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报道 > 正文

郑州目标: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2016年11月01日06: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河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刘江浩

  核心提示丨郑州作为河南18个省辖市的“龙头”、中原城市群的“领头羊”,郑州未来五年会向着怎样的目标冲刺,事关全局。省十次党代会的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要将郑州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塔尖”,专家认为郑州已经具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条件,并预测未来全球50个超级城市群,或将有“国际郑”的一席之地。

  定位

  未来的郑州更有“国际范”

  党代会的报告中,对郑州未来的城市地位,也更加明晰。报告指出,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将郑州建成国际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提升区域经济、金融、商贸、科技文化中心地位,推动周边城市与郑州融合对接,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加快郑新、郑许、郑焦融合发展,建设组合型大都市地区,提升对全省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

  据了解,这也是首次明确提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未来的郑州更有“国际范”。

  但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从2003年首次提出“中原城市群”,到中原城市群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从区域性的中心城市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河南和郑州走了十几年。最近,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今年年内将编制完成中原城市群规划。“中原城市群规划有可能在今年年底获批。”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认为,这个规划批复后,对河南和郑州都是非常大的提升。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中原城市群规划,整个中原城市群规划是跨省的规划。”张占仓告诉记者,中原城市群所涵盖的范围,包括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南、江苏徐州地区,以及安徽与河南接壤等地区。作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郑州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发挥举足轻重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竞争

  仅中部地区,就有三地要建国家中心城市

  作为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有非常苛刻的评判标准。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认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标准,包括对经济规模,经济质量,集聚能力,辐射能力,创新能力,带动能力等方面的要求。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郑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1.2%,高于全国3.4%;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郑州地区生产总值已升至第7位。统计部门数字显示,过去5年,郑州净流入人口185万人,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第7位。但,目前郑州距离国家中心城市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

  此外,国家中心城市的竞争也非常激烈,目前国家已经明确定位的国家中心城市有6座,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和成都。仅中部地区,就有武汉、长沙和郑州三地,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

  目前,郑州已经有1亿人口做支撑,具有成为中心城市的基础。“未来,郑州要打造全球智能终端(手机)制造基地。”张占仓说,郑州已成为苹果智能手机生产重要基地之一,全球七分之一的苹果智能手机都是“郑州造”。

  在富士康的带动下,郑州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快速发展,北京天宇朗通、上海中兴通讯、深圳创维、酷派等一批手机制造企业,先后落户郑州。“这将是郑州未来竞争国家中心城市的‘王牌’。”张占仓说。

  优势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已经具备了条件

  万事俱备,只待绽放。下一个五年,郑州要完成从“二线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的华丽转变,并非“纸上谈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说,郑州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这对于有着一亿人口的中原大省来说是有条件的。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首先是要聚集人口,成为特大城市,其次还要发展高端的产业,对周围城市产生辐射作用。对此,谷建全认为,郑州已经具备了建国家中心城市的条件。“比如我们的区位优势,近几年,郑州发展很快,城市的辐射力、集聚力大大增强。”谷建全说,从综合交通优势,产业支撑,集聚高端要素的能力,国际化程度等多个方面看,郑州具备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条件。

  “在十二五期间,郑州的常住人口增加了180多万,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常住人口增加最多的城市。”张占仓则从一个更易被“感知”的角度,分析了郑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可能。

  他认为,常住人口增加,是当地就业能力改善的一种标志,也迅速推动着郑州城市建设的步伐。如果继续按这个速度推进,郑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应该是顺势而为的事情。

  未来

  全球50个超级城市群,或有“国际郑”一席之地

  美国战略学家帕拉格康纳在他的《超级版图》一书中提出:到2030年,全球将出现50个超级城市群,这些城市群将成为一连串基础设施最便利、供应链网络最发达的地理节点,从而吸引全球的资金、资源、人才、技术融入其中。

  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能不能成为全球50个超级城市群之一?

  张大卫说,过去几年,郑州实施的多项战略走在了全国内陆城市的前列。他在一些南方城市考察时,也频频听到“点赞”郑州跨境电商发展的声音。

  “可能我们现在提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人会笑话我们,就像我们当初发展航空枢纽,一些城市笑话我们一样,但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张大卫认为,只要我们要朝这个方向努力,未来,在50个超级城市群里,就可能有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应该充满信心地去争取”。

  张占仓说,目前郑州的新老城区和邻近的开封,加起来大概有1100平方公里的领域,未来可容纳1100万人。“有这些人口做支撑,中原城市群,肯定是未来全球影响最大的50个城市群之一。”他说。

文章关键词:国家中心城市;城市体系;国家发改委;国家战略;国家中心城市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

    近日,有自媒体发布消息称,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除了郑州外,还有其他10座城市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今日(15日)下午,郑州市发改委转载了此条消息,并起标题为《国家中心城市最终确定,我市成功入围》,一时间,引起网友热议。

  • 郑州为啥竞争国家中心城市?(深度分析)

    据媒体公开报道,目前公开宣称竞争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有15个,包含郑州,不过比较被看好的城市有这么几个:郑州、武汉、南京、长沙、沈阳、西安。目前,住建部正牵头编制的新《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也正在选择新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长沙、南京、武汉等城市都在积极争取被列入国家中心城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