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首汽入住郑州200辆共享汽车已完成投放

2018年03月21日11:0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网约车大战刚落幕,共享单车方兴未艾,共享汽车作为城市出行的一种新工具,也正蓬勃生长。去年以来,已有多家共享汽车陆续登陆郑州,就在3月20日,首汽集团旗下的共享汽车品牌正式宣布进驻郑州。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汽车出现,郑州共享汽车市场的大战也一触即发。各大共享汽车品牌在不断加大投放的同时,是否会加剧城市的交通压力?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又该谁来担责呢?

  首汽共享汽车入驻郑州首批200辆电动汽车已完成投放 

  近几年来,共享出行风头正劲,继共享单车迅速占领城市街头之后,共享汽车也不断升温,不少企业相继涌入,期望可以分得这块蛋糕。

  3月20日,首汽集团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出行正式入驻郑州,首批200辆共享电动汽车集中在二七塔、国贸360等热门商圈进行投放。

  据悉,在此次进驻郑州之前,拥有国资背景的首汽共享汽车已相继完成全国20多个城市的布局,其中不乏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南京等一、二线城市,更有西安、厦门、青岛、昆明、桂林等重要旅游地。据首汽GoFun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河南省会城市,郑州是中国中部地区的主要经济中心之一,一直以来,首汽都很是看中郑州市场。

  记者了解到,和其他共享汽车品牌一样,首汽GoFun出行对用户使用车辆同样是定点取还,用户在用车的时候需要到专门的停车场,而还车的时候同样要还到GoFun出行合作的停车场。

  “随着市场的扩展,未来我们将逐步完成向周边社区、产业园、大学园区等地的覆盖,”首汽GoFun出行上述负责人表示,郑州市场潜力巨大,拥有大量的外来务工族及本地上班族,根据运行情况,随后将向郑州市场投放更多的共享电动汽车,以满足上班通勤、学生用车、家庭出游等不同维度的用车需求,为“有本无车”群体提供舒适便捷的绿色解决方案。

  共享汽车搅动城市出行郑州共享汽车市场进入“战国时代” 

  记者了解到,在首汽GoFun出行进驻郑州之前,已有多家共享汽车平台在郑州布局,比如一步用车、盼达用车、环球电动、EVCARD共享汽车、绿驰出行和海马庞大新能源“分秒出行”等共享汽车品牌,均已拥有一定的车辆规模及网点数量,并且,去年郑州市还出现了共享宝马汽车。在相关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首汽GoFun出行的加入,郑州共享电动汽车市场也进入了“战国时代”, 郑州共享汽车大战今年或一触即发。

  据悉,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目前郑州市场上出现的共享汽车多为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相比也更为环保,并且受限号影响小,在推出后,尤其是去年郑州开始推行限号措施后,共享汽车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

  在采访中,虽然各大共享汽车品牌的负责人都称目前郑州共享汽车市场比较大,不会进行“价格大战”,但记者留意到目前多个共享汽车品牌为吸引用户都拿出了不少的“优惠”。郑州一不愿具名的共享汽车品牌负责人向记者坦言,2018年将成为各大共享汽车品牌的发力年,郑州市场各大共享汽车品牌大战或一触即发。

  “从去年4月份开始向市场投放共享汽车至今,我们已在郑州市场投放了6000台共享汽车,”一步用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预计投放到10000台。“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往省内其他二线城市和其他省辖市进行布局。”同时,记者了解到EVCARD共享汽车和海马庞大新能源“分秒出行”等共享车企,均计划在2018年达2000台的投放量。

  在相关共享汽车品牌准备在2018年发力的同时,也有共享汽车品牌已悄然退出。记者了解到,去年郑州某教育集团也跨界推出了共享汽车项目,并在郑州市投放了数十辆共享汽车,但遗憾的是目前在市场上已难看到该品牌共享汽车。

  大量共享汽车涌入市场到底是缓解城市交通还是添堵? 

