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张小宝:中国女排绝杀巴西 必须实力吹一波郎平

2016年08月19日16:11  来源:观察者网

5034

  (原标题:张小宝:中国女排绝杀巴西,必须实力吹一波郎平)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在逆转战胜巴西之前,几乎没有人看好这支中国女排。面对全场的嘘声,面对不可一世的巴西女排,中国队用一记扣杀终结了对手,挺进奥运会四强。

  巴西的观众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打得跟要赢了一样,科科,三连冠,做梦去吧!

  所以今天必须实力吹一波郎平,没有郎平,就没有这支长脸的中国女排~

  在中国体育史上,几乎从来没有一个人能连续30年受万众顶礼膜拜。

  李宁没有做到,寄给他的那盒刀片是见证;

  刘翔没有做到,伦敦上空的阴谋论是见证;

  只有郎平做到了。球员时代的五连冠带领中国走上世界之巅;执教以后再次率领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这30年来,中国女排的所有荣誉,几乎都和这个女人息息相关。

  所有街道都回响着她的传说

  1981年11月16日傍晚,学校停课、工厂停工,连乌鸦也停止聒噪,整个国家似乎暂停了。

  全国人民守在黑白电视机和收音机前,此时,第三届女排世界杯的决赛进行中,中国队对东道主日本队。

  在主场球迷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一个叫郎平的北京女孩扣下了世界冠军,中国女排3:2艰难获胜。

  比赛颁奖典礼未毕,国家体委、全国体育总会、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单位的贺电就已到达球队。

  《人民日报》12月5日报道说,当时中国女排收到的贺信、贺电和各种纪念品达3万件,仅郎平一人就收到3000多件。山西太原机械学院全体师生甚至送来了一块近两米长的横匾,写着“振兴中华”四个贴金大字。

  次日,国内几乎所有报纸头版头条都在渲染女排夺冠。《人民日报》头版:《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国赢了》,评论员写到“用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去搞现代化建设,何愁现代化不能实现?”

  女排赢,中国赢;女排强,中国强。

  “打球已经完全不是我们自己个人的事情、个人的行为,而是国家大事,我自己都不属于自己。女排是一面旗帜。女排的气势,振兴了一个时代,她是80年代的象征。”

  女排的灵魂人物,郎平曾在自传《激情岁月》中这样写道。

  据统计,7场比赛,中国队共扣球1116次,其中郎平一人扣球407次,得到79分,扣球命中率接近50%。

  世界第一主攻手的名号得来不虚。当时的郎平展现了逆天的身体素质,后辈至今难以望其项背。

  力量无穷:深蹲达到180KG,和男子散打王柳海龙旗鼓相当。陈忠和甚至说,郎平的扣球和男子运动员没什么区别~

  体能无解:单场比赛最多扣杀96次,整整是别人的两倍。要知道伦敦奥运会时,惠若琪扣了50次,一旁的解说就惊叹说:“这简直是惊人的次数。”而这样的次数只是郎平的平均水平~

  即便后来郎平35岁回国执教,推杠铃也没有一个女排队员能比得过她。

  “铁榔头”的别号就此流传。

  与此同时,学习女排精神的浪潮也席卷了中华大地。现在所谓的国民老公、国民岳父其实都弱爆了,那个时代的郎平,才称得上真正的国民精神领袖。

  人民日报有郎平专栏,天天都有报道,说工厂女工深受女排精神感动,主动加班超额完成任务……

  各地报刊也一直刊载关于寻找郎平的故事。在出征1984年洛杉矶前,一位佩戴着“南京大学”校徽的姑娘找到郎平,把奶奶送的红纱手帕托在郎平面前,当年的《解放日报》刊登了此事:“一块手帕充分表现出十亿人民对女排的关心和支持。”

  甚至在邮票上也有郎平的画像……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郎平的神话彻底达到了巅峰。尽管小组赛1:3不敌美国女排,尽管背负着13亿人的期许压力爆炸,但郎平还是率领中国女排勇夺桂冠。

  夺冠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沸腾了。4000多名北大学子像疯子一样冲出校门,绕着未名湖跑了一圈又一圈。他们烧光了一切可以燃烧的东西:被子、衣服、烟花,只为庆祝这一刻的到来。

  这一刻,郎平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打球。在她的背后,肩负了全中国人的目光,和整个80年代无处安放的精神出口。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句响彻天空的庆祝口号,跟郎平一样,在中国体育史上划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然而,传说还在继续。

  郎平就是一个不断创造传说的人形自走外挂。队员时代,她包揽了三大赛的冠军MVP(1982世锦赛,1984奥运会,1985世界杯),短短五年就带领中国女排实现了五连冠的壮举。

  教练时代:失去的一切,我都要拿回来!

