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 > 正文

对待“微腐败”要有“严态度”

2016年06月02日09:35  来源:映象网

5034

  “个别民警在行政审批过程中,搞权力寻租,靠山吃山、非法渔利。群众对吃拿卡要这类看似不大的问题,意见很大!”5月30日,在吉林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上,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家福毫不留情地批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现象。(6月1日 人民网)

  有这样一些干部,大错没有,小错常犯,或吃拿卡要,或公车私用,或接受吃请,或笑纳礼品,这些小问题就是备受百姓诟病的“微腐败”现象。实际上,“微腐败”虽小,却是引发“大腐败”的苗头性问题。因此,对待“微腐败”不能有“微态度”。

  “针眼大的窟窿可以透过斗大的风”。“微腐败”问题虽小,影响却不小。以“小五长”为代表的“苍蝇官”,最容易沾染“微腐败”,他们往往身处最基层,接触群众最频繁,离百姓也最近。在百姓眼里,他们的一举一动,代表的就是政府形象。实际上,“微腐败”就是“温水煮青蛙”般的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在无声无息中啃噬群众的获得感。

  不可否认,当前官场生态下,领导干部中存在不少“好好先生”,他们认为“微腐败”不是大问题,本着关怀同志、团结同志的原则,大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其不予追责、不予问责,这种态度看似是关爱干部,实则是对干部犯小错的纵容。笔者以为,“微腐败”不是小问题,对待“微腐败”更要有“严态度”。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应该看到,很多“大腐败”都是从“微腐败”发展而来的,很多“老虎”都是从“苍蝇”成长起来的,必须为根除“微腐败”开好“药方”。扎紧制度之“笼”,织密监督之“网”,高举问责之“剑”,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干部在“玻璃房”里施政,惟其如此,才能开好“药方”,彻底根治“微腐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新形势下,必须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抓大不放小,以零容忍的态度旗帜鲜明地反对“微腐败”,理直气壮地根治“微腐败”。惟其如此,才能打造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不断提高民众的获得感。(周一帆)

文章关键词:微腐败;监督执纪;党风廉政;政治生态;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被“小红包”绊了“大跟头”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无论红包大小,都是一种“微腐败”。对于这种新兴的“微腐败”,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露头就打,坚持严查到底。

  • 西华:“四权四有”强化监督 遏制中层干部“微腐败”

    新一届纪委班子成立以来,西华县纪委积极探索中层干部监督新途径,综合运用公开、考评、问责等方式,创新推出简权有清单、用权有公开、监权有平台、评权有机制的“四权四有”工作法,有效遏制中层干部吃拿卡要乱作为、推诿扯皮慢作为、懒政怠政不作为等“微腐败”问题。

  • 潢川:剑指群众身边“微腐败”

    今年以来,潢川县纪委监察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在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上,开展了一场为期7个月的11个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向基层腐败“亮剑”,收到实实在在效果。

  • 小事问责亦需“法”在“罚”前

    近年来,各地纪检监察部门针对干部的小问题小毛病小错误,动用组织处理手段的越来越多。

  • 强调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何深意?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零容忍、无禁区、无上限强力反腐,随着大批“苍蝇”“老虎”落马,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 从严治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一种高度的自觉和自省。“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信仰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政党。

  • 打造监督执纪网络平台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6月30日,西藏纪检监察网正式开通运行。至此,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察厅(局)均已开通官方网站,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网站群正式形成。

  • 《问责条例》向反腐“精准发力”

    全面从严治党任重而道远,但党中央反腐的力度与决心永远不会变。

  • 精准约谈需“三步走”

    在“第一种形态”上下足功夫,以“精准约谈”的方式,走好走稳“三大步”,让“扯袖子、咬耳朵”的监督执纪发力。

  • 濮阳市纪委加强"五一""端午"间监督执纪问责

    “五一”“端午”假期临近,市纪委下发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效遏制“四风”蔓延的势头,在全市范围内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