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老年养生 > 正文

老年人如何科学补钙?

2016年10月08日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要科学的补钙,让摄入的钙能够达到该到的地点、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掌握以下几个要点: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外科中心副主任医师 王健

  年纪大了,人就会出现骨质疏松,几乎是百分之百无法逃避的事实。主要是因为随着年龄的老化,骨形成和骨吸收的平衡被打破,呈负平衡,骨量逐渐减少了,打个比方来说,相当于一座房子的砖不断被偷走,而没有新的砖填补上去。

  老年人通常比较关心怎么补钙,其实,补钙仅仅是整个治疗骨质疏松的办法中的一部分。我们把骨质疏松的疾病状态用大白话来描述就是:“钙补得不够了”、“吃了东西肠子不吸收钙了”、“血液里的钙不能停留在骨头上”、“骨头上的钙在溶解流失”、“体内的钙排出体外增加了”这几个因素共同的结果。因此,单纯补钙,而对后面几个环节没有干预,不仅治疗骨质疏松的效果差,而且浪费大量的金钱,得不偿失。

  要点

  1

  了解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

  骨质疏松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症状是全身疼痛、变矮驼背以及容易骨折。它是一种悄无声息的流行病,发展缓慢,所以不太容易引起重视,然而代价却是昂贵的。所以,我们要特别重视导致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早认识、早预防、早获益。

  在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里,有些是无法避免的,比如家族史(父母以前也有严重的骨质疏松)、性别(女性更多见,尤其是绝经后)、种族、年龄(肯定是年纪越大骨质疏松越严重)等。但很多其他已知的危险因素是可以避免的,比如钙摄入不足、运动量不足和抽烟、饮酒。

  要点

  2

  维持足量适当的运动

  运动对于骨质疏松的改善有多个方面的作用。

  首先,对于老年人来讲,运动虽然起不到增加骨密度的作用,但可以减少受力部位骨量流失的速度。对年轻人来说,在年轻时期足量的运动可以获得更高的骨量储备,并可以有效避免年老后的骨量丢失速度。

  其次,研究发现,对于健身和运动后的老人,可以检测出雌/雄激素均有升高,这些激素是维持骨量平衡的重要因素。但需要注意的是,大强度的运动反而会降低激素水平,因此老人比较适合轻中度的运动。

  第三,经常的运动让老人经常到户外接触阳光,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维生素D对钙的吸收和利用作用特别大。

  要点

  3

  科学使用抗骨松药物而不单是补钙

  骨质疏松是几个因素共同的结果。单纯补钙就是针对“钙补得不够了”这个环节,至于其他几个环节,吃钙片是没有任何干预和治疗作用的。

  “吃了东西肠子不吸收钙了”要依靠维生素D的作用,尤其是活性维生素D(骨化三醇)来促进钙的肠道吸收。平时我们吃的鱼肝油里只是普通的维生素D,老年人还需要经常晒太阳、让紫外线照射皮肤,才能让普通的维生素D变成活性维生素D。

  “血液里的钙不能停留在骨头上”、“骨头上的钙在溶解流失”、“体内的钙排出体外增加了”主要是体内有关钙、磷代谢平衡的失调,跟甲状旁腺素、降钙素这几个激素有关系,是个内分泌的问题。市面上常见的“鲑鱼降钙素”、“甲状旁腺素注射剂”都是有关的激素类药物。所以,规范的抗骨质疏松的治疗,需要由专业的骨科大夫在评估老人骨密度的基础,进行药物的联合治疗。

文章关键词:补钙;磷代谢;骨化三醇;关节外科;骨吸收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素食对心脏健康较好?

    家长都会给小孩子各种补钙,但长大之后就很少会去补钙了,除非你缺钙。那补钙要怎样补呢?通过饮食可以怎样来补钙呢?补钙要吃什么呢?在日常饮食中我们多吃什么食物就能进行补钙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补钙吃什么食物有效吧!

