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大数据将推动零售业技术变革

2018年03月12日10: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建设强大的数据中台,实现线上线下数字化打通,重构“人、货场”,是新零售的重要内涵。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将是大数据从技术阶段向应用阶段高速发展的一年,大数据未来在物联网、区块链、智慧城市、AR、VR、AI、语音识别等方面都值得关注,这在不久的将来或深刻改变零售业的未来。

  线下零售大数据应用刚起步 

  近日高鑫零售公布年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23.20亿元,同比增长1.9%;2017年净利润为30.20亿元,同比增长14.9%。这是阿里入住高鑫新零售的第一年,招商证券指出,虽然阿里入股高鑫在短期内并未给高鑫业绩带来大幅改善,但是阿里的互联网基因和大数据资源加速了高鑫的线上线下整合。

  在阿里与高鑫的合作中,目前仍是线上大数据指导线下商品管理,大润发华东20个城市的167家门店上架了天猫超市百万件商品,这些商品由阿里大数据根据周边消费者喜好筛选商品,并由天猫供应链优化供货方案。招商证券指出,虽然这些商品销售状况有好有坏,但整体上调整了门店的经营体系和业务链路。

  基于模式和技术优势,线上零售数据的采集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已相当成熟,相比之下,线下零售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曾指出,大数据技术在零售业的应用还没有发挥出来,目前来看,零售企业不掌握大数据,如何与握有大数据的企业进行合作,共同开始大数据在零售业的应用,还处在探索的过程中。

  从发展现状来看,线下零售应用大数据技术首先面临的技术难点是数据采集。专家指出,线下零售店由于技术限制和消费者更加碎片割裂的行为,很难根据消费者ID数据与商品销售、店铺库存、物流等数据进行打通连接,尤其消费者店铺行为偏好数据的获取。

  这方面,同时拥有门店优势和互联网基因的零售企业将占据优势。苏宁易购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苏宁易购云店内的已经开始全面打造线下门店客流数据分析的“苏宁北斗”系统。该产品的上线,标志着苏宁易购在门店端开始采用类似线上页面运营的流量运营逻辑,“从用户进店以及在门店内的动线变化,进行线上UV到四级页面浏览路径的分析,对门店商品布局、用户习惯分析将有巨大的帮助”。预计到2019年,苏宁易购将会把人脸识别系统和北斗系统相结合,使监测数据更加精准,并将为后期会员服务、会员运营的优化提供数据依据。

  推动零售业技术变革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2018年将是大数据从技术阶段向应用阶段高速发展的一年,“大数据未来在物联网、区块链、智慧城市、AR、VR、AI、语音识别等方面都值得关注,这在不久的将来或深刻改变零售业的未来”。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过去数据只在销售端和营销端驱动,今后还将向商品端、供应链端、仓储物流乃至生产端来进行全方位驱动。过去商品和用户是零售商和电商最核心的资产,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将成为他们最核心的资产。

  基于对线上线下数据打通的重视,2017年国美落地蒲公英计划,完成国美在线、国美Plus、国美管家、国美海外购、国美酒窖整合成国美APP,连接线上线下,以互联网为基础、数据为核心,打造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的共享零售双平台。通过实施蒲公英计划,国美线上线下的供应链数据、交易数据、服务数据、会员数据全面打通,汇聚为国美的数据中台,形成大数据工厂。

  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国美升级了后服务体系,推出“扬帆计划”,实现订单配送、安装服务、维修服务、客户服务全周期的可视化、标准化,打通厂家后台数据,首创保内维修一键预约功能。

  从整个产业链来看,大数据的最高效应用将是从生产端开始就实现定制,对此,已有零售业开始布局。国美将大数据应用于供应链,用C2M反向定制、家生活品类和智能产品横向延展、驱动精准选品和营销,进而与第三方供应链形成补充,提升零售效率,满足消费者品质化、个性化、智能化的产品需求,促进品质升级,优化商品结构。(记者 常佳瑞)

文章关键词:大数据;零售业;技术变革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数据“杀熟”成潜规则

    在刚刚过去的长假,想必不少人选择以旅游的方式过春节。出门在外自然少不了要订票、订酒店,上网通过各种票务平台解决这些已成为多数人的选择。

  • 大数据助力高等教育创新变革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不断地增长和累积,世界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运用有助于引领高等教育创新变革,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大大数据在高等教育的应用研究,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教育人的智慧。

  • 以大数据应用助力脱贫攻坚

    为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凝聚全社会力量,逐步改善民生、消除贫困和实现共同富裕,未来还应全方位、多层次探索贫困地区信息化扶贫能力建设的中国命题,不断为精准脱贫创造新模式、开辟新路径。

  • 运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

    为了使互联网更好造福社会,保障群众在互联网领域的各项权益,需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预测、存储、分析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与美好生活需要相匹配的公平、实惠、多元的网络产品和网络信息服务。

  • 利好助推14只大数据概念股涨停

    二级市场上,昨日,大数据板块强势崛起,板块整体上涨3.3%,位居所有板块涨幅榜前列。

  • 大数据概念崛起 景气渐入佳境

    大数据指数昨日领涨两市,成为昨日概念板块最大赢家。年初以来,大数据板块的走势可谓是“跌宕起伏”,在其他板块享受结构性行情所带来的估值回升之际,大数据板块同期甚至还出现不小跌幅,相较之下,显得相当落寞。

  • 大数据看国考:报考人数增多 弃考人数也在增加

    素有“金饭碗”之称的公务员是近年万众瞩目的焦点,由此催生的公务员考试也成为中国第一大考。从2009年国考报名审核通过人数突破百万大关以来,报名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平均竞争比例也从2009年以来一直在50∶1以上,公务员考试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 国考大数据:报考人数增多 弃考数也增加

    素有“金饭碗”之称的公务员是近年万众瞩目的焦点,由此催生的公务员考试也成为中国第一大考。从2009年国考报名审核通过人数突破百万大关以来,报名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平均竞争比例也从2009年以来一直在50∶1以上,公务员考试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 航运大数据时代到来 订舱就像买机票?

    大数据的挖掘和航运科技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信息服务平台升级与转型,从而将引发航运业服务模式和盈利方式的革命,并最终实现航运业运作体系的跨越式发展。

  • 快来瞅瞅河南人双十一战斗力如何

    日前,河南移动发布了《2017年河南用户双十一网购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河南网购人数突破1900万,移动端网购人群占移动上网人群65.25%,网购流量达28269.万兆,是平时的两倍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