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超七成企业“低缴”员工社保

2017年08月14日09: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昨日,国内最大的社保第三方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2017《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调研显示,受经济下行、成本压力影响,从2016年开始,中国企业社保合规的压力增大,今年,基数合规的企业比例继续下滑,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仅占24.1%。这意味着,75.9%的企业未按照职工工资实际核定缴费基数,其中22.9%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缴费,而这意味着员工的社保被“降低标准缴纳”,势必会影响今后的待遇享受。

  据了解,衡量社保是否合规主要有三点:参保及时性、险种的覆盖面以及缴费基数合规性。《白皮书》数据显示参保时间合规的企业比例增长,2017年达到了84.1%。与2016年相比,未按规定及时参保的企业比例下降了约5个百分点。

  从险种覆盖面来看,社保参保覆盖面保持高位,住房公积金缴纳率由2015年的79.8%、2016年的75.2%,提高到了2017年的84.1%,有较大幅度提升;补充医疗保险由2015年的27.5%、2016年的29.1%,提高到2017年的31.7%,连续三年稳步提升。总体来看,购买补充商业保险企业比例超过了31%。

  但从缴费基数合规性来看,企业社保合规的压力增大,2017年基数合规企业比例为24.1%,有22.9%的企业统一按最低下限基数缴纳,有22.9%的企业按企业自行分档基数缴纳,还有11.3%的企业按固定工资部分不算奖金缴纳。“51社保”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参保在及时性上遵守程度较好,但是在基数合规上有所下滑,反映出企业社保合规已经逐步走过了“不缴社保”、“迟缴社保”的阶段,进入“缴了但基数不足”的阶段。(记者 解丽)

文章关键词:企业;低缴;员工社保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企业文化到底有啥用?是否只是假话和广告?

    任何一个公司或者组织,各种各样的事情多如牛毛,那么这些事情怎么做呢?形成整齐划一,非常靠谱的做法,并非细若蚊足的规章制度,而是公司文化衍生出来的准则。

  • 企业文化到底有没有用 更像假话和广告?

    任何一个公司或者组织,各种各样的事情多如牛毛,那么这些事情怎么做呢?形成整齐划一,非常靠谱的做法,并非细若蚊足的规章制度,而是公司文化衍生出来的准则。

  • 许小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为企业“全面”减税

    许小年认为,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不足以使中国经济走出“L”型。他警告说,去年的货币、财政紧缩政策可以解决中国经济的困难,但如果以为经济就此好转,就会使得人们在思想上产生松懈,回避供给侧改革的紧迫性,浪费日益稀少的政策资源换来的改革时间,以为改革见效,经济即将反弹的观点是不利的。

  • 管中窥豹 广告看出企业真正战略布局

    2016年过去了,这一年最大的热词之一恐怕非“保险”莫属。从喧嚣尘上的各种新闻中,公众对许多保险公司近几年的战略恐怕也是雾里看花。其实,有一个特别的角度,更能客观反映出一家企业近几年的战略布局。

  • 开封市2家企业被命名为市级“平安市场”

    经企业自愿申报,辖区综治、工商、公安部门审核推荐,市综治办、市工商局、市公安局考评验收,2016年度开封平安市场获奖名单日前出炉。开封市上河城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省开封汽车运输总公司钢材市场服务中心两家企业获此殊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