  通过对比郑州市场上几家共享汽车公司的收费,记者留意到,目前各品牌共享汽车运营策略略有不同,但相较于出租车和网约车,省钱成为了各个共享汽车品牌的明显优势。加之限行政策及城市停车位饱和等问题,公众对共享汽车的出现也颇为看好。

  共享汽车大量涌入郑州市场,势必会使停车位紧张,那共享汽车的出现到底是缓解城市交通还是添堵呢?

  对此,在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贡敏看来,共享汽车多为小型新能源汽车,当共享汽车在城市投放量足够大、密度足够广、用户使用足够方便的时候,将替换部分市民新车购买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但在前期对私家车的替代效应有限。

  就此问题,郑州多个共享汽车品牌的负责人也都表示,目前来看共享汽车并未对城市交通带来太大压力,而随着共享汽车的推广,未来郑州街头的私家车数量有望减少,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和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都会起到促进作用。据悉,相关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理想状态下,1辆共享汽车的使用可以替代10-15辆私家车,平均每个用户将减少39%-54%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此前,各大共享单车品牌进驻郑州时,在方便了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蒋贡敏表示,目前随着多个共享汽车品牌进驻郑州,一定程度上是增加了郑州市区的停车压力,“希望政府部门能加强引导和管理,让共享汽车有序健康的发展,真正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

  ■关注 

  驾驶共享汽车出行发生交通事故到底该由谁来担责? 

  记者了解到,各大共享汽车企业对投放的共享汽车都上的有交强险和商业险等。

  据悉,驾驶共享汽车发生事故,交警均会按照社会车辆事故流程处理。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共享汽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共享汽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共享汽车驾驶员承担赔偿责任;共享汽车企业本身对事故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同时,记者了解到,如果用户驾驶车辆发生违章的情况,收到违章通知后,共享汽车公司会根据违章的时间和订单进行匹配,去追溯到底是哪个用户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产生的违章,由用户承担违章责任。(记者 米方杰/文图)

文章关键词:郑州;共享电动汽车;投放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高新区石佛办:“地毯式”清洁提升市容环境

    为清除辖区范围内积存垃圾,实现垃圾日产日清,给辖区居民营造干净卫生、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3月16日,郑州高新区石佛办事处组织工作人员在秦岭路开展“全城清洁”行动。

  • 郑州高新区石佛办开展屋顶招牌整治

    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塑造城市新风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根据《郑州高新区整治规范建筑物屋顶标识招牌专项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

  • 郑州今年计划分配7000套公租房

    3月14日,郑州市房管局召开2018年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项目9个,共计2.1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6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7000套。

  • 郑州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破3万

    至2017年底,全市总人口988万,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56元,年末全市汽车拥有量达到312.9万辆,移动电话用户年末超过1500万户……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7年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丰富的数据,展示出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巨变。

  • 一封特警母亲感人的家书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特警二大队领导在全体民警大会上公开念起了民警的家书,字里行间的情真意切,感动了现场所有人,这封家书被称为“最有正能量的唠叨。”

  • 郑州今年计划分配7000套公租房 坚持“房住不炒”

    3月14日,郑州市房管局召开2018年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18年,郑州全市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项目9个,共计2.1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6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7000套。

  • 郑今年计划分配7千套公租房 坚持房住不炒

    3月14日,郑州市房管局召开2018年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18年,郑州全市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项目9个,共计2.1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6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7000套。

  • 郑州陇海马路街道黄金叶社区举办春季趣味运动会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正是锻炼身体的好时节。为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调动辖区居民的健身热情,使广大居民群众在参与活动中,收获健康快乐。

  • 中原文旅产业增添强劲“引擎”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3月13日上午,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20个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又添强劲“引擎”。

  • 郑州幸福路小学篮球联赛拉开战幕

    3月14日上午,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一年一度的“幸福班级篮球联赛”(简称CBLM)正式开幕。郑州市体育局篮协秘书长李建胜和二七区教体局体卫艺科主任何世民亲临现场,和孩子们一起庆祝篮球联赛的开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