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性货币政策需把握四个平衡

2017年02月22日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自去年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之后,货币政策基调已转向稳健中性,相比之前有所收紧。在短期经济增长和通胀形势改善,但长期前景仍不明朗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的这种调整是自然而必要的。为了在新形势下兼顾多个目标,中性货币政策需要把握好四个平衡。

  第一,松与紧的平衡。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曾明确表示,中性就是不松也不紧。目前,宏观数据普遍向好,通胀数字也明显走高。PPI同比在今年1月已冲高至6.9%,接近了“四万亿”时期的高点。在经济增长动能明显走强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不宜再维持宽松。不过,对经济前景也不可过于乐观。目前的经济复苏动能对地产投资的依赖较大,在地产调控之下恐难持续。而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也已明显侵蚀中游行业的利润,PPI的上冲之势也很难维持。目前,绝大多数分析师预测,今年我国GDP增长6.5%,增速略低于去年。在这样的前景下,货币政策也不宜走向紧缩。

  第二,不动与动的平衡。所谓中性货币政策,就是货币当局不主动地刺激或紧缩经济。但这不代表货币政策无需作为。国内通胀的冲高回落,会导致真实利率的上升,而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影响也会外溢至我国。货币政策需要对这些内外部冲击加以妥善对冲,方能真正营造中性的货币环境。

  第三,金融与实体的平衡。货币政策经由调控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间接影响实体经济的融资可获得性。在这一货币政策传导路径上,有金融与实体两个流动性的“池子”。金融作为实体的上游,其流动性如果过紧,那实体的流动性一定松不了。但如果实体的流动性投放不畅,而金融层面的流动性又太宽松,那就容易形成资金“脱实入虚”之势,推升金融泡沫和杠杆风险。因此,中性货币政策需要在金融与实体两个层面同时达成中性的态势,既保证社融的合理增长,又维持金融体系流动性的平稳。

  第四,总量与结构的平衡。在中性导向下,货币政策在总量方面的回旋余地并不大。政策多目标的达成,有赖于流动性投放结构的优化。一方面,为了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对地产融资要加以调控;另一方面,对于基建这样稳增长的重要引擎,以及三农这样的经济薄弱环节,货币政策还应加以扶持。不过,货币政策主要还是一个总量工具,其调结构的能力有限,结构性地运用需有度。货币政策终究无法取代结构性的改革举措。

  总而言之,在中性基调之下,货币政策需要在多方面拿捏微妙的平衡。货币当局需合理引导市场,避免单边紧缩或单边宽松预期的产生。在调控上需以对冲内外部冲击,营造中性流动性环境为主。而在具体操作上,需要依靠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而慎用基准利率调整等“重手”。货币政策传导路径需要畅通,平衡金融与实体两个层面的流动性。在金融层面,流动性要适中,不可过紧而成为社融增长的瓶颈,但也不可过松而推升金融风险。在实体层面,需要通过保证合理的社融增长来推动资金“入实”,并在结构上有保有压,以基建投资为主要支持对象,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性需求。

文章关键词:货币政策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7年M2增速预计为12%左右 引导货币脱虚向实

    记者近日采访多位专家获悉,2017年广义货币(M2)目标增速预计为12%左右,是目前的主流观点,这比2016的增速目标(13%)有所调低。2017年全年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被视作货币放松的信号,这与政府预期目标不一致。

  • 周小川:没必要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12日的全国人大记者会上表示,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还是采取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必要采取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的方法来实现经济目标。适度宽松不同于周小川在G20上海记者会上所表述的“稳健略偏宽松”。

  • 货币政策下一步:向左走?向右走?

    随着前期刺激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房地产业投资将在下半年企稳并在2016年略有回升,这将带动国内制造业增长缓慢地企稳回升。

  • 货币政策仍剑指“融资难”定向“补水解渴”

    在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赵扬看来,政府还是要在稳增长、控风险和调结构这3个目标之间采取平衡。“传统上讲,货币政策主要是进行总量调节,在结构性调节方面则受限较多。

  • 分析称货币政策稳健中偏宽松 降息降准仍空间

  • 降准:发挥货币政策稳增长的作用

    2015年4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最新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中国央行伴随各种“独家”、“深度”解读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刚刚闭幕不久的两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 当前货币政策仍属于常规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右一)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实行的货币政策仍属于常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支持我国经济结构性调整,鼓励高科技、互联网行业相关企业的发展。

  • 2015年货币政策解读

    温彬说,去年以来,央行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特别是政策工具的定向和结构性使用有利于提高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易纲坦言:“央行正在研判是否存在通缩隐忧,至于是否降准、降息则要看经济走势。

  • 人民财评:货币政策取决于基本面 降准不是全面放水

    央行发布“全面+定向”降准政策之后,市场对于中国进入 “放水救市”的预期再度高涨。中国经济在经历30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已经正式告别高速增长进入到“常态增长”阶段,7%左右的增长速度仍然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好的增长表现。

  • 未来货币政策或宽松 刚需置业者可择机入市

    业内人士表示,低首付购房方案把部分现金流不足的购房者“扶进了买房的门槛”,扩大了购房人口基数,如果未来真的迎来房贷利率回归基准利率,那么市场成交量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 郑州高铁站的写字楼2014涨跌趋势分析

    微信参与:搜索公众账号“河南经济广播”加关注即可。回复“节目单”,查看河南经济广播财富调频节目单。央行近日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为刚刚开始的马年奠定货币政策基调。

  • 央行第一季度例会暗示:暂无降准的必要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无差别,延续保持稳健货币政策与适度流动性的基调。

  • 央行例会货币政策表述未变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4年第一季度例会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没有差别,延续了保持稳健货币政策与适度流动性的基调 □当前市场流动性适宜,央行仍会采取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的合理,目前看并没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 

  • 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昨日(4月3日),央行发布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4年一季度例会的相关内容,强调在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变化的同时,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 债市赚钱行情有望延续

    债市趋势性机会出现依然需要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给予更明显的下调指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