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节日咨询 > 正文

农村--养老保障体系的覆盖盲区

2016年09月29日15:23  来源:泰山网

5034

  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就形成了具有鲜明二元特征的养老制度,在城市地区借鉴苏联和其他国家的离退休制度,在农村只有极少数老年人享受五保制度。城市地区老年人的照料和精神慰藉内容主要倚重家庭,农村养老则主要是依靠家庭。这种格局直至今天仍然没有多大的变化。
  我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农保制度建设自1998年进入第三阶段以后陷入僵局,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对于农村养老问题也提出了方向性的要求,即以农村养老保障以家庭为主,同社区保障、国家救济相结合,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至今,农村养老保障没有实现大的突破,部分地方开始新型农保试点,但全国性政策试点尚未开始。
  与政策裹足不前相比,我国农村社会形态处于快速转型期,农村家庭、集体和个人储蓄养老功能减弱,加快建立农村社会化养老体系成为保持农村社会稳定迫在眉睫的问题。
  农村劳动力大量外流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自2000年以来,农民工数量每年增长296万左右,到2005年达到1.47亿人,如果算上家属,这些流动人口数量已经超过2亿人。大量农业劳动力流出,导致传统的小农经济出现萎缩和分化,这些地区的农村家庭、社区和社会结构和功能开始瓦解,或者重新组合。
  与此同时,农村人口老龄化的比重却逐年大幅度上升。2000年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农村总人口的10.92%,高出城市1.24个百分点,进入了老年社会,而且老年人口将以每年3.3%的速度增加。
  学界普遍认为,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是采取个人、单位和国家等多方出资筹集养老基金并为老年人提供经济帮助和服务、保障其基本生活的一项制度,它是农村养老模式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未来社会化养老保障的核心和基础。
  2007年1月2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08年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其中提出,“探索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开展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全面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切实做到即征即保”。这一表述,再次将社会的目光吸引到“中国养老保障制度改革”这一历史性的重大话题上。

文章关键词:农村养老保障;五保制度;养老保障体系;农村劳动力;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龄化问题冲击养老保障体系

    社会保险的三个大层次是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这段话一时间成为各大报纸、杂志的头条,中国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如何应对老龄化这一世界难题,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 40%替代率养老规划:30年后每月2万零花钱

    目前收入水平超平均工资三倍,未来社会养老保险替代率只能达退休前月收入的40%。

  • 专家:将以房养老理解为政府推卸责任极不准确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引发热议。针对“以房养老”在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郑功成分析,他更愿意把“以房养老”理解为一个新的金融保险产品,成败与否最终要由市场说了算。

  • 以房养老不代替政府养老 非政府推卸责任

    应当如何理性看待“以房养老”?郑功成认为,“以房养老”的积极意义在于,让老年人再多一条自我改善老年生活质量的途径,它只与个人的自愿选择、市场交易行为有关,确实没有必要引起人们对养老保障制度的担忧。

  • 专家:以房养老不代替政府养老

    应当如何理性看待“以房养老”?郑功成认为,“以房养老”的积极意义在于,让老年人再多一条自我改善老年生活质量的途径,它只与个人的自愿选择、市场交易行为有关,确实没有必要引起人们对养老保障制度的担忧。

  • 政策推动破解中国式养老困局 还需要全社会参与

    随着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助推养老服务业发展,在不久的将来,现时养老院“十年等一床”的窘境或将不再。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是破解中国式养老困局的第一步。解中国式养老困局,在政策推动外,还需要全社会的参与。

  • 评论称以房养老不能淡化政府职责

    保监会23日公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意味着这一全新的养老方式在争议中迈出了新步伐。“以房养老”是一项系统工程,保险机构应完善产品设计,购买者要量力而行,政府则应加强监管。

  • 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空巢独居老人近1亿

    8月28日,在“2016健康中国养老产业高峰论坛”上,由中国经营报社编制、几易其稿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同时,白皮书指出,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对养老产业链条和养老产品服务进行“互联网+”改造的智慧养老产业也将迎来爆发增长期。

  • 熊志国: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实际是商业保险

    28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保监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熊志国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中表示,2009年国务院已经提出来要探索发展个税递延的养老保险,已经做过一些技术的准备。

  • 中国养老体系无例可循

    据民政部对本刊的回函介绍,中国已建立适度普惠的老年福利制度,对于高龄老年人,全国18个省份出台了标准不同的高龄补贴制度。阎青春说,长远来看,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国家管理的公共养老金收支缺口增加,尽快推出养老金整体投资运营方案显得尤为迫切。

  • 人社部:延迟退休方案明年出台 2022年或实施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所所长金维刚27日在北京表示,延迟退休方案将在明年正式出台。对于延迟退休政策,金维刚表示,由于目前退休年龄偏低,要适度的提高法定退休年龄,实现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的办法。

  • “二孩”申请低于预期

    走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更多符合“二孩”政策的夫妇来说,更关心的是到底要不要“二孩”。记者查询多省“单独二孩”实施状况发现,“单独二孩”效果“远远低于预期”已在各地出现,如浙江、广州等。

  • 河南省“二孩”申请低于预期

    原因是政策实施时间较短,对生育水平的影响还需要时间来评估。

  • “二孩”申请低于预期 城镇夫妇受政策影响较大

    走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更多符合“二孩”政策的夫妇来说,更关心的是到底要不要“二孩”。记者查询多省“单独二孩”实施状况发现,“单独二孩”效果“远远低于预期”已在各地出现,如浙江、广州等。

  • 养老市场化尴尬

    与床位缺口相比,北京却存在4万张左右的空置养老床位,这一空置率在民办养老机构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他认为,要想解决养老难题,民办养老机构在市场竞争中均分社会资源,“雨露均沾”,公立、民办共享,形成真正的市场化养老才是出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