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地市 > 正文

铁骨柔情铸检魂——记义马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杜晓河

2016年12月14日15:38  来源:映象网

5034

  义马市人民检察院

  他,个头不高,清秀白净的脸庞上常带着微笑,温和的双眼透着一股机智深遂,一袭藏青色的制服遮掩不住他身上温文儒雅、举止稳重的书卷气息。然而,就是这样一个“80后”检察官,在从事检察工作的短短13年间却屡破大案、要案,严厉打击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他,就是义马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杜晓河。

  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说不出多少豪言壮语,但是,他的质朴中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被评河南省检察系统先进个人、三门峡市十大优秀青年、三门峡市检察院首届十杰检察官等、 并多次荣立三等功......他始终奉行踏实、认真、负责的作风,无论是在公诉科还是反贪局办理案件敬业态度始终如一。

  公堂上的公诉人

  作为曾经的国家公诉人,杜晓河在刚上任公诉科科长的二年期间,亲手把多名罪犯送上了法庭。但坐在他的对面,端视着眼前的这个斯文的甚至有些文弱的他,怎么也和那个在威严法庭上目光犀利,神态严肃,引经据典,义正严辞,依法把被告人送上正气法庭接受审判的公诉人联系不上。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成功办理了王某贪污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公诉案件进行公诉。

  王某在2000年至2007年担任任濮阳市某局副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追加预算资金的方式套取财政资金,为其丈夫丁某购买豪车,三亚购买房产等。在庭审前杜晓河仔细阅卷,对案件的犯罪事实及证据材料做了充分准备,但庭审中却还是发生了突然情况:被告人突然翻供,其律师又申请了新的证人出庭作证。该证人不仅在侦查、起诉阶段从未涉及,而且还当庭举证被告人的贪污款项全部用于其单位开发项目。辩护律师也据此竭力为被告人做改变定性辩护。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情况,杜晓河凭着对案件事实的准确掌握及丰富的出庭经验,很快便找出了抗辩新证言的突破口,进而对证人步步紧逼,环环相扣地进行发问,迫使其漏洞百出,不能自圆其说。接着,他又以确凿的证据对辩护律师进行了有力地反击,充分肯定了自己的公诉意见。最终,被告人不得不低头认罪,杜晓河也以自己精彩的辩论赢得了旁听席上热烈的掌

  反贪要以智取胜

  “再狡猾的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的过程或多或少地总要留下一些蛛丝马迹,只要抓住每一个细节,案件就一定会突破!”这是杜晓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0年9月份,接到群众举报:义煤集团某矿武装部部长焦某在征兵过程中涉嫌受贿,但由于举报人在耿村煤矿大肆宣扬要告倒焦某,从而使焦某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经过一天的讯问,案件始终没有任何进展,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间内突破,案件就要面临流产。多年的办案经验和审讯中的直觉告诉杜晓河焦某肯定有受贿的嫌疑,突破口在哪里?坐在监控室中的他陷入了沉思,这时焦某的一个小动作引起了杜晓河的注意:焦某提出要剪一下指甲,但当把焦某的钥匙给他后,他却趁办案干警不注意迅速将一把小钥匙卸下,握在手中。然而,焦某自以为是的举动却被监控器前的杜晓河尽收眼底。

  一把普通的钥匙何以在这个时候鬼鬼祟祟取下藏匿,个中必有文章。杜晓河立即下指令让办案人员向焦某询问。没想到一提到这把不起眼的小钥匙,焦某的表情极为慌乱,杜晓河以此为突破口,及时调整讯问策略,焦某的心理防线松动了,最终交代了自己在负责征兵过程中受贿9万余元的犯罪事实,而这把钥匙就是藏匿赃款的抽屉钥匙。

  几年来正是凭借着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他和反贪干警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打出了检察院的声威。

  拒礼时的原则

  “我给自己约法三章:不替任何人说情,不向任何人许诺,不收任何人礼物。”杜晓河说了三条原则。

  2011年,在初查一起案件中,当事人通过杜晓河的一位朋友进行说情。过了许久,见没有动静,当事人两口子以为需要“活动活动”,便亲自摸到其家中,鼻子一把泪一把地向他诉苦。杜晓河始终不为所动,同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大小道理讲得让其夫妻二人无以应答。无奈之下,二人临出门时便将2000元钱偷偷地塞到沙发下,谁知第二天当事人还没起床,杜晓河便亲自到其家中将钱如数退还。事后,当事人惭愧地说:“虽然礼没有送出去,但你们公正执法的行动,真是令俺心服口服!”

  2014年,在办理林某等四人抢劫一案中,看到杜晓河态度坚决,四名被告人的父母试图走“夫人路线”来打动杜晓河。他们托人通过彼此认识的朋友李某找到杜晓河的家。起初,杜晓河的妻子还客气地听完朋友的介绍,可当李某提出要请杜晓河帮忙打点时,她的脸色当场就变了。李某见状,忙从口袋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红包。谁料,杜晓河直接把门打开下了逐客令。第二天,李某又来到杜晓河的办公室,还没有开口,杜晓河就说:“如果你朋友是清白的,就根本没有必要送钱。如果你朋友真的违法了,你更不能错上加错,你这样做不但救不了他,还会把你自己搭进去。”一席话,惊得李某出了一身冷汗。李某的本意只是想帮朋友,却没意识到自己也是在犯罪,他不无感慨地说:“幸好有这样廉明的检察官,不然我们哥们得到一块去了!” 最终案件被依法起诉,法院认定四名被告犯抢劫罪做出了有罪处罚。

  “道德的天秤不能倾斜,执法的天秤更不能倾斜,只要我们始终坚守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职业操守,一定会赢得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换取社会的稳定与和谐。”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面对金钱和物质上的诱惑,杜晓河显得十分的坦然和淡泊。(杜恩 董静)

文章关键词:铁骨柔情;义马市;反贪局;杜晓河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义马市中小学实行责任督学制度

    日前,义马市教育部门研究制定了《义马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方案》,聘任了15名责任督学,建立了5个督学责任区,正式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

  • 义马市:搭建远程教育平台 为农民普法“充电”

     义马市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优势,利用各站点与普法宣传紧密结合,有的放矢地为涉农居民普法“充电”,努力营造城乡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 义马市以“六个一”活动推进“法律进学校”

     今年以来,义马市注重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过开展“六个一”活动,推进“法律进学校”。

  • 义马市:进城务工人员学法在行动

    为进一步增强进城务工人员遵纪守法、依法表达诉求的意识,切实提高他们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义马市司法局开展了以 “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维权意识”为重点,以“学法守法善用法,促进和谐共发展”为主题的“进城务工人员学法活动周”活动,这是义马市司法局紧贴工作实际,为全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战略任务的重要举措。

  • 义马市优秀检察官事迹走上电视荧屏

    6月16日河南卫视《中国国防》栏目在黄金时段播出了义马市转业军人张清军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检察官的事迹,并深入报道了义马市检察院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亮点和出色的成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