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两会速递 > 正文

最高法工作报告从569条意见中吸收132条

2016年03月13日12:43  来源: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5034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徐隽

  据最高法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虽然只有18页,9900余字,但反映的是全国法院一年来的工作,内容涉及立案、审判、执行以及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诸多方面,可谓“简约而不简单”。因此,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广泛汇聚民智民意,成为报告起草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

  1月底至2月底,报告分别征求了有关领导、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特邀咨询员以及各高院院长、机关各部门的意见。到两会召开前夕,起草组共收到569条意见,经过汇总梳理和认真研究后,采纳了132条。

  起草组根据征求意见中有关方面领导及各高院反馈的意见,对各地的重点和亮点工作进行了精细化的梳理,力求把各地法院一年来最突出的工作写入报告,回应地方代表关切。比如,一些法院审理了一批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例,如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全国首例“斑马线罚款案”等;一些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积累了好经验、好做法,比如四川眉山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经验、河南维护农民工权益经验、安徽诉讼服务经验、陕西富县“群众说事、法官说法”经验、涉军维权“鄂豫皖模式”等;一些法院积极参与司法改革试点,如第一、第二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审执分离改革试点等,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等等。

  再比如,有同志建议,报告加上推动用法治办法化解产能过剩,也有同志建议增加司法更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战略内容,这些意见充分体现了当前党和国家的施政理念,而且契合人民法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报告充分吸收了这些意见。有同志提出,希望在维护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这一意见反映了群众呼声,也是人民法院长期以来的重点工作,因此,对于这一内容,报告着墨很多。“刑事审判工作”部分专列一段介绍严惩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的情况,民事审判工作部分介绍了多地法院保护妇女儿童人身安全的司法实践,接受监督工作部分提到了根据代表建议加大对家庭暴力犯罪惩治力度,2016年工作安排部分明确提出依法审理涉及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案件,积极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在报告有限的篇幅内,4次提到同一事项,并不多见,这是报告对于“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最好诠释。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文章关键词:最高法;工作报告;意见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顾】解读:以法律名义践行公正

    公正,是人们对司法最基本的要求,更是司法实践始终追求的目标。2015年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全国人大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通观全文,最直接的感受是法院的各项工作全部围绕司法公正展开,通过落实各种制度来践行司法公正,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

  • 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 人大全体会 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 最高法未对王广建运毒案下达停止执行死刑裁定

    目前王广建运输毒品一案尚未进入死刑执行程序,最高人民法院未作出对王广建停止执行死刑的裁定。

  • 最高法:夫妻一方出轨另一方可索精神赔偿

    昨天,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了30起涉“家事”典型案例,其中,夫妻离婚时一方有出轨行为,另一方申请精神损害赔偿获法院支持。

  • 最高法:男女若未登记结婚 法院支持退回彩礼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19日通报北京、山东、河南三个省市婚姻家庭纠纷典型案例。案例主要集中于离婚纠纷、子女抚养纠纷和老人赡养纠纷。

  • 最高法:贯彻中央决策部署 依法严惩涉黑犯罪

    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消息,最高人民法院于近期印发《全国部分法院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纪要》要求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依法严惩涉黑犯罪。

  • 最高法:坚决杜绝年底前不收案、强迫撤诉等发生

    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消息,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全力做好第四季度执法办案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同时,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坚决杜绝年底前关门不收案、强迫撤诉、虚假报结等现象发生。

  • 最高法:及时惩治恐吓伤害法官及其近亲属等行为

    安全是法官独立判断的前提,如果法官自身和家人的安全都处于不安全状态,法官就不可能作出公正的裁判。侵犯法官人格尊严,或者泄露依法不能公开的法官及其亲属隐私,干扰法官依法履职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 最高法核准两名强奸罪犯死刑 均强奸10人以上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对强奸女学生的罪犯王勇执行了死刑。最高人民法院还依法核准犯强奸罪、抢劫罪、猥亵儿童罪、强制猥亵妇女罪的罪犯胡存彪死刑,山东省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已对胡存彪执行了死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