的康复教练贝丝,每天都会和教练组一起监督调整每个队员的训练量,哪怕队员回到俱乐部时,她们也会收到贝丝送上的一叠康复训练计划,甚至细化大了一周几次,每周做什么,还配好了视频。

  教练们的辛劳和努力,队员们也看在心里,所有的队员比赛下来都会主动看录像,甚至训练中,不是自己的位置训练,也会在一旁观看研究,互相讨论。

  “我就想踏踏实实把中国女排的基础打好了,尽我最大努力带中国女排走上一条正确的路。”郎平说。

文章关键词:郎平;队员;女排比赛;女排教练;蛋白粉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郎平出任中国女排总教练 2017再出发!

    郎平,奥运冠军,中国女排著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她作为运动员曾获得第三届、第四届女排世界杯、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冠军。

  • 郎平出任中国女排总教练

    郎平,奥运冠军,中国女排著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她作为运动员曾获得第三届、第四届女排世界杯、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冠军。

  • 郎平:今年主要任务是治疗伤病 回归女排比较难

    郎平是当地时间1月19日接受的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安装了人工关节,现在看恢复状况比较好,已经能单手拄着拐杖独自行走。”  郎平表示,她本人希望至少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新女排的组建和球队的各个方面提出更多的建议。

  • 郎平术后回家报平安 坐轮椅仍穿女排队服

    郎平在美国手术成功后通过微博向大家报平安,称自己现已返家,进入术后恢复阶段。

  • 郎平髋关节手术成功 曾疼得只能靠人搀扶行走

    据新华社消息,北京时间1月20日凌晨,郎平在美国芝加哥顺利完成了髋关节手术。”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郎平透露自己是在1月3日去美国体检的,此前也进行了康复治疗,配合一些有助于缓解疼痛的训练。

  • 中国女排荣耀回国

    8月23日,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当晚,在里约奥运会获得金牌的中国女排回国。

  • 郎平赛后连说“感谢” 称女排精神需要传下去

    里约当地时间8月20日,中国女排3比1力克塞尔维亚,时隔12年再次摘得奥运会金牌。当被问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否会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郎平回答,不管自己在还是不在,女排的精神都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郎平说,今天很为姑娘们骄傲,也感谢自己的助理们,他们都非常辛苦。

  • 国民记忆:30年前所有街道都回响着郎平的传说

    (原标题:30年前所有街道都回响着她的传说,郎平:女排精神一直都在) 在主场球迷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一个叫郎平的女孩扣下了世界冠军,中国女排3比2艰难获胜。尽管小组赛1:3不敌美国女排,背负着巨大压力,但郎平还是率领中国女排勇夺桂冠。

  • 国家女排帅位上的郎平:工资曾不够给女儿打长途

    袁伟民当时对于女排现状的描述并不夸张,第二年(1995年)2月郎平也给排协写了一份书面报告,提到了执法五个基本想法。

  • 美媒让郎平英语总结比赛 铁榔头霸气说中文

    当获悉中国女排在1/4决赛险胜东道主巴西队之后,美国媒体一度开始吹嘘女排金牌已经非美国女排莫属。”有美国媒体追问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出战奥运会的区别以及对冲金的期待,郎平说:“现在排球进行了很多方面的改革。

  • 张小宝:中国女排绝杀巴西 必须实力吹一波郎平

    ”而这样的次数只是郎平的平均水平~  即便后来郎平35岁回国执教,推杠铃也没有一个女排队员能比得过她。在郎平带队的1995-1998年这个时期,中国女排获得了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98年世锦赛银牌,两次大赛闯入决赛,惜败正处于白金一代时期的古巴队。

  • 郎平:女排精神一直在 别胜利了才谈

    用兵如神的郎平在第二局的数次换人调整催生了比赛的转折点,替补出场的魏秋月、张常宁、颜妮和刘晓彤神勇建功。”  对此,郎平则提醒大家:“不要因为胜利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

  • 评委会奖授予郎平 中国女排共三奖成最大赢家

    1月24日晚,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郎平以及中国女排,共夺取三个奖项,成为本届颁奖典礼的最大赢家。再次登上领奖台,郎平有点很意外,指出奖项很重,自己压力很大,沾了女排的光,感谢组委会给自己这么重的奖,说明大家都很热爱女排。

  • 2015体坛风云人物颁奖:郎平荣膺年度最佳教练奖

    1月24日晚,2015年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颁奖盛典现场,中国女排在四项提名中三次获奖,主教练郎平更是获得最佳教练员奖和评委会大奖。对此,郎平谦虚地说:“我是沾了中国女排的光。

  • 郎平大婚新郎为社科院教授 白岩松任司仪

    16日,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和社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育成,在北京举行婚礼,婚礼由白岩松担任司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