  • 吃钙片或弊大于利 副总用颇多

    人们更多地看到补钙后骨折总数略减,而忽略了吃钙片带来的比较普遍的小小副作用

  • 放弃难吃的钙片吧 补钙最天然的7种食物

    钙是人体必须的营养物质,很多人为了补钙而狂吃钙片,但最天然有效的方法是通过食物补钙。

  • 放弃钙片吧 盘点补钙最天然的7种食物

    钙是人体必须的营养物质,很多人为了补钙而狂吃钙片,但最天然有效的方法是通过食物补钙。

  • 卫生部:盲目补钙可能影响自身发育

    “中国人全民缺钙,中国人也在全民补钙。而这场如火如荼的全民补钙运动除了造就120亿 元的补钙产业外,对中国人身体健康甚至存在安全隐患。根据其《婴幼儿营养指南》,婴幼儿0~6个月时每天应摄入300毫克钙,而母乳能为婴儿提供充足的膳食钙。

  •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好?老年人常吃5类食物可补钙

    还要注意的是老年人补钙有很多认知误区是不得不避免的哦。通常,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需要摄入800毫克的钙,过量补钙并不能变成骨骼,反而会引起并发症,危害老人健康。

  • 宝宝出现十种表现小心缺钙 如何正确为宝宝补钙呢

    8、厌食、偏食也与缺钙有关,钙元素摄入不足,易导致食欲不振、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9、出现湿疹也与缺钙有关,常见于头顶、颜面、耳后,伴有哭闹不安,枕后及背部多流汗;

  • 别盲目补钙 不同季节有侧重点

    还要多晒太阳,紫外线能促进皮肤对维生素D的吸收,而维生素D则能帮助人们更有效地吸收钙,有助受伤骨骼尽快恢复。而对幼儿而言,千万不要偏食,如在多摄入钙质的同时,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瓜果和维生素D的鲜鱼等食品。

  • 补钙片不如吃豆和奶

    持续多年的“全民补钙”运动,以及铺天盖地、无孔不入的补钙广告,让“钙”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营养素。蔡美琴指出,奶及其制品是膳食中钙的重要来源,国人膳食钙摄入不足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喝奶或吃奶制品太少。

  • 揭秘不同人群的最佳补钙秘方

    补钙可谓是近几年的热门话题,不论是孕妇还是正在成长的还是,还是处于更年期的女性,还是已经上了年纪的老人,似乎人人都需要补钙,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平常我们除了吃一些补钙的产品,还有其他的补钙房事吗

  • 晒哪里最防病?晒头顶补钙生发 晒双腿不抽筋

    一项新研究发现,常晒太阳可补充体内维生素D,有助于降低流感病毒及其他常见呼吸道疾病的危害。晒双腿能很好地驱除腿部寒气,有效缓解小腿抽筋,而且能加速腿部钙质吸收。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人,春天晒太阳还能活化血脉,对缓解病情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 好好吃饭 就能补足钙

    现在大家的补钙意识越来越强,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吃了多少钙,从膳食中吃到的钙是否充足。奶类是我的补钙法宝,它不仅钙含量丰富(每100克牛奶中含有104毫克的钙),而且含有维生素D,钙的吸收效果更好。

  • 如何让孩子长高个儿

    孩子如何长高个儿,是不少家长的心病。其实,补钙与增高是两码事,钙作为骨骼的构成成分,如果是佝偻病导致的缺钙,主要表现为骨骼畸形,而一般身高较均匀的矮个子,骨骼是没有问题的。

  • 成年女性更应注意补钙 奶制品是最佳的补钙选择

    骨骼一旦变脆,也就意味着人体这座“大厦”面临危机。北京协和医院徐苓教授指出,成年女性要想延缓骨质流失,唯一的应对办法就是在35岁之前,尽量多补钙,增加自己在“骨头银行”的“存款”。

  • 厨房里最补钙的食物推荐

    海产品:鲫鱼、鲤鱼、鲢鱼、泥鳅、虾、虾米、虾皮、螃蟹、海带、紫菜、蛤蜊、海参、田螺等。水果与干果类: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杏脯、橘饼、桃脯、杏仁、山楂、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莲子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