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017年11月06日17:20  来源:央广网

5034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从今天(6日)开始推出特别策划《一日一课》,重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重要论述,并邀请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谢春涛解读报告内容。今天播出第一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谢春涛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的开头就提到了“不忘初心”,在大会主题当中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下来他又解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解释非常简明、准确,也非常深刻。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之所以得到了广大人民的认可,之所以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就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

  大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常委到上海瞻仰党的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在一大会址,习近平总书记领誓入党誓词。入党誓词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都宣誓过。习近平总书记讲,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践行。这一举动再一次向全党全国人民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没有忘记初心。他们以这样的行动提醒全党全国人民,让他们想一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到底是什么。去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非常正式地讲了不忘初心,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同时提到两位知名烈士:一位是夏明翰烈士,他最有名的诗句很多人都熟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另一位是方志敏烈士,他说:“敌人可以砍下我们的头颅,但是没办法改变我们的信仰”。他的名篇《可爱的中国》很多人都读过。他憧憬着将来会是一个非常可爱的中国,他自己很清楚,这个中国他看不见,但是无怨无悔。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过去、在现在、在将来,只要不忘记,中国人民一定会拥护、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结束后,很快有一个很让人关注的举动:带领全体常委到国家博物馆看《复兴之路》展览,并在那谈了“中国梦”。《复兴之路》展览,很多同志可能都参观过,知道那展出的是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苦苦奋斗、追求的历史。这个民族走得太不容易,走得越来越好。当然,所有人都想以后走得更好。走得怎么样取决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他们做得怎么样。现在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忘记初心,其他领导同志也没有忘记初心,所以才有了过去五年巨大的、多方面的成就。

  十九大之后,党会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向全国人民、向世人展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会后接着瞻仰一大会址、嘉兴红船。他这个举动,包括他报告的论述,是非常重要的信号。他不会忘记初心,作为党的领导人,他也不希望其他党员忘记初心,甚至也不允许其他党员忘记初心。只要是共产党人,就应该按照初心去努力、去奋斗,为中国人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接下来,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党内还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如果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实现一个又一个的伟大目标。

文章关键词:初心;中国共产党人;学习贯彻;总书记;使命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在总结过去五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深入解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指明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连日来,我省省直涉农部门接连召开会议,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表示,全省扶贫系统要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奋力开创我省脱贫攻坚新局面。

  • “习总书记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漫评:不忘初心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为什么而出发。”历史在别开生面中走向前进,中国共产党人则始终赓续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制度研究室主任韩旭 漫画作者廖婷婷)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 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变

    在一大旧址中重温誓词,在南湖红船旁沉思历史……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上海和浙江嘉兴,追寻我们党的根脉,深情阐释“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永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 习近平等七常委齐聚一大会址带来精神洗礼:不忘初心,方能不辱门楣

    当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政治局常委同志面对党旗、高举右手、逐字逐句、铿锵有力地重温入党誓词,就是以共产党人最质朴的方式向全党垂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 新华社评论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永远保持奋斗姿态,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让我们在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的继续奋斗中,铭记激荡百年而依然坚定豪迈的誓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 【“两学一做”征文】一名40多年党龄老党员的肺腑之言

    湖北省广水市广播电视局 陈维献  老实说,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干部,我对党中央提出的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曾一度有过困惑与迷茫。

  • 为什么出发--习近平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十次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三个“伟大贡献”,无不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而作出的;三个“伟大飞跃”,主语无不是人民、民族。

  • 守护技术创新的初心

    在互联网领域,有一个“避风港原则”:技术提供者只要“不知道也没有合理的理由应当知道”技术被用于侵权,就可以免于连带处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