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风俗趣闻 > 正文

“粽子”有文化底蕴 才会愈久弥香

2016年06月07日18:42  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5034

  马鞍山市当涂县第七届龙舟锦标赛将于6月9日上午9时在护城河东段擂鼓,届时将有来自乡镇园区的11支代表队参加500米直道竞赛。此次龙舟赛引来央视4套关注,届时将进行直播。(6月6日 皖江在线)

  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不竭的源泉,是建设现代化大厦的雄厚根基,是不断攀登人类文明高峰的丰厚积淀。据悉,龙舟锦标赛是该县一项传统的群众性体育赛事,近年来,已成功举办了六届龙舟赛,吸引了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已成为该县的一张文化名片。不过,令人担忧的是,如今的不少年轻人对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尤其是现在的一些“零零后”们,对端午节的认识仅限于“包粽子、吃粽子”。而对端午节的来历、文化底蕴等则知之甚少,甚至一概不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由此可见一斑。

  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文学家,他的诗句流传至今影响了几千年。在纪念他的端午节形成的划龙舟、吃粽子、点雄黄、对诗歌等等风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几千年来的历史长河中,赋予了端午节诸多的文化价值和精神意蕴,从某种程度上说,端午节过的是传统,过的更是文化,端午节除了划龙舟,吃咸蛋、插艾蒿、戴香囊、对诗唱歌,更重要的是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

  有人说,过端午节纪念屈原,是因为他是一位伟大的文学家和诗人。其实,我们怀念屈原,不仅是因为他的才气,还因为屈原身上的正气——中华民族气节的象征,是因为在屈原身上,具备了一个伟人的所有优秀品质。他才华横溢,是智慧的化身;他爱国爱家爱人民,是两千多年来中华文明史的一个上至高层下至黎民百姓共同认可并信奉的一个文化符号。这,大概才是我们怀念屈原的真正原因,这也是我们应该坚持不懈“上下求索”的家国情怀。

  当今中国,离现代化已经越来越近了,但一些传统的非物质文化却渐行渐远。端午节,人们或许还会吃粽子、戴香包,但有几人会动手包粽子、做香包,而挂菖蒲、薰苍术现在更是难得一见,就连赛龙舟、祭屈原等最重要的纪念活动,也开始变得更注重表演性甚至商业化。传统文化是根也是本,端午节的文化底蕴是如何被逐渐淡化的?这确是需要认真反思和研讨的。

  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强国的历史支撑 。习近平同志在谈到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态度时指出:“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若不能有效守护祖先传承下来的端午传统,而是异化甚至是抛弃,就不能给后代子孙留下一份丰厚的文化遗产和宝贵的思想资源。如何过好端午节,值得我们今天在看完龙舟、吃完粽子后认真地思考。(尹贵龙)

文章关键词:粽子;文化底蕴;文化符号;弥香;屈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端午趣闻:世界各国的粽子习俗

    马来西亚,人们所做的粽子与广东一带的粽子有点相似,除了较常见的鲜肉粽子和火腿粽子等品种外,还有豆沙和椰蓉等几种粽子,香甜可口,美味醇香。墨西哥,粽子叫做达玛尔,所用的原料是粗颗粒的玉米面,用肉片和辣椒等做粽子的馅,用玉米或香蕉的叶子包成,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 记者调查“黑粽子”生产点:苍蝇乱飞 污水堆积

    6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粽子专项抽检情况通告,此次共抽检粽子302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296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 粽子不是想吃就能吃

    临近端午,市面上的各式各样的粽子已经悄然摆上摊头,飘香的粽子让好吃嘴们垂涎。

  • 粽子不是想吃就能吃 有几类人群不宜多吃

    人们津津乐道于选择什么口味的粽子食用时,中医科专家提醒,粽子并不是想吃就能吃,身体有某些不适症状的人群尤其需要注意。

  • 河南经济广播端午节“万人包粽”活动圆满结束

    6月19日晚上7点,由河南经济广播FM103.2主办,马拉松 美食嘉年华承办的“全城放‘粽’,端午传情”活动在河南省体育中心马拉松 美食嘉年华盛大开启。本次活动,吸引了FM1032的忠实听众,他们有企事业单位员工和高校学生组团,甚至还有来自育儿园的小朋友们。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