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两会速递 > 正文

新华社社评:为决胜全面小康凝心聚力

2016年03月03日10:55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新华社社评:为决胜全面小康凝心聚力--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之际

  三月风来,初春即景。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隆重开幕。年年岁岁“会”相似,岁岁年年“意”不同。上承圆满收官的“十二五”,下启决胜全面小康的“十三五”,这一历史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不仅关乎国运民生,也牵动着世界的目光。

  回望中,才能更加深切体会到奋斗的艰辛、成就的不凡。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破浪前行,增长居于世界前列;改革全面发力,101项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九三大阅兵威武雄壮,凝聚和平与正义的强大力量;正风反腐驰而不息,促进了政治生态改善;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勾画合作共赢的新图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用非凡的成就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坚定了发展自信心。

  过去一年,全国人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以立法形式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通过授权决定和统筹修改法律等方式为改革保驾护航……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8200多件建议,超过八成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很多转化为各种政策,促进了重点难点问题的破解。全国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汇聚民智民力,为推动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一步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

  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跨入了诸多历史坐标交汇的2016年。中国,又一次处在重要历史关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冲刺已经开始。把13亿人带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关键一役,在人类历史上也是前无古人的壮举。今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成为贯穿发展的主线,积聚新动力、探索新路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如何成为引领实践的指挥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行动指南,事关中国实现新的历史跨越,也事关世界发展前景。跃迁之时,当有智勇之策;攻坚之际,最需磅礴之力。辨明历史方位,肩负时代使命,无不呼唤这次会议擘画发展蓝图、凝聚中国力量,无不期待人民代表依法履职、奋发有为,共同助力中华号巨轮的新起航。

  今年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对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深刻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对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就能通过创新顶层设计、细化制度安排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好“施工图”、建好“总台账”;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做到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就能让决策更好反映民意、更加科学合理,为改革攻坚汇聚力量,为更好实施规划纲要奠定坚实基础。以决胜全面小康为新起点,以新发展理念为先导,这次会议将把党的主张、人民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落实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发展行动。这是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神圣职责,突出体现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必将为“十三五”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激发新动力、带来新机遇、开创新局面。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季节的更替,标注梦想新的起点。我们期待人大代表们不负重托、履职尽责,发挥制度优势,凝聚前行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军中作出新贡献、续写新荣光。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文章关键词:全面小康;凝心聚力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立群:坚持稳中求进 迈向全面小康

    “稳中求进”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的工作原则,是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方略。

  • 全面从严治党 向着目标前进

    “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谢伏瞻书记在省十次党代会上语气坚决。

  • "互联网+" 为新安发展开辟新路径

    新安县商务局局长王保敏说,电子商务作为“智慧新安”的一部分,已成为新安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也为新安转型发展开辟了新路径。白寺镇是高标准粮田建设示范区、省级林业生态示范镇,近两年来,该镇大力调优农业结构,探索循环农业新路子,形成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产业带。

  •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10月31日,谢伏瞻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作报告。谢伏瞻强调,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 以行动让红色信仰永不消逝

    回顾95年的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也曾有过茫然四顾,步履蹒跚,但脚步却是越发稳健,一心向前。这股支撑前进的力量源泉,正是来自一心为民为国的红色信仰。

  • 在扶贫开发战场上续写党的光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之后的又一次,为全国人民群众幸福发起的一次“总攻”。

  • 全面小康呼唤妇女智慧和力量

    在中国,女性被形象地称为“半边天”,这准确地概括了妇女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小康是全民族追梦圆梦的壮丽篇章,它为妇女解放提供了历史契机,也为妇女建功准备了历史舞台。

  • 为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强大合力

    回望过去的一年,有满目的绚烂,也有局部的低潮。发展是时代的脉搏,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将仍然是“十三五”不变的精彩。

  • 新华社评论员:顺应百姓期待 共建全面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的铿锵话语,宣示了中国砥砺前行的信心,也道出了13亿人追求梦想、不懈奋斗的心声。让我们满怀新期待,接力新征程,合力推动中国发展的航船,同心共筑全面小康的梦想。

  • 争做“两学一做”坚定的先行者

    要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得心系群众,在“两学一做”学习中树榜立样,让党员红细胞全面促进发展,深入进群众心里。

  • “全面小康”带来更多实惠

    过去一年来,我国的改革发展紧紧围绕“四个全面”谋篇布局,小康建设加速发展,改革大业蹄疾步稳,法治进程日新月异,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 竹立家:用“四个全面”统领发展全局

    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的三中、四中全会的召开,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进程全面提速,新时期新阶段的发展理论日臻成熟。总之,“四个全面”的提出,既是社会主义未来改革与发展的战略大纲,也是社会主义发展转型时期的重大理论创新。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温度,深度,锐度”——《新华微视评》在互联网思维下,选材于网民关注的新闻话题与社会现象,邀请富有独立思想的权威人士进行精辟分析与评论。 全面小康,避免了过去翻一番,翻两番,现在是六个目标,要达到各行其道,更美其美的和谐社会。

  • 每一个“全面”都有重大意义

    全面依法治国是长远的战略谋划、现实的紧迫需要,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代表委员们认为,“四个全面”,如同发展“大棋盘”上的战略“四着”,着着都能下得好、下到位,就能互为犄角、满盘皆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