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第一解读 > 正文

河南五大国家战略 自贸区是集大成者

2016年08月31日22:18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继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河南拥有了第5个“国字号”战略规划——河南自贸区。

  那么,这个自贸区和上述几个国家战略是否有冲突?他们之间将如何影响彼此,如何相互配合?自贸区和这几个国家战略的关系又是如何的呢?

  【五大国家战略定位比较】

  粮食生产核心区:稳住粮食生产,保证“有饭吃”

  以2009年8月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的通知》为标志,河南省成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作为全国第一产粮大省,粮食生产关系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全省一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只有稳住了粮食生产,才能满足河南自身发展的需要,所以河南主动提出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得到了中央支持。

  2010年9月30日,我省发布《关于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的实施意见》,规划到2020年,粮食生产用地稳定在7500万亩,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300亿斤,成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的核心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区、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示范区。

  2011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在确定中原经济区诸多定位时,农业和粮食生产放在首位,继续保粮成为河南的头等大事。

  中原经济区:让老百姓“兜里有钱花”

  有饭吃了,如何做到“兜里有钱花”,河南再次向中央提想法,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三化协调,以确保河南能如期跟全国一同实现全面小康。

  为此,河南省制订了“大中原经济区”规划,并将这一规划申请、上升至国家战略。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描绘了一个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重要经济区域。

  大中原经济区,跳出行政区划的束缚而着眼于整个中原地区,涉及到河南、河北、山西、山东、安徽、陕西等周边中原地区6个省份的部分地区,所谓“大中原”。

  省社科院专家认为,“中原经济区”将对国家平衡科学可持续发展,以及全国三农问题的破解提供范例。

  航空港区:让河南更开放地发展

  作为内陆大省,河南如何更加开放地发展,时任省领导想到了航空。为了解决开放问题,河南搭建了一个平台,就是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2013年3月,国务院批准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河南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拥有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家级规划的省份。

  在国务院《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支持下,郑州航空港区成为郑州经济发展的新板块和中原经济区的龙头,郑州力争建设成为一座联通全球,生态宜居、智慧创新的现代航空大都市。战略定位是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区,形成引领中原经济区发展、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开放高地。国家将在口岸通关、航线航权、财税金融、土地管理、服务外包等方面给予实验区政策支持。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我省第四个国家战略规划。

  省长陈润儿寄予厚望:“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要着力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协同创新、把握重点,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

  依托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我省着重实施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技术转移和开放合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促进郑洛新城市群协同创新发展等六大任务,致力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成引领带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综合载体和增长极。

  河南自贸区:打造三个圈

  “通过自贸区的设立,打造以郑州为核心圈,涵盖郑汴洛紧密圈、辐射中原经济区的内陆开放高地。”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核心圈: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圈,郑州自贸区将起到带动紧密圈自贸区、辐射中原城市群的重要作用,打造中部内陆开放高地。

  紧密圈:以洛阳和开封为重要节点,连同洛阳和开封自贸区带动紧密圈城市群8城市发展,向上承接郑州发展需求,向下带动外围城市圈开放。

  外围圈:自贸区辐射并带动外围经济圈发展,以开放倒逼改革,作为试点推广的广大腹地,为中原经济区的发展和中原城市群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分析:“五大战略” 是集大成者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随着第5个国家战略的获批,这“五大国家战略”体现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河南发展五个不同的着力点和动力源。

  他说,粮食发展核心区是河南立足已有优势、在中国工业化大潮中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而最先启动的国家战略;中原经济区是在国家提出中部崛起大战略背景下,为促进河南振兴推动中部崛起而实施的国家战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则是为放大河南区位和交通优势,探索深化改革新模式,扩大开放新路径而部署的国家战略。

  “郑洛新示范区是在国家需要科技创新技术引领,突破传统发展藩篱提升,增强国家竞争力的大背景下,实施的新一轮发展战略。”宋向清认为,五大战略全面诠释了河南优势和资源禀赋,深入释放了河南的发展储备和贡献潜能,相互支撑,相得益彰,“五大战略叠加将使河南未来发展具备充足的动能,经济学上倍增效应将给河南带来新的希望和憧憬。”

  那么,河南自贸区和航空港区等国家战略有没有冲突?

  “不会有冲突,因为河南自贸区涵盖航空港区、跨境电商实验区等多个国家战略,不是相互冲突,而是互为补充,自贸区将目前相关的所有优惠政策集于一体,发挥的作用是1+1+1+1+l>5。”宋向清介绍,“河南自贸区的突破,更多是在于制度性、机制性的安排,比如负面清单、准国民待遇等,改革力度更大,将来可复制、可推广的意义也更为重大。”

  更重要的是,这些开放改革红利,将助力我省冲破经济下行压力,带来新一轮发展动力。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国家战略;五大战略;中原城市群;中原经济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自贸区首家地标企业落地

    2016年12月10日上午,2016洛阳跨境电商峰会在洛阳举行。此次峰会由洛阳市商务局、洛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指导,洛阳市电子商务协会主办,洛阳863软件孵化器有限公司、洛阳无足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协办。

  • 河南自贸区可打造五大模式 来看哪种最拉风

    刘战国:具体来说,河南可以打造“五大特色模式”:中部枢纽型、内陆自由港型、产业外向型、科技创新型、增长极带动型等五大模式。刘战国:是的,经济是我们一切事业的物质基础,建自由贸易区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为了产业发展,枢纽和自由港必然要求产业“外向型”。

  • 杨建国:如何借助自贸区东风 让“小城市”有大发展

    前不久,从南美洲秘鲁远渡重洋的客商,来到了我国中部城市郑州,洽谈商业合作的同时,在其航空港区开辟了专属的“窗口”。为迎接自贸区落地,开封如今做的不是盲目借鉴经验跟风,而是从自身做起,开始了从顶层设计到具体项目的“补短板”行动。

  • 自贸区建设进入3.0时代 第三批总体方案将获批

    今年8月底,国家明确将在河南等7个省市设立自贸区。记者近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第三批自贸区总体方案近期将获批。国家也将择日对7个新设立的自贸区统一举行挂牌仪式。

  • 杨建国:自贸区要与河南四大国家战略形成乘法效应

    继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河南拥有了第五个国家级战略:自贸区。我希望我们的自贸区和一带一路沿线的这些国家的小伙伴们,大家一起走我们在自贸的路上,一路同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