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英雄故事 > 正文

洪超:中央红军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师长

2016年08月25日10:53  来源:闽西新闻网

5034

  信丰县新田镇百石村以中央红军取得长征第一仗胜利而闻名于世。这里,长眠着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师长——洪超烈士。

  洪超,1909年生,湖北黄梅人。1927年进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同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转入朱德、陈毅所率领的部队,任朱德的警卫员。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湘南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29年转入红5军工作,任红5军第1纵队中队长、大队长,红8军军部参谋,红5军第1师师长,红3军团第6师、第4师长。参加了湘鄂赣边区的游击战争、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1932年6月负伤致残。1934年8月荣获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二等“红星奖章。”同年10月21日,中央红军长征第一仗在江西省信丰百石打响,时任红4师师长洪超在第一线指挥,不幸被敌人流弹击中,壮烈牺牲,是中央红军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师长。

  彭德怀得知洪师长牺牲的消息,心中十分难过,深情地说:“洪超同志身先士卒,英勇杀敌的革命精神,值得我辈学习!”1974年11月,彭德怀去世前还记得这位老部下,要身边的人不要忘记洪超,说他是我们中央红军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个师长。2005年8月,信丰县决定在洪超师长牺牲的地方建立纪念碑,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欣然题词:“洪超烈士之墓”。 (中共信丰县委党史办 庄春贤)

文章关键词:师长;中央红军;1927年;长征;围剿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假师长坐"军车"骗煤老板百余万

    年过六旬的太原人陈德骗了139万余元.

  • 假师长坐“军牌车”骗煤老板百余万

    当天的晚宴上,刚刚认识的刘艺又给古强介绍了一位客人——某军分区独立师师长陈德。据刘艺回忆,2012年春,他打听到平鲁某煤业公司矿井准备对外发包后,决定找关系承包下来。

  • 我军新兵成功处置跳伞特情

    5月23日14时30分,空降兵某师新兵跳伞训练正紧张有序进行,战机轰鸣着进入预定投放空域。此时,贺春距地面还有600米左右,他果断拉开了备份伞,一股向上的拉力瞬间将贺春托起,主伞也逐渐张开。

  • 成都某师机关组织学习新装备 师长团长开坦克

    9月初,巴渝大地好似蒸笼,成都军区某师装甲团团长颜俊安顶着烈日,钻进某新型坦克驾驶舱,认真地操作着指挥控制系统界面上的各功能按键。

  • 红军为什么没有成为“石达开第二”

    会理会议以后,中央红军继续北上,道路也更加艰险。安顺场距离泸定桥160公里,崎岖的山路盘绕在山腰间,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波涛汹涌的大渡河,行走十分困难。

  • 红旗漫卷长征路

    长征的胜利,成为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实现了红军的战略大转移,保存和锻炼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骨干,沿途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 周口市民争购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邮票

    10月22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22日早上八时,该套邮票正式开始发售,七一路邮政营业厅就有不少市民  周口网讯 (广电全媒体记者 张亮)10月22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