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高检报告解读 > 正文

最高检工作报告是怎样出炉的?

2016年03月14日11:14  来源:人民网

5034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那么,这份记录着全国26万名检察干警心血和汗水的“成绩单”是怎么出炉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记者独家采访了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组的负责人。

  “报告起草工作正式启动是在今年元旦后,最高检成立了专门的写作班子。到3月13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一共历时70多天。”该负责人表示,在检察机关,这份工作报告的起草规格是最高的,“曹建明检察长作为报告人,亲自主持、领导了报告的起草工作,并对指导思想、框架结构、重点内容、语言风格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了客观、全面地反映全国检察机关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和亮点,最高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检察院和最高检机关各部门认真总结2015年工作,认真研究2016年工作,形成了大量的文字资料。“起草组收集的各地、各部门材料汇总起来有3000多页,最终形成了不足20页的报告文本。可以说,报告里的每一句话、每一项数据,后面都有几份甚至几十份完整材料作支撑。”该负责人说。

  征求各方面意见,是报告提交之前的必经程序。今年,起草组不仅在检察系统内部广泛征求意见,而且还征求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领导同志,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同志以及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同志的意见。2月16日、18日、23日,曹建明检察长密集召开三场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法学家以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报告征求的意见人数超过500人,一些意见、建议被吸纳进报告中,有的则被要求落实到工作中。

  “广泛地征求意见,也让报告的修改工作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报告从初稿到最终定稿,修改了将近60稿,仅曹建明检察长就亲自修改了30多稿,“检察长白天政务繁忙,大多利用晚上时间修改,最晚一次改到凌晨3点半。”曹建明检察长提出,报告要全面反映全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情况,要体现20多万检察人员的心血,必须尽最大努力、追求最高标准。

  为了让报告更直观、让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公众更容易理解检察工作,报告也在形式上作出创新。“今年的报告除正文外,还包括5个附件:用语说明、案例说明、数据图表、情况图示以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该负责人介绍,这些附件都是为了让过去一年的检察工作更直接、更形象,“其中,首次介绍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列举了37项比较集中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涉及代表委员723名(代表675名、委员48名)。”

  数据是报告最核心的要素,也是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最关心、最感兴趣的话题。据统计,今年的报告中一共出现了117个数据,远超2014年的90个和2015年的99个数据。“用数字反映工作、用数据支撑观点是最高检工作报告的传统。为了确保准确,每个数字我们都要至少审核5次以上。”该负责人说。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文章关键词:最高检;工作报告;检察长;成绩单;检察工作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

    3月1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最高检检察长:海外追逃人数为近十年总和

    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昨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全国人大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今年元旦之后……

  • 起草组负责人独家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作的工作报告。今年,检察机关将着力……

  • 【回顾】张本才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作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会后,最高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本才做客新华访谈,解读201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15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文

    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