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北京:中小学幼儿园将试点装空气净化设备

2017年01月06日07:08  来源:新京报

5034

2015年12月8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首日,在昌平区的北京私立汇佳学校具有新风系统的气膜馆内,部分寄宿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体育活动。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连续的重污染天让不少家长担忧孩子在校园里的健康问题。近日,一份《关于呼吁北京市教委统一安装新风系统的提议》的呼吁书在网上被大量转发,引发关注。也有家长以国博新风系统可使室内空气达到优良为例,呼吁尽快为校园安装新风系统。

  昨日,市教委表示,日前已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要求各区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市级财政将给予补贴。

  现状

  多方呼吁为校园安装新风系统

  去年末以来北京遭遇雾霾困扰,重污染橙色预警之下,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仍需赴校园上课。许多家长呼吁校园安装新风系统,以保护孩子身体健康。

  这样的呼吁并非首次。

  2015年12月,北京两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是应急措施之一。当时便有家长和专家建议,应为校园安装新风系统。

  北京市教委曾就此表示,2014年两会期间,已有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政府出台相关规定,为受雾霾影响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统一配备空气净化器。一年多以来,教育部门一直在组织专家、研究机构和社会各方代表参与校园空气污染防治的研讨工作,组织关于安装空气净化器及新风系统的调研工作;环保部门、科研院所、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环保企业一直在研究雾霾的成因和防治,致力于能拿出覆盖全市学校的完善的解决方案。但因相关防护设备的安装需经过科学论证,防止衍生出新的影响孩子健康安全的问题,因此尚无妥善方法确保安装后达到理想效果。

  在2016年1月的市人代会上,多名北京市人大代表再次提出,应由政府主导,在全市校园安装新风系统。副市长王宁曾就此表态,虽然使用空气净化器可以解决一时问题,但从长远着眼,还是要论证新建、改扩建校园新风系统的可行性。北京也正进行相关建设标准等技术论证,诸如什么样的建筑能安装等,需要综合考虑。

  同年3月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表示,北京市教委对此事非常重视,今后新建的学校,空气净化措施势必将作为建设学校时的重要考虑。

  进展

  各区部分学校已试点装新风系统

  新京报记者昨日多方了解到,对于北京市中小学校园来说,新风系统已经不是新鲜事物,近年来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等多个区的多所学校已安装了新风系统。

  去年,海淀区便有交大附中、育英学校、富力桃园幼儿园等13所学校幼儿园引入了校园新风系统,都来自企业捐赠。

  知情人称,此前北京市教委已提出,可由各区进行安装校园新风系统试点工作。不少学校已有相应计划,但是因涉及编制预算等,各区进度并不一样。

  相关人士指出,对于校园安装新风系统,资金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如何形成一个全市范围内都适用的方案,并且能够保证校园安全。

  多名北京教育系统工作人员还透露,在安装新风系统这件事儿上,不排除会有家长意见不一的情况。

  昨日,市教委表示,日前已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要求各区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市级财政将给予补贴。各区正陆续组织开展试点工作,严格开展质量追踪和运行监测。在数据收集、效果分析、专家论证和科学研判基础上,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案,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工作。

文章关键词:新风系统;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北京教育;空气净化设备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风系统渐成空净市场新宠

    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空气净化产业峰会发布报告显示,空净市场近来明显回暖。历经行业大洗牌后,市场在售的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锐减。原本小众的新风系统正逐渐成为新的大众消费热点。

  • 校园安装新风系统入今年郑州十大民生实事

    4月25日,郑州市政府公布了2017年郑州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校园里安装新风系统试点工作被列入。

  • 郑州58所学校试点装新风系统 3月底基本安装完毕

    郑州市直和市内九区58所中小学(幼儿园)试点安装新风系统,3月底前试点学校安装完毕。目前,郑州市直和市内九区各挑选5~6所学校,共58所中小学(幼儿园)作为试点,安装新风系统。

  • 河南新风系统能否全省推广 各位代表给出解释

    我建议,全省教育部门统一部署,赶在下一个雾霾高发季到来之前,在全省推广新风系统的安装试点。我建议,幼儿园、小学停课期间,应该为职工同步设置“雾霾假”,准予小学或幼儿园孩子的父母一方休“雾霾假”。

  • 河南政协6委员为全省校园防霾提建议

    陈新表示,市场上具备防霾和空气净化功能的产品主要有3类: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和刚刚兴起的防雾霾窗纱。他还核算了成本,以一间70㎡、能容纳60名学生的教室为例,新风系统约需3万元,空气净化器约需2万元,防雾霾窗纱约需0.3万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