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58所学校试点装新风系统 3月底基本安装完毕

2017年02月16日07: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丨“新风”很快要吹进教室里啦!昨日,郑州市教育局召开郑州市内中小学校试点安装新风系统推进工作通气会,从会上传来好消息:郑州市直和市内九区58所中小学(幼儿园)试点安装新风系统,3月底前试点学校安装完毕。

  好消息丨郑州58所学校确定为新风系统试点学校

  自2016年12月16日以来,郑州市启动两次红色预警。短短20天内,根据相关文件,郑州市教育局下发了6次停课通知,其中,幼儿园停课7天,小学停课6天,中学停课5天。为此众家长曾为孩子呼吁,在中小学装上空气净化设备,本报一直关注着。随后,郑州市教育局表示,2017年郑州市区部分学校将试点安装新风系统。昨日,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根据郑州市教育局的实施方案,郑州市直学校和市内九区都按照要求及时上报了实施方案,确定了试点学校。

  目前,郑州市直和市内九区各挑选5~6所学校,共58所中小学(幼儿园)作为试点,安装新风系统。

  关于新风系统的安装

  1

  教室内的新风系统按什么标准安装?

  2月7日,郑州市教育局邀请来自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郑州市质量与技术监督局、郑州市职业病防治院、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9名省市专家,以及郑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郑州市发改委、郑州市财政局等单位,对在严重污染天气下如何改善郑州市区中小学校教室空气质量进行了充分论证。

  在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后,专家建议:目前暂无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国家标准,郑州市应从国家及行业相关的现行标准中选取几项主要指标,在严重雾霾天气情况下,作为改善郑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空气质量的主要指标。

  目前,郑州市确定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包括五项:

  细颗粒物PM2.5每小时平均值低于75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碳24小时平均值低于0.10%;新风系统运行最大功率时噪音低于45分贝;教室安装独立外循环新风换气系统;人均新风量大于30立方米/小时。

  2月11日,郑州市教育局向郑州市政府申请使用上述标准,郑州市政府已经批复同意。

  2

  安装品牌怎么选?

  学校会装哪些品牌的新风系统?郑州市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10家供应商,每个区选择一个品牌,九区选择九个品牌,市直学校选择一个品牌。

  据郑州市教育局装备中心主任张冬磊介绍,选择10家供应商同时开展试点工作是为了便于试验数据采集和分析评估,也便于对多种品牌进行产品性能、质量性价比比较,为下一步全面铺开做好充分准备。

  第三方评估机构由谁来担当?郑州市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第三方评估机构。

  请注意丨15日开始招标新风系统供应商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有关实施方案,2月15日,郑州市开始发布新风系统供应商招标公告。

  3月底,试点学校基本安装完毕,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始进行实验检测数据评估监测。

  5月底,试点测试结束,第三方评估机构提交评估报告。

  具体进展情况,郑州市教育局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记者 谭萍)

文章关键词:新风系统;教育局;郑州市;中小学;新风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新风系统能否全省推广 各位代表给出解释

    我建议,全省教育部门统一部署,赶在下一个雾霾高发季到来之前,在全省推广新风系统的安装试点。我建议,幼儿园、小学停课期间,应该为职工同步设置“雾霾假”,准予小学或幼儿园孩子的父母一方休“雾霾假”。

  • 河南政协6委员为全省校园防霾提建议

    陈新表示,市场上具备防霾和空气净化功能的产品主要有3类: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和刚刚兴起的防雾霾窗纱。他还核算了成本,以一间70㎡、能容纳60名学生的教室为例,新风系统约需3万元,空气净化器约需2万元,防雾霾窗纱约需0.3万元。

  • 郑州市区部分学校将试点安装新风系统

    近期,重污染天气频发,自2016年12月16日以来,郑州市已经启动两次红色预警。预计在2017年暑期,分期分批在郑州市所有学校进行新风系统设备安装和调试,力争2017年冬季有效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 ,保障师生健康。

  • 北京:中小学幼儿园将试点装空气净化设备

    昨日,市教委表示,日前已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要求各区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市级财政将给予补贴。据了解,目前已经安装新风系统的学校,经费来源包括教委财政拨款、社会企业捐赠、学校自有资金等形式。

  • 上海住宅试水“抗霾房” 专家:只能通风不防霾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雾霾来袭,谁都不能置身事外。开发商:在我们小区里面采集空气,然后经过过滤促成杀菌,调湿之后,然后丰富室内空气。如果在新风系统外再加上一层过滤装置的话,在室内降低PM2.5并非不可能,但经济成本十分高昂。

  • 空气净化类电器迎来销售狂潮

    时势造英雄,空气净化电器在雾霾天中迎来了自己的春天。随着2014年春运第一天,全国多地遭遇大范围雾霾,使得空气净化电器迎来继年初扫货、送礼之后的第二波销售狂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认为,雾霾天气时,由于室外空气污染加重,室内空气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影响,空气净化电器有助于室内空气质量改善。

  • 惊喜扩散 土豪要给郑州市区学校捐“新风系统”

    有一家任性的公司,他竟然豪言:要给全市的学校装上新风系统!说实在的,我真的不信!我一直在问自己,真的假的真的假的真的假的?直到,我参加了他们的发布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