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英雄故事 > 正文

长汀百岁老红军涂通今: 长征走出的医学博士

2016年08月25日10:52  来源:东南网

5034

  刘娟 林风

  近日,北京301医院。曾经的红军红九军团军医涂通今,安静地躺在病床上,102载峥嵘岁月在他那饱经沧桑的脸上,留下了一道一道皱纹。

  涂通今是我国神经外科事业的开拓者,也是唯一健在的红军博士,更是从长汀走出的开国将军。

  18岁那年,涂通今如愿成为一名红军战士。从军之初,血气方刚的涂通今要求上前线扛枪打仗。没想到,上级派他去医院报到,分配他学习看护,救治伤员。涂通今服从了组织的安排,70年的从医生涯里,他挽救了数不清的生命。他曾回忆道,当时的救治条件现在无法想象,能找到一块门板搭一个手术台就很不错了,手术刀是民用剪刀代替的,没有绷带就把被子撕成条,还得有人举着油灯照明,药品和医疗器械更是难得。

  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从长汀县中复村出发,开始了长征,涂通今作为随队军医出征。每到一地,他必须检查、督促部队的卫生防病工作,烧水消毒器材,为病人治疗,忙前忙后,常常是最后一名躺下休息的人。第一次抢渡赤水河时,因天黑加上风雨交加,他一脚踏空掉下悬崖,昏死过去。幸好一棵树挡住了他,后卫收容队发现后把他救了上来。他还曾两次掉队,可谓九死一生。由于张国焘搞分裂,涂通今所在的部队三过雪山、草地,历尽艰辛。

  到达陕北后,他先后在多所医院任职。解放战争期间,他被派到东北,培养了大批医务人才。

  1951年,涂通今赴苏联留学。他克服语言、专业的种种考验,出色地完成了学业,取得医学副博士(相当于我国的博士)学位。他曾说,出国留学是他经历的第二次长征。1956年回国后,他先后出任第四军医大学校长、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被授予少将军衔。他创建了军队医院第一个神经外科,撰写、编辑和翻译了多本医学书籍,为我国的医学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周恩来总理曾赞扬涂通今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典范。

  当涂通今的儿子涂西华在他的耳旁说:“爸爸,长征胜利80周年了。”老人的面颊露出舒展的笑容……

文章关键词:长征胜利;医学博士;后卫;老红军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