  郎平第一次接手中国女排时,当时的中国女排也处于低谷。

  在郎平带队的1995-1998年这个时期,中国女排获得了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98年世锦赛银牌,两次大赛闯入决赛,惜败正处于白金一代时期的古巴队。

  没有人责怪郎平,实力不济,情有可原。但郎平却在此时宣布辞职。

  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病痛的折磨已经让铁榔头心力交瘁。几乎24小时的工作,甚至半夜一点睡下之后都会爬起来研究比赛录像。郎平有心救女排于危难之际,可无力回天。

  医生在给郎平做手术时,发现她的膝盖已经老化到70岁的水平。

  昔日的世界第一主攻手,因为伤病,已经沦落至此。

  1999年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职务后,郎平来到意大利,在排球氛围浓厚的摩德纳执教。这座面积只有成都一半的城市,拥有三家豪车总部—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是法拉利车队的“老巢”,但最受欢迎的运动却是排球,小小的城市里居然有100多支排球队,几乎超过中国排球队的总数。但诡异的是,摩德纳女排成立27年居然没有得过冠军。

  终结摩德纳人尴尬的,是郎平。在摩德纳待了不到一年,郎平就率领球队获得意大利联赛冠军,一年后,又获得了欧洲联赛冠军,2002年成就联赛和杯赛双冠王。从此,“Jenny”(郎平的英文名字)成了摩德纳英雄。

  郎平在意大利的辉煌,不仅仅局限于摩德纳,2002年郎平执教意大利诺瓦腊俱乐部,2004年率领诺瓦腊女排获得超级杯和联赛冠军。

  在意大利的几年时间里,郎平在俱乐部培育的球星也成为意大利之星。

  2005年,结束意大利之旅后,郎平在美国开始了一段新征程—美国女排主帅。郎平曾说,“能够执教美国的球队,我感到非常骄傲。美国是一个体育强国,如果我对排球的理解能够帮助美国队提高自己的水平,那将是非常美妙的事情。”三年后的北京奥运会,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震惊世界。

  有网友戏称,郎平一队(中国队)击败了郎平三队(意大利队),又要和郎平二队(美国队)争夺冠军。三支球队无疑都深深地刻上了郎平的痕迹,左右当今女子排坛格局的人,毫无疑问是郎平。

  2013年4月25日,郎平以“救世主”的宿命再次执掌起女排的教鞭。

  那时,中国女排还是处于低谷……国际排联公布的2013年最新世界排名,中国仅列第五位。伦敦奥运会未能跻身四强,更是令国人扼腕叹息。

  但这一次,郎平王者归来。

  2014年世锦赛,亚军;

  2015年亚锦赛,冠军;

  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

  距离上次中国女排雅典夺冠,已经整整过去了11年。距离1986年夺冠,整整过去了19年。将近20年之后,郎平重新品尝到了冠军的味道。这也是她执教生涯以来的第一座冠军奖杯。

  所以,这次的里约奥运会,在中国女排战胜巴西之后,郎平也哭了。

  你们还记得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对巴西赛后那耻辱的一幕吗?

  险胜中国女排的巴西主帅吉马良斯突然高举双拳,充满挑衅地冲着中国队的教练席大喊,骂骂咧咧……

  我们等了7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我是要告诉人家,我们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

  就像郎平说的那样:

  我是谁啊!

  铁榔头!

  谁来抢火炬,

  我拿火炬抡他!

文章关键词:郎平;女排主教练;巴西主帅;女排队员;女排夺冠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郎平出任中国女排总教练 2017再出发!

