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为什么说自贸区是我国招商引资出的“大招”?

2017年03月31日20:39  来源:映象网

5034

  

  4月1日,也就是明天,第三批自贸区“终于”要挂牌了。

  这当然不是愚人节里拙劣的玩笑。下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和上海、浙江、辽宁、河南等八省市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有关情况。盼望了几个月后,第三批自贸区踩着早春的尾巴,“名正言顺”的和世界见面了。

  其实从第三批自贸区名单确定至今,笔者先后做过不少以自贸区为主题的解读。今年两会期间,围绕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笔者从自贸区的角度切入,将自贸区战略带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称为了我国“第三次开放”。

  再加上近期,各地也举办了很多自贸区主题的峰会论坛,专家、学者、政府、企业代表通过媒体集中发声,基本把自贸区可能带来的影响和改变,说的清清楚楚。

  所以,在正式挂牌这个时间节点,笔者决定换一个思路,从理论性的展望,换到具体操作性的层面,结合自身对产业集聚发展的研究和观察,来谈一谈一个新问题:

  自贸区招商引资究竟该怎么办?

  ”

  ■ 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杨建国

  1

  自贸区该不该招商引资?

  产业园开发区、自贸区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是:自贸区该不该招商引资?

  据笔者观察,前两批“自贸区”大都对“招商引资”避而不谈。或者,有这样一种说法,自贸区是国家战略,不着重“招商引资”,更强调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好像到了自贸区这个层面,再像产业园和开发区一样,谈招商引资,有些“屈尊纡贵”。

  笔者认为,这是对“自贸区”和“招商引资”的双重误解。

  前两天,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在第十一届投洽会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上说了一句话,笔者特别赞同,他说,“未来,河南自贸区将是河南招商引资最主要的阵地。”

  笔者认为,自贸区是招商引资最主要的阵地,是自贸区发展中一条隐藏的主线。自贸区该不该招商引资?当然该!像之前产业园、开发区一样靠优惠政策等传统招商引资?当然不是!

  2

  为什么说把自贸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

  扩大开放吸引外资逆全球化

  

  笔者想谈一谈,自贸区招商引资的大背景,也就是为什么说把自贸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

  长期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变化的人,都会注意到了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的风向,其实指向了一个词:扩大开放。

  笔者梳理一下,今年至今,围绕扩大开放的几大重要时刻: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传递出重要信号:力挺全球化,中国的大门始终向世界敞开;

  同样在1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发5号文,《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又称招商20条,每一条都堪称重磅,直指外资对华市场准入的痛点;

  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7号文,其中明确规定:“开发区可结合产业发展方向,在政策允许和权限范围内制定相应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3月,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地方政府可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这也意味着招商引资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

  4月1日,第三批自贸区挂牌成立,中国基本形成以“1+3+7”自贸区为骨架、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全方位和高水平区域开放新格局,并为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这一系列国内政策动向,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招商引资,尤其是吸引外资,扩大开放是必然选择,在短期稳增长和创造就业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而作为我国“第三次开放”主平台的自贸区,自然肩负着吸引外资、扩大开放的重任。

  除了国内政策的变化,国际局势的变动,也是必须重视自贸区招商引资的原因之一。

  在“逆全球化”呼声越来越高的形式下,主要发达国家企业、资本,正在加速回流,外资撤资、产能回流家居,与此同时,面对经济增长乏力的全球格局,各个国家也纷纷祭出了“招商引资”的大旗,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在全球范围内,争抢优势企业、资本。

  这就导致中国目前吸引外资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低收入国家竞争造成外资的“分流”效应,另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企业、资本,正在加速回流。

  而这种双重压力,需要我国在招商引资上,尤其是吸引外资上,拿出新的“大招”,而自贸区就是新一阶段,我国对外开放,引资外资的主平台和主阵地。

  3

  自贸区招商引资和传统招商引资的不同点在哪

  公平、新动力、深度联动

  

  谈完了这两个问题,该谈一谈,自贸区招商引资和传统招商引资的不同点在哪?

