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郑州总人口逼近千万 人均可支配收入破3万

2018年03月16日10:24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QQ截图20180316094729.jpg

  新华社发

  本报讯 截至2017年底,全市总人口988万,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56元,年末全市汽车拥有量达到312.9万辆,移动电话用户年末超过1500万户……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7年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丰富的数据,展示出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巨变。 郑报融媒记者 侯爱敏

  全市总人口逼近千万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破3万 

  《公报》显示,全市去年末总人口988.1万人,比上年增长1.6%。其中女性484万人,增长2%;男性504.1万人,增长1.3%。城镇人口713.7万人,增长3.4%;乡村人口274.4万人,下降2.6%。全市全年出生人口12.1万人,增长4.2%;人口出生率12.37‰。死亡人口5.5万人,增长5.1%;死亡率5.63‰。全年净增人口6.6万人,增长3.4%;人口自然增长率6.74‰。

  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56元,比上年增长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50元,增长8.5%;人均消费性支出24973元,比上年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74元,比上年增长8.4%;人均消费性支出14849元,比上年增长9.2%。

  汽车拥有量超过300万辆 

  移动电话用户超1500万户 

  截至去年底,全市汽车拥有量达到312.9万辆;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506.4万户,增长9.7%,本年新增移动电话用户141.2万户,增长16.6%;年末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319.8 万户,比上年增长16.5%。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195亿元,比上年增长13.4%;来郑旅游人数1009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2.9%。其中国际旅游人数50.3万人次,增长4.7%;国内旅游人数10042万人次,增长14.2%。

  随着高铁网络的完善,火车出行越来越受市民欢迎。《公报》显示,去年全市完成客运量14752.3万人次,比上年下降10%;其中铁路5418.2万人次,增长10.3%;公路8815.4万人次,下降19.9%;航空518.7万人次,增长8.4%。全年交通运输业各种运输方式完成旅客周转量329.3亿人公里,比上年增长6%。其中铁路152.4亿人公里,增长11.2%;公路104.4亿人公里,下降3.1%;航空72.4亿人公里,增长9.9%。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全年完成货邮吞吐量50.3万吨,比上年增长10.1%;旅客吞吐量2429.9万人次,增长17%。郑欧班列开行501班,比上年增长99.6%;进出口货值27.4亿美元,增长112.4%。

  环境质量继续改善 

  优良天数增加42天 

  《公报》显示,去年全市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截至2017年底,全市禁燃区面积达到844.4平方公里,比上年增长86.6%。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1天,比上年增加42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118μg/m3,比上年下降17.5%;可吸入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66μg/m3,下降15.4%。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8.6%。综合能源消费量1732万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1.5%。

文章关键词:郑州;总人口;居民;人均;可支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封特警母亲感人的家书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特警二大队领导在全体民警大会上公开念起了民警的家书,字里行间的情真意切,感动了现场所有人,这封家书被称为“最有正能量的唠叨。”

  • 郑今年计划分7千套公租房

    3月14日,郑州市房管局召开2018年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18年,郑州全市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项目9个,共计2.1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6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7000套。

  • 郑今年计划分7千套公租房

    3月14日,郑州市房管局召开2018年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18年,郑州全市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项目9个,共计2.1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6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7000套。

  • 郑州陇海马路街道黄金叶社区举办春季趣味运动会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正是锻炼身体的好时节。为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调动辖区居民的健身热情,使广大居民群众在参与活动中,收获健康快乐。

  • 中原文旅产业增添强劲“引擎”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3月13日上午,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20个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又添强劲“引擎”。

  • 郑州幸福路小学篮球联赛拉开战幕

    3月14日上午,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一年一度的“幸福班级篮球联赛”(简称CBLM)正式开幕。郑州市体育局篮协秘书长李建胜和二七区教体局体卫艺科主任何世民亲临现场,和孩子们一起庆祝篮球联赛的开幕。

  • 郑州高新区双桥办积极开展春季灭鼠行动

    随着气候逐渐转暖,各类病媒生物进入繁殖季节,老鼠是四害之首,为有效控制和减少鼠媒传播疾病发生,降低鼠密度,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近日,郑州高新区双桥办事处开展春季灭鼠活动,在辖区内统一投放灭鼠毒饵。

  • 郑州今冬采暖期供热本月15日结束运行

    3月15日零时,2017-2018采暖期正式结束。本采暖期共有5座热电联产热源、6座燃气锅炉房、1655座用户换热站参与供热运行,实际供热面积7100万平方米。

  • 郑州高新区枫杨办吹响病媒防制“号角”

    为了控制居民区鼠、蚊、蝇等虫害大量繁殖和孳生,结合实际,自3月12日起,郑州高新区枫杨办事处组织辖区各小区统一开展春季灭鼠及越冬蚊蝇工作。

  • 郑州高新区石佛办召开春季除害部署会议

    根据《郑州市2018年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方案》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效控制“四害”密度和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3月13日,郑州高新区石佛办事处于召开2018年春季灭鼠及越冬蚊蝇工作的部署会议。

  • 郑州网约车市场专属补贴来了

    但进入3月份,郑州的网约车市场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撒钱”,易到宣布针对郑州市场专属补贴,跨界而来的美团打车也将进入郑州抢用户。

  • 郑州一小区交房近3年办不了房产证

    自从大河报开启维权通道以来,每天都有不少业主打来电话倾诉自己的买房遭遇。“交房近3年办不了房产证,交电费必须通过物业”“买房3年多,至今没办法签合同,开发商要求涨价”“交房1年多了,小区还是临水临电,到底谁该负责”……针对读者遇到的难题,我们特别邀请了房产专家、国银房产律师团队主任律师李续杰为大家解读。

  • 郑州市残疾人金石传拓艺术公益巡展启动

    3月13日下午,“‘汉风石韵--金石传拓艺术公益巡展首展’新闻发布及郑州市残疾人传拓培训成果演示会”在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圆满召开。郑州市文联、郑州市残联、郑州慈善总会、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中国文化研究会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 郑州文创园再添20个项目

    阳春三月,万物勃发。昨日上午,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20个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郑举行。计划252.9亿元的投资必将为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又一强力支撑。

  • 郑州法拍房抢手 男子拍学区房一转手赚20多万

    虽然购买法拍房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河南商报记者调查郑州法拍房交易市场发现,郑州法拍房很抢手。今年以来,短短2个多月,淘宝平台上郑州法拍房成交近500笔。而自2015年以来,涉及郑州的房产类项目在该平台完成拍卖或变卖约11000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