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节日咨询 > 正文

老年人不婚同居 时髦背后更多是无奈

2016年10月08日08:43  来源:齐鲁晚报

5034

  据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人口预期寿命、丧偶老年人数量都呈现增长趋势,这意味着,老年人再婚的社会问题日益突出。但老年人苛刻的择偶条件以及财产继承、婚后生活容忍度低等因素造成了老年人难再婚。面对再婚所带来的感情与亲情的两难选择,不少老年人选择了不婚同居。  

  老伴去世后习惯了早出晚归

  每天早晨5点,67岁的张大爷便走在去英雄山广场晨练的路上。“一大早出门,晚上睡觉时再回家,一个人呆在家太闷了。”三年前老伴儿去世后,张大爷便开始了“早出晚归”的日子。

  一向习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张大爷,自打老伴走后便没再添一件新衣。“现在好多了,老伴刚去世时,买菜洗衣做饭都不会。”

  张大爷动过再婚的念头。据其讲述,近两年他和十多位老太太见过面,但都吹了。“有的是年龄差距太大;有些是见面就谈钱谈房子,太势利;更多的是两个人没话说,过不下去。”如今张大爷在这方面已经心灰意冷,“找个合适的太难了,一个人将就着过吧。”

  这并不是张大爷一个人的问题。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山东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6.46岁。而另据此前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资料,我国丧偶人数约为3900万,丧偶状态的老年人所占比例为37.7%,这意味着每3个老年人就有一个丧偶状态。而随着全国老龄化的发展,这一趋势仍然在恶化。

  婚介所里征婚 老太老汉比例5:1

  从济南市部分婚介机构,记者了解到:许多单身老年人寻找“另一半”的热情十分高涨,与异性见面、交往的迫切心情与青年人不相上下。与大众普遍认为的老年相亲市场上“男活跃女冷淡”的传统观念相反,来婚介所登记的老年男女比例却是女多男少,而且老太太多为55岁上下的“年轻”老太,老翁则是“真正”的老翁,普遍在65岁—70岁。

  据千城热恋婚介所负责人吕合强介绍,婚介所内,老年男女比例一般在1:5,“全济南市相亲市场上,老年人能占到15%左右”。择偶对象上,女方多希望对方与自己年龄相仿,相差在3-5岁之间;相对于女方的理性,男方的要求普遍较务实,“多数都是希望找个年轻些,能照顾一下自己的。”

文章关键词:不婚;老年人再婚;同居;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保姆型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性不婚原因丈夫没用排第一

    美国女性不婚比例创新高,其中18岁以上女性有53%仍单身。3. 传统角色定位改变:女性不再被传统思想束缚,不愿留在家中洗衣烧饭,却也碰不上中意非传统女性的男人,因此不婚。

  • 《非缘勿扰》首谈“不婚族” 获网友力挺

    当两个同样号称“不婚”的“犀利男”邂逅“毒舌女”,就好像火星撞上了地球,迸发出无限的火花。”追剧网友颇有共鸣,觉得秦岚那句“宁可高贵地单身也不愿卑微地幸福”发出了自己心声。《非缘勿扰》中,秦岚饰演的刘琳不得不面对着母亲花样百出的“逼婚”。

  • 47岁蓝心湄身家3亿不婚:情趣品比男人好用

    据台湾媒体报道,蓝心湄经营Kiki餐饮副业22年,身家逾10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亿),她日前接受台媒专访,难得松口不只这个数字,虽没点破,但粗估约15亿元(约合人民币3亿)。她毫不扭捏自揭,“现代科技发达,很多情趣用品都比男人好用”。

  • 韩国不婚女性增多 相亲网站男性会员反超女性

    据韩国媒体5月9日报道,随着女性婚姻观念的逐渐转变,韩国婚恋信息市场上出现了男性数量反超女性的现象。

  • 儿子不婚母亲自杀 不婚者依然被社会排挤

    儿子30岁了还没结婚,即墨金口镇南枣行村53岁的王女士,过年期间心情一直郁郁寡欢,18日下午2时许,她趁丈夫和儿子不在家,偷偷喝下了三种农药和一斤白酒,其中一种农药是剧毒的百草枯。

  • 不结婚过一生最棒 5原因令女人不婚

    如今,瞿颖在娱乐圈显得特立独行,参加模仿秀自黑成瘾,坦言:希望自己当谐星可以被认可。瞿颖:有点难,岁数有点大,有的话也挺好,没有的话两个人也挺好,就顺其自然,都不在计划当中,现在就怎么舒服怎么来,好好享受吧。

  • 不做结婚狂 婚姻不是女人必选题

    现在剩女越来越多,并不是因为这些女人不够优秀,而是她们始终找不到适合的人。我们的父母生于民革时代,震荡的社会环境,中国香港城乡之间的贫富差异,使他们对于”安居乐业”有一套更深刻的体会。

  • 周海媚坚持不婚:享受恋爱

    近日,久未亮相的周海媚现身北京,为山东卫视明星体育竞技综艺秀《星球大战》造势,节目中她将拜“台球天后”潘晓婷为师,请教球技。当被问到前段时间遭房东投诉烧毁房屋不赔反欠租的事件,周海媚表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传出这样的话,很早就交给律师处理了。

  • 无爱之婚 结还是不结

    就这么着,我的初恋狼狈结束,短短一年,甚至还没来得及完全感受爱情的美好。从认识到现在,恋爱进行了将近一年,慢慢地,我开始接受诗芳,她是个好姑娘,除了外表砢碜点儿。

  • 《今夜天使降临》将播 “天使”聚焦女人孕事

    由李小冉、刘涛、马苏等主演的都市情感戏《今夜天使降临》即将播出。该剧是导演杨阳继《心术》之后的又一部话题剧,聚焦女人生育那点事。杨阳表示,这部剧是她有感而发的一部作品,想通过女人最重要的人生经验讲述生活中最朴实的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