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甘肃强奸杀人案侦破始末:8任公安局长接力28年

2016年08月30日06:49  来源:新京报

5034

  听说终于抓获了嫌疑人,老刑警张端(化名)掉了眼泪。他看到高承勇的长相,出乎意料,他完全不是自己想象中那副凶残、暴烈的样子。

  28年,白银公安局换了8任局长,人工对比了至少十万枚指纹,请了上百位刑侦专家来来去去。

8月28日,“白银连环强奸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高承勇老家的房屋,院门紧锁,这个院落明显比周围的民居陈旧简陋。据村民介绍,高承勇很少在村里露面,已经多年没在这里居住了。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8月28日,“白银连环强奸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高承勇老家的房屋,院门紧锁,这个院落明显比周围的民居陈旧简陋。据村民介绍,高承勇很少在村里露面,已经多年没在这里居住了。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文|新京报记者唐爱琳 罗婷

  8月27日傍晚时分,白银老城的夜被密集的鞭炮声“吵醒”。

  “白银连环强奸杀人案”的嫌疑人高承勇在这天落网,消息很快传遍全城。

  冯明强(化名)从网上看到消息,万千情绪涌出来,“终于到时候了”。

  老人今年85岁,等不起了。1986年到1994年,他担任白银市公安局副局长兼白银分局局长,离任时案子没破,那负担压了他好些年。

  听说终于抓获了嫌疑人,老刑警张端(化名)掉了眼泪。他看到高承勇的长相,出乎意料,他完全不是自己想象中那副凶残、暴烈的样子。

  不只是他们。案发时,白银公安系统共有民警约250人参与了此案侦查,他们都背负着阴影生活、工作。

  28年,白银公安局换了8任局长,人工对比了至少十万枚指纹,请了上百位刑侦专家来来去去。

  如今,担子终于卸下了。

  视频:回访甘肃连环奸杀案三处犯罪现场。新京报视频报道部出品。

  1988年“小白鞋”之死:多年来第一起恶性命案

  1988年5月26日的傍晚时分,白银市永丰街,白银公司23岁的女职工白杰在家中被杀。

  在哥哥白银眼里,这是一个老实、听话的姑娘。外人看来,她漂亮、时髦,是厂花“小白鞋”。

  白银对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说,那天下班后,他骑自行车回家,去看独居的妹妹,一开门,意识到不对,家里被翻得乱七八糟,妹妹的长裤被扒了,倒在床边,脖子上被砍了一刀,床上到处都是血迹。

  “我吓坏了”,白银立马跑去附近的长通厂派出所,一进大门,他就大喊着“杀人了,我妹妹被杀了”。

  接到消息,白银分局局长冯明强立刻紧张起来。因厂矿而勃兴的小城白银,太平了许多年,已经很久没有发生这么惨烈的命案了。

  警察张端(化名)在此时接到了出警通知。

  一进门,他就闻到一股血腥味,白杰的喉咙被切开了,头几乎要断掉。“第一次见到这么惨的场面”,已经在刑警岗位上干过几年的他,感觉不适。

  白杰左腿内侧有一个血手印,其中右手食指的指纹很清晰,另有一处指纹在门把手处。现场显然被清理过,足迹很模糊,凶手离开得很从容。

  张端立刻走访周边居民,但没有人看到陌生人来过,也没有收获什么有价值的信息。警方判断为熟人作案。

  案情重大,甘肃省公安厅派了人来,还带了警犬队来。整个白银处于惊惶之中。

  冯明强带着一帮手下,至少去了五次命案现场,要么就是在局里待着分析案情,没白天没黑夜地加班。

  那时技术不发达,只能用笨办法,走访、调查、排摸。警方将重点排查对象放在了“坏怂”有劣迹的人身上。

  冯明强与同事们决定,先提取拘留人员的指纹进行比对,发现比对不上,提取范围逐渐扩大到白银户籍的全体男性。

  没有电脑,都是一枚一枚肉眼看;也没有警车,警察们整天骑着摩托、单车,穿梭在白银的巷弄之间。

文章关键词:强奸;1986年;Y-STR;1975年;侦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5岁少女引诱男子发生关系 敲诈不成反报警

    面对少女吴某保留的相关“强奸”证据,龙文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不轻易下定论,经过一番调查,发现案情另有蹊跷。5月16日,龙文公安分局连续作战24小时,辗转龙海、泉州等地,快速破获以“仙人跳”为方式的抢劫、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案,抓获林某、吴某等5名嫌疑人。

  • 15岁少女引诱男子发生关系 敲诈不成报警称遭强奸

    面对少女吴某保留的相关“强奸”证据,龙文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不轻易下定论,经过一番调查,发现案情另有蹊跷。5月16日,龙文公安分局连续作战24小时,辗转龙海、泉州等地,快速破获以“仙人跳”为方式的抢劫、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案,抓获林某、吴某等5名嫌疑人。

  • 女子遭生意伙伴威胁强奸 趁拿避孕套报警

    男子见与其在生意上有来往的女青年长得漂亮,便热心为其订房,看似一片好心,实则早有预谋。

  • 17岁少女报警称被强奸 一查竟是嫖资引纠纷

    因“嫖娼”费用问题引发纠纷,17岁女子报假警称遭“强奸”。日前,南山警方通报接到一起疑似“强奸”案后,快速出警,20分钟抓获嫌疑人,经审讯,该两名嫌疑人实则因涉嫌卖淫嫖娼引发纠纷而谎报强奸警情。

  • 女子聚会醉酒遭陌生男子强奸 同一房间室友未听见

    广州两女子为朋友庆祝生日后醉酒,其中一人遭一同喝酒的陌生男子强奸,当时同伴就在同一房间却也因醉酒没能听见呼救。没想到阿荣竟然见色起意,趁阿芬喝醉酒没有力气反抗,对其实施了奸淫。

  • 女子深夜被3名男子抢劫 因未携带现金遭强奸

    2014年春节过后,杨某、高某、张某三人驾驶高某的一台黑色轿车,专挑夜晚独行拎包的女子下手,先后在新密市、中牟县实施抢劫,抢劫现金财物共计14354元。

  • 90后女子被强奸 收了钱财后改口供警方起疑

    那晚曲终人散,包房内阿强宴请的朋友尽数散去,只剩青春四溢的阿玲与血气方刚的阿强。为了救出身陷囹圄的阿强,阿强的亲属三番五次找阿玲商谈和解事宜,同时一再施以金钱的诱惑。

  • 20岁男子被甩生恨 酒后锤杀女友爷爷强奸女友奶奶

    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托古乡一对老人2月10日晚上在家被打死,澎湃新闻2月13日从肇州县公安局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哈尔滨一家旅店内被抓获,其因女友分手产生怨恨,酒后潜入女友奶奶家,用锤子打死女友爷爷奶奶,并强奸了女友奶奶。

  • 留德女生遭难民强奸 回击网友嘲讽:积点德

    (原标题:中国留德女生疑遭难民强奸 回击网友嘲讽:积点德吧)   资料图片:中国留德女生被性侵。报道称,中国媒体引述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周安平表示,希望“旅德同胞、学子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止类似悲剧重演“。

  • 中国留德女生疑遭难民强奸 回击网友嘲讽:积点德

    报道称,中国媒体引述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周安平表示,希望“旅德同胞、学子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止类似悲剧重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