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节日咨询 > 正文

40年后中国4.8亿老人 "小老人“将照顾"老老人”

2016年10月08日08:46  来源:光明网

5034

  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步入老龄社会。据预测,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达到4.8亿,占到人口总数的30%。这意味着每3个中国人中就会有1个老人。

  什么才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我们将如何老去?

  在家养老、享受天伦之乐仍然是大多数人心目中最理想的养老方式。

  另一方面,根据国家规划,到今年底每千名老人将拥有30张床位。这意味着,养老机构只能为3%的老人提供服务,而大多数老人只能选择居家养老。

  机构养老:将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虽然机构养老不是健康老人们的首选,但却可以为那些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如果经济不宽裕,可以入住公立养老院;如果“不差钱”,可以选择“高大上”的养老社区;如果喜欢家庭氛围,有居家式的养老机构;如果喜欢旅游,还有“移动式”“候鸟式”的养老模式……可以预见,我国养老机构和养老模式将呈现多样化趋势,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养老需求。

  以地养老:为农村养老“破题”

  中国农村老年人口已超过1亿,同时,留守老人的数量正逐年增多。除了没有子女在身边照料外,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没有退休金,他们只能靠土地维持生活,一旦失去劳动能力,也就失去了生活来源。

  以土地流转支撑农村养老,即“以地养老”有望成为解决农民养老资金来源的一种重要方式。

  老老相助:未来的特色补充

  “小老人”照顾“老老人”,身体好的照顾身体弱的,邻里乡亲照顾留守、空巢老人……这种更强调普通百姓之间相互帮扶与慰藉的养老模式,将成为未来中国城乡居家和机构养老的特色补充。目前在吉林、湖北武汉、山东烟台已有类似的互助养老的实践。

  专业服务:未来的“必修课”

  目前中国养老服务业专业化水平不高的现实影响着养老服务质量的提高。近年来全国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正加快推进,更多关于养老服务的标准将出台。

  无论从政策的顶层设计,还是各地的实践探索来看,专业化、标准化都将成为我国养老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养老机构需要对护理员队伍进行专业化培训,并努力实现机构运行和服务内容标准化。

  护理保险:保障未来老年人尊严

  目前,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已达3500万。由于护理费用长期无法纳入医保,“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成为许多困难家庭的真实写照,也使许多失能老人无力保持最起码的尊严。

  近年来,一些地方以不同方式开始“试水”长期护理保险,从各地实践看,建立护理险应当成为促进养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将使老年人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来源:重庆晨报)

文章关键词:长期护理保险;养老模式;移动式;破题;必修课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日报: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

    做好老龄工作, 需要不断完善各项体制机制,通过充分发挥好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5个方面的作用,有效破解“老有所养”的难题。面对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我们需要不断完善养老保障安全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让尊老、爱老、敬老、养老成为最美丽的夕阳景。

  • 全国首部居家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征集民意

    老擅自变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最高罚款100万元,社区医院需为老人提供建健康档案等5项服务。《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本月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一审,9月份二审,并拟提交2015年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 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空巢独居老人近1亿

    8月28日,在“2016健康中国养老产业高峰论坛”上,由中国经营报社编制、几易其稿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同时,白皮书指出,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对养老产业链条和养老产品服务进行“互联网+”改造的智慧养老产业也将迎来爆发增长期。

  • 河南民政今年主推殡葬改革 绿色安葬和惠民殡葬是重点

    昨日,河南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据悉,积极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绿色安葬和惠民殡葬是2016年工作重点之一。

  • “富人险”再推 三成“超富人”有大额保单

    在销售方面,《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得知,有险企利用个人客户营销管理系统,对部分高净值客户展开营销。《报告》显示,这类超高净值人群中,个人投资中八成主要为了财富增值,只有两成为了财富保值。不仅仅是超高净值人群,大批高净值人群也有高端医疗需求。

  • 中国将完善医保报销制度 解决老人异地就医结算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完善医保报销制度,切实解决老年人异地就医结算问题。

  • “泛鑫案”未终结:善后事务多 全额退保难

    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泛鑫”)携款潜逃的实际控制人陈怡虽已被抓获归案,但“泛鑫案”还远未终结。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与陈怡一起“跑路”的泛鑫副总经理江杰系光大永明负责中介业务的原总经理助理及浙江分公司原负责人。

  • 五部委发布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意见

    改进完善养老领域金融服务,加大对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提出如下意见: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金融组织更加多层次,产品更加多元化,服务更加多样化,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和满足居民养老需求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 今年深化医改任务:提出全国推行大病保险

    《工作任务》提出,推进公立医院规划布局调整,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和建设标准。将区域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统一纳入规划,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4张的,原则上不再扩大公立医院规模。

  • 今年医改重点任务提出全国推行大病保险

    《工作任务》提出,推进公立医院规划布局调整,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和建设标准。将区域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统一纳入规划,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4张的,原则上不再扩大公立医院规模。

  • 北京常住老年人口将达300万占总人口14.2%

    政府配备日间照护、康复设施,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为社区及周边的老人提供专业护理服务,包括家庭护士、康复锻炼、个人护理、放松按摩、陪同就医等。养老助残服务今年试点“券变卡”  今年本市还将在海淀区开展养老(助残)服务券“券变卡”试点,并向全市推进,壮大养老服务商。

  • 我国应对老龄化准备不足 养老三大指数两不及格

    《中国经济周刊》联合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中国老龄社会与养老保障发展报告》课题组共同发布中国“老龄社会发展指数(2012)”、“养老金发展指数(2013)”、“医疗保障发展指数(2013)”。

  • 转会风就要敢于说真话

    3月3日起,党的十八大后、人大代表换届后的第一次“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中国进入政治会议季、民主议政月、领导换届时,站在怀着“中国梦”继续改革的新起点。将建立全国收养登记公告平台,规范流浪未成年人家庭寄养,联合开展“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行动。

  • 中国商业健康险支出占医疗总费用1.4%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强1日在京透露,中国商业健康保险的支出占全国医疗总费用支出比例只有1.4%,而在美国这个比例是33%,“保险业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还有待于提高”。金坚强说,从中国、美国商业健康保险的支出占医疗总费用支出比例数据差距看,中国的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 中国商业健康险支出占医疗总费用1.4%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强1日在京透露,中国商业健康保险的支出占全国医疗总费用支出比例只有1.4%,而在美国这个比例是33%,“保险业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还有待于提高”。金坚强说,从中国、美国商业健康保险的支出占医疗总费用支出比例数据差距看,中国的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