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红军为什么没有成为“石达开第二”

2016年08月25日10:22  来源:新华社

5034

这是大渡河上的泸定桥(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贺斌、陈连鑫、马艺)会理会议以后,中央红军继续北上,道路也更加艰险。抢渡大渡河,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的又一次惊心动魄的军事行动。能否渡过大渡河,关系到中央红军是否会成为“石达开第二”。

  1863年,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兵败大渡河,3万多太平军在此被清军剿灭。其实,当时中央红军同70多年前的太平军相比,形势更加严峻。因为红军到达的时间比当年太平军到达时间晚了半个月,河水上涨,河面宽达300多米,渡河非常困难。从上游泸定桥至下游安顺场渡口间数百公里,国民党军布防严密,并提前将所有船只、粮食和其它一切可用物资统统搜走。

  为什么中央红军的处境更为险恶却能绝处逢生,没有重蹈石达开的覆辙?

  红军战术指挥得当

  作为太平天国杰出将领,石达开当年在大渡河边由于没有及时抢占铁索桥,往西北方向夺取泸定,也没有趁大渡河北岸没有清兵时迅速渡河,贻误了战机,最终兵败命陨于此。中央红军吸取了石达开的教训,灵活机动而又快速高效地应对敌情。

  1935年5月21日,当中央红军到达冕宁后,从地下党那里了解到凉山地区的敌情,中革军委当即决定在泸沽兵分两路,主力为左翼,经彝族走廊前往安顺场渡口,抢渡大渡河;红5团为右翼,伪装成主力部队向大树堡挺进,以迷惑和钳制大树堡对面的敌军。

  到达安顺场后,中央红军一部在此渡河,过河后沿河东岸朝北前进,主力则沿河西岸前进。两支部队夹河而上,抢夺泸定桥。

文章关键词:中央红军;太平军;安顺场;蛮夷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洪超:中央红军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师长

    信丰县新田镇百石村以中央红军取得长征第一仗胜利而闻名于世。”同年10月21日,中央红军长征第一仗在江西省信丰百石打响,时任红4师师长洪超在第一线指挥,不幸被敌人流弹击中,壮烈牺牲,是中央红军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师长。

  • 红旗漫卷长征路

    长征的胜利,成为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实现了红军的战略大转移,保存和锻炼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骨干,沿途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 周口市民争购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邮票

    10月22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22日早上八时,该套邮票正式开始发售,七一路邮政营业厅就有不少市民  周口网讯 (广电全媒体记者 张亮)10月22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色大渡河畔 川西安顺场真正"安顺"

    “大渡天险,绝壁千仞”,形容的是大渡河水流汹涌、地势险峻。这样的长征路上的新村寨,正是当年浴血的红军将士们所为之奋战、为之牺牲、为之梦想的“安顺”之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