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关爱空巢老人 > 正文

近82%北京老人拥有房产 成为养老潜在经济支撑

2016年09月29日15:50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北京市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中,拥有自己产权房子的比例近82%,有7.7%的中老年人拥有两套房产。日前发布的《2016北京养老产业蓝皮书》认为,北京老人的退休金虽然不是很高,但房产确实可以成为养老潜在的经济支持。

  “蓝皮书”说,这些房子有近一半建于2000年前后,住房面积在50平方米至100平方米,家电齐全。“从住房情况和家居设备看,北京老年人的整体状况是不错的。”拥有自己的房子不仅可以实现居家养老,也可以通过租赁和出售的方式为老人提供潜在的经济支持。

  “蓝皮书”表示,绝大多数老人依靠养老金过日子,月均3000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在单身老人中,有23%的人退休金不足3000元。近年来养老金的收入水平虽有所提高,但是远低于社会平均工资和物价的上涨幅度,很难单独成为实际消费的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养老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人力成本上涨快。因此,老年人购买力整体偏低与企业成本迅速上升的矛盾将长期存在。

  老年人最想要上门看病等服务

  ■调查

  调查显示,上门看病、医疗护理、进托老所、管道疏通、室内保洁是老年人“最想要”的服务,但也是老人“买不到”或者“舍不得买”的服务。

  ■解读

  这种需求率和使用率之间的较大差距,既反映出老年人购买力不足,意愿需求无法转化为有效需求;也说明这类服务水平发展较低,尚不能提供老年人所需服务,尤其是医疗护理。

  当前,大部分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只能进行诸如测量血压等极简单的操作,几乎不能提供任何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

  八成老人不需要居家养老服务

  ■调查

  “蓝皮书”揭示,现实状况是,北京老年人中大部分是依靠自己和家庭进行养老生活,8成左右的老人并不需要居家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的实际利用率也多维持在1成左右。

  ■解读

  这一结果显示,居家养老服务需要“精准”发力和有效宣传。比如,最需要供餐服务的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空巢老人,而是身体失能的老人;而只有11%的老人知道社区可以提供陪同看病。

文章关键词:房产;蓝皮书;居家养老;医疗护理;支撑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民买了套二手房 过户一个月后竟被查封

    10月11日,王女士去金水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时,工作人员告诉她,上述房产已经在一天前(10月10日)被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查封,查封登记表中“权利人”一栏仍是原房主刘女士的名字。”  王女士拿出的郑州市房产档案馆出具的“郑州市个人房屋权属查询证明”显示,早在9月23日,上述争议房产权属就已转移到自己名下。

  • 评论:干实业的输给炒房太太团 并不意外

    中国房地产市场化以来的事实告诉我们,过去10多年,给百姓带来最大财富效应的不是实业,而是房地产,在中国创造了财富神话的,不是实业而是房地产;过去10年,中国最大的财富浪潮是房地产而不是实业。

  • 深圳“鸽笼房”涉违法改建销售 并未被抢购一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在官方微博上通报了“天价鸽笼房”的最新调查结果。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已经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责令立即整改,并依法做出相应处理。

  • 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不朽,房地产也一样

    8月13日,由大象融媒携手浩创优谷主办的“大象融媒七里河畔名家公开课”在郑州如期举行,我们请到了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女士。

  • 房产税会再度难产吗

    房产税缘何“难产”?如楼部长所言,信息征集能力弱、利益阻碍是两大阻力。房产信息联网不见下文,难度更大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会蹈覆辙吗?

  • 第一批商品房购买者开始换房

    虽然下半年关于楼市调控的风声不断加大,但屡经调控的北京楼市似乎没多少人担心房价会因此大幅下跌,相反,不少改善型的购房人担忧的却是信贷收紧可能导致购房成本进一步加大,因而都在积极寻求机会入市置业。

  • 日本房产泡沫亲历者:中国房价上涨更快

    生活在一线城市的人会问,房价还会继续涨吗?这样涨下去,房地产市场会不会崩盘?想买房的人最想知道该何时入手,投资客想知道选择何时离场才能赚得最多……每个人都希望有人能准确回答这些问题。

  • 日本房产泡沫亲历者:中国房价上涨快过东京

    生活在一线城市的人会问,房价还会继续涨吗?这样涨下去,房地产市场会不会崩盘?想买房的人最想知道该何时入手,投资客想知道选择何时离场才能赚得最多……每个人都希望有人能准确回答这些问题。

  • 房产中介跳槽

    近一个多月,一线城市的市民发现,春节后满大街寻不见的房产中介,如今又在街头巷尾频繁且大量出现,向路人不断介绍房源情况,态度焦急而诚恳。受房产新政的影响,4月房产中介跳槽量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 许昌推行“房产红黑榜” “AAA级”说明企业挺讲信用

    AA级的开发企业享受的“福利待遇”,则没有了第一项和第五项福利待遇,另外,保证金也提升到了总额的3%,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也提高到了50%。

  • 一线降温二线发力 4月房产成交或再创历史新高

    4月1日-15日,一二三线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幅分别为-4%、9%和-3%。从增幅排序看,二线最热,一线和三线则略有下滑。

  • 营改增后卖百万房产省2400元 租房也省钱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举例,过去营业税是5%时,如果房价是100万元的话,缴纳5万元的营业税。河南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营改增之后,涉及的相关税收问题及办税的流程,办税的场所都保持不变。

  • 老人再婚房产如何处置 教你免去重重顾虑

    可老刘却不敢与小柳签订赠与协议,怕一旦房子到手小柳变心,不再像以前那样关爱照顾自己。《合同法》在第一百八十六条、第一百九十二条、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百九十四条中作出了规定:“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赠与可以附义务。

  • 房产销售主管放弃50万年薪 改行做葬礼策划师

    这年头,房产销售算是很赚钱的行当。而34岁的张静(化名),去年却从热得烫手的房地产业转行到了殡葬业。她从一个管着三十四人、年薪50万的销售主管,变身为南京雨花功德园一名葬礼策划师。

  • 老人订立遗嘱九成必谈房产 七成"躲着"子女进行

    中华遗嘱库在北京、广东、天津设有分库,其广东分库去年11月18日成立,4个多月来已有1000多名老人立了遗嘱,还有3500多人在预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