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国足今晚7时启程包机飞首尔 第11次冲击世界杯

2016年08月29日09: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今晚7点,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亚洲12强赛的中国男足将飞赴韩国首尔,开启中国足球第11次冲击世界杯之旅。自中国足球1994年步入职业化以来至今,中国足球已连续6次发起对世界杯的冲击,却只在2001年成功闯入韩日世界杯。眼下,中国队又一次站在冲击世界杯的起点上,他们拥有堪称“史上最佳”的后勤保障条件,后顾无忧的主教练高洪波和他的弟子们,能为关注他们的亿万球迷交出怎样的答卷?

  “人祸”曾让国足一次次倒地

  从1957年中国队走出国门首度向世界杯发起冲击开始至今,中国足球已先后11次发起对世界杯的冲击。自1994年中国足球步入职业化轨道到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前,中国队先后5次启动冲击之旅,但只有2001年那支国家队成功出线。如果说早年中国足球的冲击更多败在条件艰苦、技不如人,那么中国队在职业大潮掀起之际一次次倒在世预赛赛场上,其内因更多停留在“人祸”层面上。

  那支曾被誉为“史上最强”的1997版国足,因遭遇2比4不敌伊朗队当头一棒,而在接下来整个十强赛过程中持续羁绊于“算计分数”的烦恼中,结果导致球队受困于错误指导策略,最终泪洒金州。2001年10月,中国队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终于跻身韩日世界杯,圆了中国足球人44年的世界杯梦。可米卢和他旗下中国队成功背后的一些细节却不应被忽略,比如已从国际足球组织管理岗位上退下来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当初是如何通过良好的外事活力帮助国足运作到理想签位,让国足避开伊朗、沙特等强队。还比如,2002年世界杯由韩、日两国联合举办,中国队在冲击路上少了两个高质量的竞争对手,而在韩国参赛,中国队还是没有“冲出亚洲”。

  由荷兰人阿里汉率领的国足竟因球队技术人员“算术不及格”而“死”在净胜球上无缘德国世界杯亚洲十强赛;几年后,在为所谓“足球奥运战略让路”的背景下,中国男足在福拉多、杜伊“双主帅”混乱指挥棒下军心涣散,在20强赛前5轮角逐中竟然一场不胜,从而提前和南非世界杯说再见。至于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的拙劣表现相信在人们记忆之中更为清晰,那个顶着世界级名帅光环的西班牙大帅卡马乔在替下高洪波之后,还没来得及把队员的名字叫清楚,已经开始启动中国队下一届世界杯的备战工作。

  保障级别升至五星

  1997年8月,央视《足球之夜》主持人刘建宏在节目中向观众展示了两件球衣,这是中国男足即将在十强赛使用的主客两套战袍,刘建宏当时曾说,那是装备赞助商第一次为中国男足预订的专属比赛球衣。在那个体育消费品远不及当今丰富的年代里,这样一份待遇已经足以令那些身价百万的国脚感到兴奋与自豪。

  但本届国足所获保障却是多维度、立体化的。比如中国足协信息情报小组成员的职能除了搜集对手比赛录像,还将根据教练组需求,随时出发前往世界各地收集球队所需要的技术材料,而后勤保障小组对球队做客比赛训练、生活起居等一一细化落实。以国足十二强赛首战做客韩国为例,中国足协先遣小组不仅在球队下榻的酒店落实改造了一间24小时可供球员随意点餐的餐吧,还租用一台“矮个”大巴以确保车子能够驶入位于体育场地面以下的球员通道门口,从而减少球员出行疲劳。据了解,此次赴韩,中国队代表团一行共49人,除团长于洪臣及将帅外,其余人员均为科研、医疗康复及其他保障人员,用足协有关人士的话说就是,“国足这次打十二强赛,要啥给啥、全力满足。队伍专心打好比赛,确保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历史上,中国足协曾尝试过为国足包机出行,比如在1997年十强赛期间,中国足协就曾以200万元左右的价格为国足包机完成客战沙特队之旅。但其后因多种原因再无这样的经历。将近20年时间过去了,中国足协在足球改革大潮之中也实现了与国家体育总局的脱钩,在市场作用下,国足这次十二强赛所有5个客场包机出行,不再停留于幻想之中,而在以蔡振华为首的中国足协领导班子支持下,保险公司也为国足量身定做出一套被誉为“黄金腿险”的失能险,让广大顶着巨额身价的国脚可以在国家队安心训练、比赛。优质的保障条件是动力也是压力,就在相关消息公之于众后,就有球迷通过网络吐槽称,“这备战条件简直‘五星级’,国脚们这身价眼瞅着都快过亿了,国足,你们好意思冲不出去吗?”