    郎平,奥运冠军,中国女排著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她作为运动员曾获得第三届、第四届女排世界杯、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冠军。

  • 郎平出任中国女排总教练

    郎平,奥运冠军,中国女排著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她作为运动员曾获得第三届、第四届女排世界杯、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冠军。

  • 郎平:今年主要任务是治疗伤病 回归女排比较难

    郎平是当地时间1月19日接受的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安装了人工关节,现在看恢复状况比较好,已经能单手拄着拐杖独自行走。”  郎平表示,她本人希望至少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新女排的组建和球队的各个方面提出更多的建议。

  • 郎平术后回家报平安 坐轮椅仍穿女排队服

    郎平在美国手术成功后通过微博向大家报平安,称自己现已返家,进入术后恢复阶段。

  • 郎平髋关节手术成功 曾疼得只能靠人搀扶行走

    据新华社消息,北京时间1月20日凌晨,郎平在美国芝加哥顺利完成了髋关节手术。”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郎平透露自己是在1月3日去美国体检的,此前也进行了康复治疗,配合一些有助于缓解疼痛的训练。

  • 中国女排荣耀回国

    8月23日,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当晚,在里约奥运会获得金牌的中国女排回国。

  • 郎平赛后连说“感谢” 称女排精神需要传下去

    里约当地时间8月20日,中国女排3比1力克塞尔维亚,时隔12年再次摘得奥运会金牌。当被问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否会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郎平回答,不管自己在还是不在,女排的精神都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郎平说,今天很为姑娘们骄傲,也感谢自己的助理们,他们都非常辛苦。

  • 国民记忆:30年前所有街道都回响着郎平的传说

    (原标题:30年前所有街道都回响着她的传说,郎平:女排精神一直都在) 在主场球迷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一个叫郎平的女孩扣下了世界冠军,中国女排3比2艰难获胜。尽管小组赛1:3不敌美国女排,背负着巨大压力,但郎平还是率领中国女排勇夺桂冠。

  • 国家女排帅位上的郎平:工资曾不够给女儿打长途

    袁伟民当时对于女排现状的描述并不夸张,第二年(1995年)2月郎平也给排协写了一份书面报告,提到了执法五个基本想法。

  • 美媒让郎平英语总结比赛 铁榔头霸气说中文

    当获悉中国女排在1/4决赛险胜东道主巴西队之后,美国媒体一度开始吹嘘女排金牌已经非美国女排莫属。”有美国媒体追问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出战奥运会的区别以及对冲金的期待,郎平说:“现在排球进行了很多方面的改革。

  • 郎平:女排精神一直在 别胜利了才谈

    用兵如神的郎平在第二局的数次换人调整催生了比赛的转折点,替补出场的魏秋月、张常宁、颜妮和刘晓彤神勇建功。”  对此,郎平则提醒大家:“不要因为胜利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

  • 中国女排教练郎平:贴钱给队员买蛋白粉 顶压偷哭

    (原标题:这三年郎平妈妈付出太多:贴钱给队员买蛋白粉,压力下偷偷哭)   场边的郎平嗓音沙哑,场内的姑娘们肆意地拥抱欢呼着。”  郎平的工作热情连助理教练安家杰感叹,“她对工作有一种饥饿感,投入起来连队员们都感到惊讶‘郎导忙起来像是30岁’。

  • 评委会奖授予郎平 中国女排共三奖成最大赢家

    1月24日晚,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郎平以及中国女排,共夺取三个奖项,成为本届颁奖典礼的最大赢家。再次登上领奖台,郎平有点很意外,指出奖项很重,自己压力很大,沾了女排的光,感谢组委会给自己这么重的奖,说明大家都很热爱女排。

  • 2015体坛风云人物颁奖:郎平荣膺年度最佳教练奖

    1月24日晚,2015年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颁奖盛典现场,中国女排在四项提名中三次获奖,主教练郎平更是获得最佳教练员奖和评委会大奖。对此,郎平谦虚地说:“我是沾了中国女排的光。

  • 郎平大婚新郎为社科院教授 白岩松任司仪

    16日,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和社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育成,在北京举行婚礼,婚礼由白岩松担任司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