  首先,不靠优惠政策,靠公平竞争。

  传统的招商引资,多以“优惠政策”为助力,通过税收、土地等方面的优惠,吸引企业落地。而这种优惠政策的本质,其实是“区别对待”,即外商、引商,与本土企业,存在着重视程度上的差异。而且更重要的是,这种差异性,很大情况下,是非透明、模糊的。

  而自贸区招商引资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公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允许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一视同仁”就是自贸区招商引资的核心纲领:通过努力营造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维护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来取代过去的优惠政策。

  第二点不同,不是单纯招商,而是要与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目标相结合。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其中,推动产业升级、促使其迈向中高端水平是一个重要抓手,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模式等,是其中十分关键的一环之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增加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和国内产业加快升级。”

  而以笔者与英国客商接触为例,一方面,英国有高精尖的技术,急于开拓市场空间,而中国有市场,缺核心技术,尤其是经济新常态以来,我国正在加速“中国制造”建设步伐,对于技术和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需求越来越大。

  而在今天下午刚刚公布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也提到:“积极有效引进境外资金、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提升利用外资综合质量。”

  除此之外,河南省副省长舒庆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河南自贸区将“全面提升现代物流业与高端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的联动发展水平”。

  所以,通过河南自贸区的例子,可以看到,自贸区通过招商引资,能够为国内产业升级,提供新动力。

  第三点不同,不仅仅关乎一个区域,而是要与国家战略相结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成熟经验。 ”

  作为我国全方位和高水平区域开放新格局中的重要载体,自贸区的招商引资,同样需要与包括“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进行深度联动。

  这方面,上海自贸区试行的“双自联动”,以及河南推出的“三区一群”战略,为自贸区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模式。

  这里特别要提出的是,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 “一带一路”占据了大量的篇幅,其中提到,培育“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新优势,具体内容包括:探索内外贸相互促进机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城市产能合作机制,吸引企业统筹开展国际国内贸易,建设一批双向合作经贸产业园区。

  该方案中,自贸区招商引资和“一带一路”战略深度的融合在一起。

  4

  自贸区招商引资究竟该怎么办?

  思维进步、全球、双向

  

  回答完上面的三个问题,回到本文最初:自贸区招商引资究竟该怎么办?

  由于自贸区才刚刚正式面世,招商引资的具体策略,还待观察和尝试。笔者在这里想提两点意见:

  首先,招商人员的思维要进步。自贸区招商要站位全球,布局全球,这就要求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上,不仅要熟悉发展现状,还要掌握行业前景、全球布局、对手的实力、产业链上中下游发展情况以及相关服务需求。

  其次,自贸区是一个重要的“双向”开放平台,包括引进来,也包括走出去。笔者这两年一直在倡导一件事:积极出口,培育本土企业。

  自贸区招商引资中,本土企业的空间和机会在哪,同样是笔者想留给政府人员思考的一个问题。

  去年,笔者和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一起,做客河南电视台《对话中原》栏目。其中,焦锦淼说了一句很值得深思的话:“招商引资”永不过时。笔者认为,用这句话,来总结自贸区招商引资再合适不过。(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招商引资;大招;优惠政策;政府工作报告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自贸区涉112项创新任务 需调整近60部法规规章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总体方案,河南自贸区涉及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其中48项为复制推广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经验,112项为创新性举措,有近60部法规规章需要调整。洪涛认为,第三个抓手是自贸区和产业基地的联动,包括跟农业、制造业等产业基地的协同配合。

  • 第三批自贸区挂牌在即 11个自贸区将现梯度发展

    记者日前获悉,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有望本月内统一挂牌。目前,标徽等多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河南、陕西等地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已准备投入试运行。

  • 自贸区郑州片一站式服务 149个事项“一口受理”

    2月26日上午,记者探访位于金水东路与心怡路交叉口附近的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发现这里一楼和二楼硬件设施都已经基本到位。该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入驻事项211项,其中“一口受理”的事项有149项。

  •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各项筹备工作就绪

    2月17日,记者从开封市获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各项筹备工作就绪。据了解,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选址位于开封市城区西部,毗邻郑州,处于国家级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内,规划面积19.94平方公里。

  • 河南自贸区还有啥提升空间?专家:设个领事馆

    王喜成:走适合河南本土的自贸区发展路子,基础在于科学规划蓝图,拿出缜密的顶层设计。我省应吸收借鉴上海、广东等建设自贸区的规划方案和取得的成效,科学确定自贸区主要任务、目标、方法和措施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