  世界杯情怀绝不能丢

  情怀对于此时此刻的国足同样至关重要。范志毅、郝海东总结当年国足能够冲击成功的原因时,曾不约而同指出一点,那就是那个时代的国脚虽然受到职业化冲击于物质财富的追求也骤然提升,但在他们内心深处,一份参加世界杯的荣耀远比百八十万的奖金更为弥足珍贵。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发展的20余年见证了职业球员身价、待遇的飞涨,1997年国内职业联赛转会标王是郝海东,其转会大连万达的身价为220万元,而国足唯一一次冲击世界杯成功的2001年,当时的甲A联赛标王曲圣卿身价虽然高涨,但也只有550万,15年后,国内俱乐部球员身价动辄几千万元,这价位甚至赶上五大联赛相当一部分一线主力球员的身价。企业投资足球热情的高涨为国脚们带来超高待遇,但因为中国足球整体实力不济,他们的身价被普遍评价“虚高”。在这个意义上,中国队此次出征不仅仅事关一支球队的命运,还会上升到为中国职业足球正名的高度,他们冲击成功与否对于中国足球未来发展走向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文章关键词:国足;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冲击世界杯;球员通道;巴西世界杯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没有奇迹!国足2-1赢卡塔尔却悲壮出局 无缘2018世界杯

    9月5日23点,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A组第10轮中国国家队客场与卡塔尔国家队的比赛,在多哈哈里发国际体育场进行。第47分钟,阿菲夫闪击破门;第74分钟,肖智接姜至鹏传中铲射扳平;第80分钟,郑智被红牌罚下;第83分钟,武磊打入反超进球。

  • 国足出线最新分析

    国足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固然可喜,但若想上演绝地反击,进入世预赛附加赛,最后一轮比赛机会依然渺茫。在目前的12强赛A组积分榜上,国足积9分,排名小组第5位,而在身前,分别是伊朗积21分、韩国积14分、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同积12分。

  • 2018世界杯梦该醒了!国足差第三6分 靠1口气苟活

    伤停补时最后一分钟,在建业效力的叙利亚国脚萨利赫利用任意球绝平中国男足,国足到手的3分就这样变成了1分,出线形势也一落千丈,只残存最后一口气。一场平局过后,国足8战1胜3平4负,积6分,落后小组第2韩国队已经多达7分,在只剩两轮的情况下已无直接晋级2018世界杯的希望。

  • 2018世界杯梦该醒了!国足差第三6分 靠1口气苟活

    伤停补时最后一分钟,在建业效力的叙利亚国脚萨利赫利用任意球绝平中国男足,国足到手的3分就这样变成了1分,出线形势也一落千丈,只残存最后一口气。一场平局过后,国足8战1胜3平4负,积6分,落后小组第2韩国队已经多达7分,在只剩两轮的情况下已无直接晋级2018世界杯的希望。

  • 国足出线条件:全胜争取净胜球 需看三对手脸色

    费尽气力扳开的一扇门,瞬间又关上只留下一道缝隙,这也许就是13日晚球迷观看国足与叙利亚队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时的心潮起伏历程。“丢掉”的这两分,令中国队在本次12强赛第8轮比赛战罢只积6分,排名反倒被在本轮战胜韩国队的卡塔尔队反超,来到垫底位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