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老年养生 > 正文

老年人吃什么补充营养 老年人均衡营养饮食搭配

2016年10月08日08:42  来源:正佳养生网

5034

  老年人的身体在各方面的机能都已经退化,所以给身体补充充分的营养是很重要的。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其营养要求和成年人基本相同,但由于生理、心理以及免疫机能上的变化而有其特殊性,老年人饮食上也应该更加注意营养搭配。营养专家建议的健康饮食原则,可作为安排老年人健康饮食内容的参考。

  老年人营养饮食搭配一:脂肪宜少老年人所需的亚油酸等饱和脂肪酸应保持适当的比例,应选用植物油和饱和脂肪酸少的瘦肉、鱼、禽,不宜多吃肥肉及猪油、牛油。

  尽量摄取高纤维的食物芹菜、香菇、青菜、水果、豆类、薯类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纤维,每天都应摄取(但不要太油腻)。纤维对油脂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如有纤维在肚子里,吃进去的油脂就容易被纤维吸住,随排泄物一起出来。

  老年人营养饮食搭配二:饥饱适度老人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和消化酶分泌的相对减少,对饥饱的调控能力较差,往往饥饿时会发生低血糖,过饱时会增加心脏负担。尤其是净素食老年人,由于进食的全是植物性食物,耐饥性较差,因此应少食多餐,按时进食。一般每日至少进食三餐,最好再增加两三次副餐。

  副餐可选食豆奶、豆腐脑、红枣莲心汤、花生糊、核桃酪、芝麻酱、各种咸甜粥、松软糕点、水果等食品。3次主餐的间隔时间为4至6小时,副餐放在主餐之间和睡前1小时。老年人代谢机能降低,体力活动较少,以每餐八九分饱为度,七成饱为佳。

  老年人营养饮食搭配三:蛋白质宜精黄豆的蛋白质含量高、质量好。鱼肉的纤维短,含脂肪少,肉质鲜嫩,其蛋白质消化率高达87%至98%。这些都是老年人获得蛋白质的营养食物。老年人每天需要4份蛋白质,不过肉类的摄取必须限量,所以一部分蛋白质来源应该以豆类及豆制品(如豆腐、豆浆)取代。

文章关键词:营养饮食;老年人健康;均衡营养;补充营养;营养搭配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豆粥随你健康过夏

    营养饮食 夏季饮食 无   炎热的天气总是让人感到懒洋洋的,连吃饭的欲望都没有。五豆健康粥做法:准备赤小豆1两、炒扁豆1两、绿豆1两、黑豆1两、黄豆1两、陈皮1片、白米适量。

  • 身体7个信号告诉你营养不足

    现代白领工作强度大、长期处于高压状态,而饮食又往往跟不上,所以很容易因为营养摄取不足而导致各种健康状况。6、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谷类、豆类、花生、核桃、芝麻、香菇、蔬菜、蛋类、奶类、瘦猪肉、脏腑类、酵母、鳝鱼等。

  • 我市强力推进老年体育工作和全民健身活动

    正当南阳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事业步入“黄金期”的大好时机,全省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座谈会暨推进全民健身示范市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这是对南阳广泛开展老年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活动的肯定和鼓舞。   

  • 市老年人体育摄影作品展开展

    10月9日,新乡市老年人体育摄影作品在市体育场展出。当日,为集中展示我市老年人健康乐观的精神风貌, 积极营造健康生活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更多老年人参加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市体育局、市老年体协主办了此次活动。

  • 人民日报: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

    做好老龄工作, 需要不断完善各项体制机制,通过充分发挥好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5个方面的作用,有效破解“老有所养”的难题。面对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我们需要不断完善养老保障安全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让尊老、爱老、敬老、养老成为最美丽的夕阳景。

  • 推动老年人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日益加快,老年人体育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为推动我省老年人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前不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